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2万公里运营里程是如何监管核算的?

2018年08月02日 09:47:26
分享到:

原标题:新能源汽车2万公里运营里程是如何监管核算的?

抛开技术要求门槛和补贴标准方面,对于新能源汽车企业而言,2万公里运营里程绝对是关注焦点。业内人士都清楚2万里公里(2017年的3万公里)是因“骗补事件”而出台的预防监控办法,避免车辆领取补贴后闲置而通过车辆运行实时监管去准确地核算核查。

作为公告法规环节,车辆符合性,平台符合性方面检测报告等是公告目录申报之必备,要按照GBT32960平台对接并传输静态数据、车辆运行实时数据等等。那么,现目前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对于此指标是怎么管控的,会不会还有“类骗补”事件或漏洞出现呢?

结合《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车辆运行里程核查法方法(2018),学习分享如下:

百万辆新能源汽车接入国家监管平台

监管平台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针对新能源汽车运行监管所建立,采用“企业—地方—国家”和“企业—国家”两个途径的传输,在国家平台对两组数据互相验证核实。截止2018年7月5日,平台累计接入新能源汽车突破百万辆,这标志着新能源汽车监管正式跨入“百万级时代”,也意味着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大数据时代真正拉开帷幕。

首先,2017年1月1日起对新生产的全部新能源汽车安装车载终端,实时监测车辆的运行状态,动力电池状态和故障预警等等,对车辆的安全状态进行实时监测和管理;同时车载终端(T-BOX)及车辆符合性报告作为新能源汽车公告目录申报的必备材料。其次,针对此前已销售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进行监测系统升级改造,并将其纳入企业监测平台。然后,通过运行车辆-新能源汽车企业平台-(地方平台)-国家新能源汽车监管平台在线监管(按规定,私人性质车辆不检测定位数据)。

2万公里运营里程监管核实

新能源汽车监管平台主要功能是在线监测车辆运营状态及车辆状态,包括电量、里程、电池状态、电机状态、故障预警等信息;通过故障预警功能更好地实现安全监管,确保车辆发生故障和安全事故时第一时间响应。

2万公里运营里程信息是核发补贴的重要手段和依据,里程监管核实如何开展的呢?按照核查办法,它主要基于数据源的真实与完整性解析过滤,核实上线里程、GPS里程和有效里程,核算单日里程和最终里程。

一、里程核查数据源(实时数据+补发数据;优先使用实时数据,若无则采取补发数据)

  • 实时数据(自2018年2月28日起正式启动)

    补传历史数据(若无则由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平台补传近两年)

    二、数据有效性

    • 数据解析:对符合 GB/T 32960.3-2016 车辆远程传输协议的车辆数据,进行数据协议解析。

      数据过滤:对解析数据进行无效检测和异常检测。过滤后的非熄火状态车辆数据,将车辆上传的坐标信息进行描点测算,得到GPS里程。

      有效里程检测:对过滤后的车辆数据进行里程跳变检测、连续电流检测。

      说明:

      仪表里程跳变--突变超过阈值(2km,按照每帧数据 30s 间隔,合 240km/h)的里程。

      连续电流检测--总电流大于阈值(20A)的情况下,连续 3 帧及以上总电流数值连续相同;

      三、里程计算

      • 单日里程:比较单日的在线里程、有效里程、轨迹里程

        (1)若在线里程与有效里程偏差>5%,选取有效里程;

        (2)若在线里程与有效里程偏差≤5%,计算在线里程与GPS里程偏差:

        若≤5%,选用选取有效里程;

        若>5%,选用选取有效里程与GPS里程的二者最小值;

        • 最终里程

          (1)总在线里程:核查周期内的首次里程、末次里程计算;

          (2)参考里程:  核查周期内所有天的有效里程、核算里程进行比对,取较大值;

          (3)最终核算里程:计算总在线里程与参照里程偏差

          若偏差≤7%,选取总在线里程;若偏差>7%,选取两个里程的较小值。

          作者:EV芯视野

          来源: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