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主利好!财政部公布节能汽车减半征收车船税|聚闻

2018年08月02日 07:39:58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原标题:车主利好!财政部公布节能汽车减半征收车船税|聚闻

欢迎点击上方蓝字车聚网,关注我们。

更真实、更独立、更开放丨www.autoju.com

言 |蚊子再小也是肉

7月31日,财政部发布关于节能 新能源车船享受车船税优惠政策的通知。主要内容为对新能源车船免征车船税,节能汽车减半。

其实,节能汽车减半、新能源车减免的车船税优惠政策,从2012年开始就已发布,并于2015年进行了更新,明确了节能汽车的排量标准。而刚刚发布的新政策,则对于很多适用条件作了更详细的技术规范与规定。

减半征收车船税的节能乘用车应同时符合以下标准: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的排量为1.6升以下(含1.6升)的燃用汽油、柴油的乘用车(含非插电式混合动力、双燃料和两用燃料乘用车)。

免征车船税的新能源汽车是指纯电动商用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商用车。纯电动乘用车和燃料电池乘用车不属于车船税征税范围,对其不征车船税。

车船税是什么?它是自2007年7月1日开始实施,向有车族的一种征税,是我国上路汽车每年必交的地方税。

车船税是指对在我国境内应依法到公安、交通、农业、渔业、军事等管理部门办理登记的车辆、船舶,根据其种类,按照规定的计税依据和年税额标准计算征收的一种财产税。它是从2007年7月1日开始实施,有车族需要在投保交强险时缴纳车船税。

为何要出台新政?

“促进节约能源,鼓励使用新能源”,这一原因显而易见,在此次的《通知》中就有体现。然而除此之外,车聚君觉得可能还有两个原因:

▎车市疲软,通过政策调整刺激市场。

近年来车市增长缓慢,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7年汽车销售2887.89万辆汽车,同比增长3.04%;2018上半年,汽车累计销售1406.65万辆,同比增幅为5.57%。其中,持续火热的SUV市场也进入拐点,今年6月份,SUV销售73.8万辆,同比下滑0.5%。

▎为实现新能源2020年产销200万辆目标。

2017年4月25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印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国内新能源车年产销达到200万辆。而车市增长缓慢,想要完成这一目标,难度无疑加大。

同时,目标新能源产销离目标仍有很大差距。2017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79.4万辆和77.7万辆,比上年分别增长53.8%和53.3%。2018年1-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1.3万辆和41.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4.9%和111.5%。2018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预计将超100万辆。

那么,利好来后,消费者收益几何?这就需要了解下我国当前的车船税标准(上表)。目前车船税的收费主要分为7档,分别对应不同排量的汽车。就2018年车船税标准来看,利好政策出台,消费者一年最多能够省下几百

而这,对消费者而言,真不算太大利好。几百元,可能只是一顿饭的花费,可能只是一件衣服的价格,可能...不过蚊子再小也是肉,有总比没有要好,你认为呢。

车聚小结

车聚君认为,此次利好的重心可能不在消费者,更可能是车市疲软,通过政策调整刺激市场的方式,不排除会进一步释放「购置税」减免的手段。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