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排量越小越好吗?其实也不一定

2018年08月02日 10:58:39
分享到:
来源:汽车很听话

我们经常听到这样一句话“大排量的车比小排量的车费油”,一听还真有点儿道理,实际上是不准确的,油耗的高低是和货物重量,行车路况,车辆风阻,驾驶员的操作情况等因素密不可分的,在考虑发动机综合条件的情况下,大排量大马力发动机的油耗不一定比小排量小马力发动机的高。

发动机排量是最重要的结构参数之一,它比缸径和缸数更能代表发动机的大小,发动机的许多指标都同排气量密切相关。随着国家双积分政策的实施,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而搭载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也逐渐成为了未来发展的趋势,那么问题来了,排量越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真的就越省油了吗?

小马拉大车会更费劲

一般情况下来讲,小排量的汽车马力也会比较小,如果在相同载重的情况下,特别是在起步和低速阶段,大排量大马力的发动机会减小换挡的动力损失,并且可以迅速提高到巡航速度。而小排量小马力发动机做功小,提速慢,将车辆提升至巡航速度的时间就比较久,持续喷油的时间就比大排量发动机要长。

现在国内很多车都是“小马拉大车”。意思很简单,发动机的功率小而需要牵引的重量大,小功率在牵引重货时力不从心,导致发动机的油耗过高,寿命缩减。这时候如果将小排量小马力发动机更换成大排量大马力发动机的话,那么不管是运输的时效性、燃油效率以及发动机寿命都可以有很大的改进。

不正确的换挡也费油

很多开自动挡的司机朋友常问,等红灯或者短暂停车是挂P档,还是挂N档,还是一直在D档上脚踩刹车呢?别看这都是小事,如果换挡不正确,长期下来可是费油又伤车!高挡低速不可行有许多驾驶员认为为了省油,而故意让发动机转速保持很低,认为这样既能省油,还能减少发动机的磨损,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

现在很多人买车都选择自动挡,因为它换挡方便,而手动挡车型换挡比较麻烦,特别是在堵车的时候,有些小排量的车为了提供更加充足的动力,将换挡转速拉的很高;而一些大排量车动力储备比较充足,换挡转速就比较低,反而比小排量车更加省油。

路况同样影响油耗

路况多种多样,每个地方都不同,而汽车在爬坡时,就像是在拖一个很重的东西,大排量的汽车会很轻松的上去,并不会很费油,相反,小排量的发动机在上坡时相对来说会吃力一点,因为它要频繁的换挡,油耗也要比大排量高一些。

而如果经常行驶在拥堵市区,小排量就更加省油,因为大排量在低速和怠速下要比起小排量更费油。而经常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汽车的发动机是以比较大的负荷工作的,大排量的汽车,因为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足够大,即使在高速上,仍然很轻松地工作,仍然可以处于经济燃烧的比例。而小排量的车,在高速上,发动机就处于接近极限的状态工作了,这种时候,为了获得足够的动力,就必须增加喷油量,使发动机处于接近最大输出功率的状态,而这个状态,油耗比例偏高。

总的来说:并不是大排量车就一定比小排量车油耗高,真正影响油耗的高低的其实是载重质量、行车路况、风阻及驾驶习惯等因素。所以,想省油的话,不一定非要小排量车,重要的是看你怎么开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