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行业三大新规8月1日实施 交强险/车船税迎变动 涨多降少

2018年08月01日 10:55:55
分享到:
来源:车头条

2018年已经过去大半,很多车主朋友仍然不清楚,7月汽车行业新出台了三项新规,交强险、车牌号、车船税规定已变动,并且自2018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下面,我们就来为大家简单介绍下8月实施的汽车行业新规吧!

新能源/节能汽车车船税下调

近日,财政部发布《关于节能新能源车船享受车船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对节能/新能源汽车车船税征收进行了系列调整。

null

对于境内销售的排量为1.6升以下,以及新能源汽车车船税优惠减免政策,另外对燃用天然气、汽油、柴油的轻型和重型商用车,符合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标准的,对其车船税减半征收。

对于新能源汽车,之前不仅在政策上有多方倾斜,如上牌、购置税等政策方面,此次新政策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车船税也有所优惠,而免征车船税的新能源汽车是指纯电动商用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商用车。纯电动乘用车和燃料电池乘用车不属于车船税征税范围,对其不征车船税。

null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各类客车的车船税上调幅度较大,微型客车由60每年上调至480元每年,小型客车由360元每年上调至660元每年,私家车车船税增加一倍。

也就是说,自8月1日新规实施后,小排量以及新能源汽车在车船税上还是能节省不少的,自然,排量高于1.6L以及大排量混动汽车的车船税预计将有所提升。另外,车船税原本属于地税,所以各个地区的标准都会有所差异。

交强险缴费标准调整

和商业险不同的是,交强险价格在之前是固定缴纳的,但此次新规实施后,交强险也开始根据你前几年的出险情况进行上下浮动了,浮动的幅度是上下30%。

null

具体实施细则如下,第一年无出险则第二年交强险减少10%,第一年、第二年均没有出险,第三年交强险减少20%,满三年或是超过三年均没有出险,交强险减少30%。

但反之,如果上一年出险超过两个,无伤亡事故,则下一年交强险上涨20%,若上一年发生事故且有人员伤亡,那么下一年交强险则上涨30%。但上涨和下降幅度上限均在30%。

因为交强险保费是每年950元,那么新政实施以后,如果一直保持三年无出险记录,那么交强险最低仅需交665元,反之,如果连续三年都超过出险上限,那么交强险最高就需交1235元的保费。

此次交强险新规的实施,对于安全出行,遵守交通规则的车主来说,还是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的。

原车牌保留更加方便

其实保留原车牌之前也是可以的,只是条件限制稍多,办理起来非常的麻烦。原规定显示,要想保留原车牌号,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null

一、机动车所有人需要拥有原机动车三年以上;

二、在办理转移登记或是注销登记后的六个月内提出申请(旧车卖掉到买新车的时间间隔不能超过六个月);

三、原机动车涉及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必须处理完毕,罚款需交清。

8月1号开始实施的新规定在这个基础上把保留原牌照的要求再次放宽了。新政策规定,想要保留原车牌号需要符合以下条件:

一、新车二手车都可以办理继承原号业务;

二、原车牌在原车主名下满一年后办理车辆转移、注销、迁出业务;

三、办理转移、注销、迁出业务后一年内办理新车注册、转移登记、转入业务时可以申请使用原号;

四、新旧车同是一个车主,涉及原机动车的道路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

五、原牌照所在的车辆必须经过合法途径过户或是报废。

车牌号将在车辆报废以后,可以申请继续延用,而且二手车也能够延用车牌,但需要在原车辆过户或是报废以后将原牌照上交至车管所,再向车管所申请具有你原车牌号的新牌照。值得注意的是,想要继续使用原车牌,需要在上交车牌6个月之内购买新车提出申请,过期就申请不到原车牌了。

结语:随着节能减排成为主流趋势,对于新能源不仅从补贴、双积分、购置税等方面进行政策引导,从本次新政来看,对于小排量以及新能源汽车进行引导发展,显著提高小排量以及新能源汽车的比例,而大排量汽车车船税的提高,也起到限制其发展,满足市场对节能减排的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