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马要限制进口汽车,吉利的东南亚扩张战略怎么办?

2018年08月02日 09:43:15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据外媒报道,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近日表示,马来西亚或考虑限制外国汽车进口,以保护本国的“脆弱(汽车)产业”。

过去10年,这个东南亚第三大经济体开放了汽车产业,允许更为廉价的进口车辆,却牺牲了当地汽车制造商宝腾的利益。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宝腾难以维持运营。

也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2017年,中国品牌吉利确认收购马来西亚DRB-HICOM集团所持有的宝腾汽车49.9%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权。在当时,吉利这一运作被普遍认为是吉利向东南亚市场扩张的重要战略。

null

而且,当时的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明确表示,海外资本的进入意味着更多的合作共赢的机会,马来西亚本届政府坚定地支持各种海外投资合作,这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可是,仅仅过了一年,新一届马来西亚政府就计划实施汽车保护政策,这无疑让吉利的战略蒙上一层阴影。

虽然目前已经吉利掌握了宝腾的部分股权,大马的政策保护也会让宝腾得益,但并不意味着吉利产品能顺利进入大马市场,甚至是整个东南亚市场。要知道,在吉利收购宝腾股权时,尽管吉利已经做好了即将到来的许多挑战,但舆论还是普遍认为令人乐观的因素同样不少。

难道吉利会栽在马来西亚吗?其实未必。

null

确实,不可否认的是,中国汽车品牌进入东南亚市场没有成功的先例。奇瑞2008年进入马来西亚,并于2013年投资3亿在马来西亚建厂,但奇瑞在马来西亚,并没有取得如期的市场份额;2015年进入马来西亚的北汽、已经在泰国建厂的上汽MG,也未曾真正打开东南亚市场。

但吉利不同。近年来,吉利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甚至有几个月出现翻倍增长的情况。在国外品牌强势挤压多年后,吉利产品在竞争最激烈的SUV市场依然保持着畅销的姿态,仅是博越几乎都是月销3万辆的优异成绩。而吉利也把博越引入宝腾的本地工厂进行生产,已经极大提高了吉利产品的品牌知名度。

null

另外一点,吉利在收购海外资本的运作中已经有了经验。就以沃尔沃为例,沃尔沃在吉利刚收购后的2011年,净利润增长速度为1%,而2017年,这个数字是19%。到目前为止,吉利已将这个运营糟糕的豪华品牌推入了正常增长的轨道。

最重要的是,在收购宝腾的案例中,吉利是作为技术输出方,这也是中国首个以技术换市场的自主品牌。这在中国汽车工业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而对习惯于产品出口的吉利来说,以技术和品牌整合海外龙头企业,也是了不起的突破。从这一点上讲,即使马来西亚对进口汽车进行限制,但并一定会限制吉利技术在马来西亚汽车产业中的运用,毕竟马来西亚羸弱的汽车制造技术还是需要吉利的支持。

所以说,吉利还是有很大的机会在东南亚市场大展手脚的。

null

另外多说一点的是,现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汽车关税政策已经引起了诸多争议,贸易保护已经不适合在全球化竞争中出现,尤其是处于发展期的马来西亚,一旦“闭关锁国”这样的事情再发生,谁也说不准会对本国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就连马哈蒂尔本人也说过,“中国的改革开放给我们提供了经验,我们要向中国学习”,如此这般的情况下,马来西亚究竟能不能顺利实施限制政策,可能还是个未知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