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极力挽回的奔驰最大股东却是吉利,国产黑马腾势夹缝惨遭冷落

2018年08月02日 17:51:38
分享到:
来源:快起步说车

快起步说车 北汽与奔驰喜结连理共同携手走过了许多年,两者早些年便成立了北京奔驰,用来生产国产奔驰销售,北京汽车北京奔驰的股东之一。然而在今年初北汽连续两次发声,将与戴姆勒共同投资119亿为北京奔驰建立新的汽车生产基地。同时北汽还强调,新工厂将在中国生产各类奔驰乘用车,包括配备“高端汽车制造系统”的新能源电动汽车。究其原因却是吉利豪掷90亿元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

北汽极力挽回的奔驰最大股东却是吉利,国产黑马腾势夹缝惨遭冷落

2018年2月24日报道,据德国戴姆勒2月23日根据《德国证券交易法》披露信息称,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已取得其9.69%股权,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吉利同时还是瑞典沃尔沃汽车等的母公司,其对于发明汽车的德国知名企业产生影响力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此消息对于和奔驰合作多年的北汽来说就如同自家媳妇被别人夺走一般,急忙出面与戴姆勒商议新一步动作,相较于稳扎稳打的吉利汽车来说,北汽显得有些慌不择路。此外,随着补贴大幅退坡,外资品牌纷纷进场,竞争日趋激烈。对于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尤其是像北汽这样产品销量结构单一的品牌来说,如果在产品规划布局上还不做出转变,即便成功借壳上市,未来也很可能被市场淘汰。虽然戴姆勒的入股无疑是一剂强心针,但连续亏损却是不争的事实。北汽新能源2016年净利润为1.87亿元,2014年和2015年却分别亏损2.44亿元和1.94亿元。即使北汽新能源近几年销量拔得头筹,但新能源汽车尚是行业里的新领域,需要不断砸钱投资、研究。资金对于北汽新能源来说至关重要,北汽新能源上市后能从市场获得更多的资金,为将来的发展提供支撑。

北汽极力挽回的奔驰最大股东却是吉利,国产黑马腾势夹缝惨遭冷落

在奔驰宣布与北汽合作之前,奔驰在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角一直是腾势汽车。早在2010年,戴姆勒与比亚迪在深圳成立了合资公司,双方各持有50%的股份,共同研发电动汽车。2012年,腾势汽车品牌正式含着金钥匙出生了。而随着戴姆勒与北汽联姻打造新能源,从前的宠儿DENZA腾势汽车或将被打入冷宫,从“巨人”的肩膀上滑落,腾势品牌自上市之后一直不温不火。数据显示,2015年,腾势零售销量仅为2888台,而到了2016年情况更糟,实际销量为2287台,同比下滑21%,仅仅完成6000台销量目标的38%。惨淡的销量使得这枚国产黑马不似从前,而此番处在夹缝中的腾势处境将会更加艰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