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销量翻倍增长 何时才能主导市场?

2018年08月02日 11:39:36
分享到:
来源:EV知道

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主要在22个领域大幅放宽外商投资市场的准入标准:一是大幅扩大服务业开放,二是基本放开制造业,三是放宽农业和能源资源领域准入。

新能源汽车销量翻倍增长 何时才能主导市场?

其中,在汽车制造方面,根据规定,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整合制造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到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该措施的正式实施,也意味着新能源汽车领域不论是在合资企业数量上还是市场表现方面,均将在现有的基础上再迎来新的增长。

新能源汽车销量翻倍增长 何时才能主导市场?

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2018年可谓是快速发展之年,尤其是市场表现方面更是翻倍增长,这与此前不被看好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新能源汽车市场现阶段的表现如何?消费者对其的接受度又如何?随着越来越多的车企加入“断油”计划,新能源汽车又会在何时主导市场?

新能源汽车上半年销量翻番

数据显示,中国乘用车市场上半年累计销售了1177.53万辆,同比增长4.64%。其中,新能源汽车6月共计销售了8.4万辆,同比增长42.9%,1-6月累计销售了41.2万辆,同比暴增111.6%。

新能源汽车销量翻倍增长 何时才能主导市场?

具体来看,新能源乘用车1-6月累计售出35.5万辆,同比暴增116.5%。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该细分市场销量增长主力军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在上半年累积售出9.6万辆,同比出现销量超两倍的现象;尽管纯电动上半年没有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增长速度快,但其仍以上半年累积销售的25.9万辆,同比大幅增长95.9%的成绩占据了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数据的“大头”。

新能源汽车销量翻倍增长 何时才能主导市场?

尽管如此,上半年累积销量仍不足50万辆,因此有业内人士提出质疑称,2018年已过半,虽然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呈现出了迅猛增长的态势,但并未完成年目标的一半。面对下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的实施,百万辆的销售年目标能否完成或许是一个迷。

对于上述质疑,有专家分析指出,尽管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仅售出41.2万辆,不足年销量目标的一半,但从往年来看,真正的销售旺季还是在下半年,因此,到今年年底完成100万辆是没有问题的。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现状

目前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俨然成为了“领头羊”,那么,该领域目前发展的状况如何?今天EV知道就从下面几个方面进行简述。

1、新能源小客车配置申请指标

在越来越多的企业获得生产销售资质的同时,新能源汽车也在不断的向市场输入,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也在不断的提升,因此,新能源汽车牌照也成为了眼下最被车主关注的问题之一。

上月,北京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公布,截至2018年6月8日24:00,累计收到个人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和确认延期的共28.9万个,和7330家企事业等单位申请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近1.1万个。

新能源汽车销量翻倍增长 何时才能主导市场?

但根据2018年小客车指标配置数量的相关规定,今年新能源小客车的指标数量为6万个,其中包含个人指标数为5.4万个,企业指标数为0.3万个。显而易见,今年的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首期已全部用尽,这也意味着,位于申请超标队伍中的车主们或许将要等到6年以后才能拿到指标。

2、充电设施的普及规划

不可否认的是,新能源汽车相比往年能够出现如此大的转变,除国家为推动其发展发布的一系列补贴政策之外,还与纯电动汽车配套充电设施的不断完善有着很大的关系。

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介绍,截止6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充电桩近27.18万个,环比新增0.55万个,其中,今年上半年新增部分的公共充电桩(含专用)同比增长90.6%,这里面符合2015版国标的占比达到90%。

新能源汽车销量翻倍增长 何时才能主导市场?

另外,有数据显示,在2010 -2017 年里,我国充电桩数量已经从千余个增长至21万个。去年我国充电桩建设规模为21.4万个,按照规划,到2020年我国充电桩建设规模将达50万个,这也意味着市场对充电桩的需求越来越大,同时,充电桩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的关键作用也越来越大。

新能源汽车销量翻倍增长 何时才能主导市场?

近日,国务院制定出台的加快发展充电设施建设意见中规定,到2025年要满足500万辆车的充电任务要求,要新建480万个桩,1.2万个站,几乎做到一车一桩。尽管目前在国家的鼓励下,充电桩的建设已经有了较大的飞跃,但是急速发展的过程中也遗留了不少问题,这就需要充电桩的运营商在研发和投放市场前作好提升智能化和效率的“功课”。

我们从目前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市场现状以及政策可以看出,国家正在全力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以及消费者在该细分市场的消费能力也在不断的提升。对于中国提出的禁售燃油车计划是否能够实现?如果可以,新能源汽车又将会是在什么时候主导市场呢?

新能源汽车何时主导市场?

对于禁售燃油车的计划,事实上,早在去年7月英国就已向外界进行过阐述。根据英国政府近期制定的规划:自2040年起逐步淘汰汽油和柴油动力汽车,这意味着,若该计划正式实施,该国家至少有98%的车辆将可能不再上路行驶,绝大部分的汽车制造商都要向电动车生产进行转型。

与此同时,英国政府在最新发布的政策中指出,决定将强制新建住宅安装电动车充电桩。据了解,为了完成这一基建工程,英国政府将投资 4 亿英镑(合 5.3 亿美)来资助那些生产和安装充电桩的公司。此外,英国政府还要求新路灯提供充电点。

新能源汽车销量翻倍增长 何时才能主导市场?

除此之外,世界上其他主要国家均发布了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具体来看,德国和印度在2030年、法国在2040年。而最为激进的是挪威和荷兰,这两个国家计划在2025年就要全面禁售燃油汽车。

EV知道通过查阅资料获悉,中国计划将于2035年起全面禁售燃油汽车,并将海南省作为该计划的试点省份。因此,海南省在今年5月份正式发布通知公告称,为科学合理控制机动车保有量,加快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汽车推广应用,逐步停止销售燃油汽车,顺应广大群众安全、顺畅出行的客观需要,本省自2018年5月16日0时起在全省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

新能源汽车销量翻倍增长 何时才能主导市场?

在国家表态准备禁售燃油车的同时,多家车企纷纷发布了该企业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其中,长安汽车在去年10月发布“香格里拉”计划,宣布到2025年投入全新纯电动汽车产品21款,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12款,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

另外,据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集团于7月31日前,在北京地区全面停止自主品牌传统燃油车的生产,为实现其2020年在北京地区停售燃油汽车计划以及到2025年在全国市场全面停止销售燃油汽车做了基础性准备。

新能源汽车销量翻倍增长 何时才能主导市场?

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全世

对此,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全世表示:中国禁售燃油车是势不可挡的趋势,但由于中国国情复杂、汽车市场庞大、人口众多,在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上不可“一刀切”,应根据各省实际情况分阶段进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