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活动丨CMA架构下的插电混动,究竟有何不同?

2018年08月01日 14:16:49
分享到:

原标题:活动丨CMA架构下的插电混动,究竟有何不同?

在CMA架构首次亮相时,吉利就宣称这一架构可以同时支持传统能源和新能源动力系统。在领克01领克02两款燃油车型相继上市后,领克01 PHEV作为领克在CMA架构下的首款插电混动车型,我们有必要从它所体现出的特点中,探寻CMA架构为新能源动力系统所做出的考虑。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辰巳

自去年11月底领克01上市以来,短短的8个月里,领克02、领克01 PHEV相继上市。今年下半年,领克02 PHEV和领克03/PHEV也将推出。能在短时间内完成产品线的迅速布局,作为车型开发基础的CMA架构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上周末上市的领克01PHEV,是领克基于CMA架构打造的首款插电混动车型。上市发布会现场,官方进行了领克01 PHEV的拆解,我们也希望能从中了解,CMA架构针对新能源动力系统,到底做了哪些优化?

CMA架构如何在新能源上发挥优势?

CMA架构的高灵活性与延展性,是大多数人所了解的。除了发动机模块位置固定不变,前后悬、轮距、轴距等都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调整,这给了电机、电池等新能源部件最最大的灵活度。

领克01 PHEV的动力电池采用了中置设计,相比较大多数PHEV车型的电池后置设计,电池中置布局可以加强对电池的保护,保证车辆发生碰撞时电池的安全与可靠,同时也能有效减少电池对后备厢空间的侵占。

同时,领克01 PHEV也是同级别中首个实现将电机集成于变速箱中的插电混动车型。这个技术实际上有很高的门槛,同级别大多数车型仍然是将电机独立于发动机/变速箱放置。但是一旦实现这样的高集成度,带来的是动力系统更高的效率。在领克01PHEV上,电机与变速箱集成后的7DCT-H自动变速箱,最高传动效率可达到97%,提升了14%的动力和42%的节油率。

而除了在车身动力系统布置上的高灵活性,CMA架构在电子通讯上的先进,让电气化车型有了更多的底气。

目前大部分车辆所配备的CAN通讯方式,信息最高传输速度为1Mbps,而领克01上搭载的FlexRay电子架构,传输速度可以达到10Mbps,是一般车辆的10倍。并且领克01上双信道通信技术也比传统车辆上点对点的单一通信方式更加快速与可靠。

在高效通信的支持下,领克01PHEV所搭载的硬件系统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专为新能源车型设计的博世ESP 9.3 hev X版本,采用四通道独立控制每个车轮进行制动,与首次在插电混合动力车型上出现的iBooster智能助力器协调工作,可以实现几乎100%的制动能量回收,在同样电池容量下,带来更高的纯电续航里程。

领克01 PHEV在性能上是否领先?

领克01燃油版车型,在动力性能、驾控表现上,经由时间的考验已经获得了市场认可。而作为插电混合动力车型的领克01 PHEV,在领克01做得好的方面,自然也不应当有所疏忽。

在最大Drive-E 1.5T发动机与西门子电机的驱动下,领克01 PHEV的动力总成可以实现最大256马力的输出,使整车0-100km/h加速在7.3秒内完成,相较燃油版领克01更快。而35米的100km/h-0制动距离,则是继承了领克01的优良传统。

从现场拆解车辆的情况来看,领克01 PHEV不仅使用了大量高强度钢,也使用了防鞭打座椅、防下潜横梁、可溃缩管柱等在领克01上同样出现的高规格安全结构,而且在独有的电池保护上也做足了文章。在中央纵梁支撑、座位位置等布局上,给予中置的动力电池以更多的结构保护,在动力电池本身也有包括泄漏冷却液吸附、1秒内降至60V安全电压等碰撞时的应急保护,最大程度消除电池带来的安全隐患。

领克01的动力电池容量为9.4kWh,纯电续航里程为51km,单位里程的耗电量几乎是同级别车型中最低的,此前提到的各种动力系统高效技术功不可没。而这种出色的能效比体现在领克01 PHEV的全工况综合巡航里程上,可以达到992km,即一次充满电、加满油,领克01 PHEV可以行驶接近1,000km,比之传统燃油车型也有不小的优势。

买车后的服务,在插电混动车型上有何不同?

消费升级,除了产品本身的品质升级之外,产品之外的“软服务”也是向上升级的一大范畴。领克01上针对首任车主的“三免政策”在当时引起了市场的热议,而如今领克01 PHEV将“三免”升级为“四免”——多出的正是对电池的终身免费质保。

同时,领克01 PHEV在充电问题上,也向前一万名消费者赠送专属壁挂式充电桩和220V充电器,并为暂时没有条件安装壁挂式充电桩的车主保留一年的安装资格。

在将来,当多数品牌的产品已经没有太多差异化的时候,如何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解决消费者核心痛点,将会成为又一个决胜点。

价格承接领克01,不止于形象树立?

在过去的印象里,一款车型的插电混动版本,通常不会成为车系里的主销车型,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高高在上的价格。

如果刨去时间限量版车型,领克01的指导价区间为15.88-20.28万,而领克01 PHEV三款车型的指导价为23.28-26.28万元,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为19.98-22.98万元,与领克01形成了很好的承接。而且同为劲Pro版顶配车型,领克01与领克01 PHEV的配置几乎相当,也就是说2.7万元的差价,对于消费者的区别,就在于想要适时四驱系统还是想要混动系统。

当然,现阶段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在大多数限牌限购城市中能够获得免费新能源牌照,并且不受限行约束,以及还有包括购置税、车船税的减免政策。

这样看来,领克01 PHEV并不只是在新能源领域树立形象,而是真正想作为一款主流消费者愿意选择的车型,并且这种选择不只是出于没有指标或牌照额度的尴尬。

在新能源领域,领克将分阶段布局,现阶段将主要以PHEV和HEV最为发展的支点。而让消费者以传统燃油车型的购买成本购买插电混动车型,就是领克新能源战略落地的第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