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精品小车”铃木已死 新能源小车就能打开市场?

2018年08月02日 09:10:09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众所周知,铃木是个专注做小车的企业,而且是精品小车,在中国微车时代,那绝对没问题,而且是瞌睡遇到了枕头,再好不过了。但是,在中国消费升级,由微面而A0是非常OK的,A0到A再到B这两个区隔,铃木明显有些招架不住。然而,就当传统车企在小型乘用车市场上颓势频现的时候,新能源小型代步车却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不难看出,传统车企、新造车企业以及低速电动车制造商都开始在新能源领域打造“精品小车”,难道新能源小型车市场真的被普遍看好?

null

扎堆造“小车”,新能源小车被看好?

从乘联会的数据来看,2017全年共销售纯电动汽车438918辆,但这其实A00级车型销量为297834辆,占比68%。在国家高额的补贴下,各大企业都争先恐后的玩起了“小车战略”;但是,随着新补贴政策的出台,微型电动车补贴严重退坡,150km以下的电动车已经没有补贴,而且政策扶持力度还在进一步减弱。就北京在上月发布的新能源地方补贴政策来看,北京北京市将按照中央与地方1:0.5的比例对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与国家同步保持了稳步退坡的趋势,但是依然无法阻挡车企抢占“国民经济交通工具”的心。

null

北汽新能源可谓是走在前面那一拨,但是受到政策影响,北汽新能源EC180和EC200两款车型已经停产;不过这仍然让北汽新能源生产“小车”的脚步,据悉北汽新能源新款EC车型预计将于今年9月份发布。其实像北汽新能源这样的只是“冰山一角”,众多企业都今年玩起了“小车战略”。

null

在北京车展上,华泰汽车旗下路盛S1 iEV360正式上市;上月中旬,北汽昌河EV3申报图曝光;24日,奇瑞eQ1小蚂蚁400正式上市;前不久,众泰推出了微型纯电动车E200Pro,而紧随众泰的便是宝骏。近日,宝骏发布了旗下全新车型——宝骏E200,没错,从名字来看也是纯电动车无疑。还有近期刚刚出现在大家视野中的新造车势力,电咖汽车、红星汽车、雷丁汽车,同样都是主打“国民经济代步车”的微型电动车路线。

电动小车雨后春笋,谁来买单?

2018年上半年,国内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1.4万辆和31.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9%和96%。但按月度来看,一路高歌猛进的新能源车,从6月开始,销量突然下降,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1660辆,环比5月下降22%,尤其是A00级车型。其实这还不包括被公共交通电动化、分时租赁等消化了的小型电动车。

null

就拿EVCARD为首的新能源出行平台来说,有数据显示,截至2018 年5月,EVCARD注册用户数约260万,并以指数级趋势增长;此外,已成功进驻全国 63座城市,在城市覆盖数上遥遥领先同行;同时,运营超过1.2万个网点、2.7万多辆电动汽车,使得EVCARD跻身为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服务提供商。

null

可想而知,小型电动车的市场是否真的是一片“蓝海”?要知道,北汽新能源在推出小型车的同时还在不断丰富产品线、推出中大型新能源汽车产品?还有被看好的新造车企业拜腾、蔚来小鹏汽车、威马等都是SUV产品作为起点;当然这究竟是两种路线,还是小型车电动车没有前途,或许也可以管中窥豹。要知道随着新规的来临,厂商集体扎堆出售低价低续航小型电动车占领市场以获取补贴的现象已经是一去不复返,未来小车市场又将如何生存?

【写在最后】

各家车企在想办法在“国民经济代步工具”市场上抢蛋糕的同时,也得好好考虑一下如何提升产品品质,扩充产品线、拓展可持续发展路径。要知道所有的企业的所有小车,都败在了“喜欢简单大车”的中国市场,而且未来,随着技术的成熟,即便是新能源小车也将与现有燃油小型车一样,仅仅是小众的个性化需求,目前来说微型电动车有一个看似美好的现状,但这样的美好提莫认为并不会持续太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