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节能新能源车享车船税优惠 背后是小排量向新能源汽车过渡

2018年08月01日 18:47:53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日前,财政部发布了关于节能新能源车船享受车船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先来划一下重点。

能够享受减半征收车船税的节能乘用车需同时符合以下标准: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的排量为1.6升以下(含1.6升)的燃用汽油、柴油的乘用车(含非插电式混合动力、双燃料和两用燃料乘用车)。其次,免征车船税的新能源汽车是指纯电动商用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商用车。纯电动乘用车和燃料电池乘用车不属于车船税征税范围,对其不征车船税。看完核心内容,顿时有没有觉得购买新能源车是一件非常划算的事情呢?事实就是划算。

null

null

免购置税后再免车船税 新能源汽车优惠力度大

近一年来,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出台了不少,能够看得出来,国家正在加强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管控,从各自为战逐渐走到统一规范的道路上来。

目前,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是以鼓励推广手段为主,对于购买纯电动、插电混动的乘用和商用汽车的消费者都可免征车船税,因此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新能源汽车销量上升。今年上半年,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41.3万辆和41.2万辆,同比增长94.9%和111.5%,这样的速度明显的要快于去年同期速度。下半年销售旺季来临之后,预测全年产销过百万辆不是大问题。

null

前段时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台,对于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低于150公里的不再享受补贴,纯电动续航150-300公里补贴下降20%-50%,纯电动续航300-400公里补贴上涨2%,纯电动续航400公里以上补贴上涨14%,可见政策层面已经开始要清理一些“浑水摸鱼”的车型和品牌了。但是对插电混合动力的车型来说,虽然说目前没有啥影响,但是不排除后续会有类似的政策出台,毕竟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受政策的影响非常大。如果一旦形成相当大市场体量的时候,那必然是另外一番情景。

null

作为新能源车企来讲,提高续航里程,加强整车品质才是最终出路。要知道,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经催生了一大批的造车新势力,几百个品牌是中国汽车发展市场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看似繁盛的背后,却又有几家能够活到最后呢?现在政策上是在继续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可已经明显的倾向于掌握话语权的品牌和车型,比如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因为掌握动力电池的核心技术,同时现在比亚迪也开放了电池业务,所以现在有很多车企都想与比亚迪展开合作,想实现后来居上;而排在后面的政策上在加速淘汰。

null

燃油车小排量未来更受欢迎

注意到,通知里面还有一个词——节能乘用车,这是指排量在1.6L以下的传统燃油车,这是从政策上的鼓励燃油车向小排量发展,在W先生看来,继取消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之后,优惠政策的延续在一定程度上鼓励消费者转向购买小排量传统燃油车,减少传统燃油车给环境带来的压力。

null

对于消费者来讲,选择大排量还是小排量汽车可以完全按照个人意愿和购车预算进行选择;而对于车企来说,现在市面上也能够看到越来越多的小排量汽车,此前一直被病垢的三缸机也有诸多车型加入进来,比如宝马X1福克斯、C3-XR、2018款英朗等等,虽然在行业里口碑参差不齐,但这是发展发现,为长远打算还是及早布局的好。毕竟这是未来趋势,需要时间琢磨。

null

写在最后

对小排量燃油车车船税减半和新能源汽车车船税免征,再结合到小排量燃油车购置税取消和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征延长三年,这一退一进形成鲜明对比。政策层面强调了多年的节能减排最终还是需要由小排量向新能源汽车转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