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加入CharIN联盟 充电标准化能否“攘外”先“安内”?

2018年08月02日 18:29:11
分享到:
来源:知料汽车

近日,比亚迪汽车宣布加入CharIN联盟 (Charging Interface Initiative) ,据了解,该联盟成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德国柏林,在亚洲和北美设有地区办事处。这是一个电动车行业主要参与者的开放联盟,它所提出的联合充电系统(Combined Charging System以下简称CCS充电系统)已经被大多数欧洲车企所采用。

CCS标准充电接口

据了解,在2012年福特、通用、克莱斯勒奥迪宝马奔驰大众保时捷联合发布了“CCS充电系统”。该系统与日产-三菱提出的CHAdeMO系统类似,包括载充电机标准、充电接口标准等。CCS充电系统的充电接口一般采用双插头形式,通过这个接口可以完成单相交流充电、三相交流充电、快速直流充电和超速直流充电四种模式。目前该系统可支持的最大充电功率为200kW,未来有可能提高到350kW。

目前,CharIN联盟的成员包括ABB集团(ABB的主要业务涉及全球电网、电气产品等方面)、特斯拉(Tesla)、宝马、FCA、福特、通用汽车、大众集团、戴姆勒、丰田斯巴鲁马自达、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壳牌等公司。

1

全球电动汽车充电标准的差异化

目前全球电动汽车的充电标准共有四种形式:分别为中、欧、日、美标准,四国标准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中德之间的充电标准本身差异不大,交流都是七芯接口,只是直流有所不同。而中美之间差异就非常明显,美国是五芯插头,中国是七芯插头,美国也有不同的充电标准,且美标也只是推荐型标准,并没有作强制性规定。

目前,中国采用的标准是GB/T、日本采用“CHAdeMO” 标准,而欧美采用的是“Combo”标准。此外,美国知名的新能源车企特斯拉采用了独有的充电系统标准。

不同规格充电接口示意图

2

推动电动车充电系统全球标准化,比亚迪在行动

据悉,联合充电系统被设计为一种开放的、通用的而且具国际灵活性的电动汽车充电系统,将国际标准纳入考虑之中。基于单一标准构建和扩建充电基础设施,可确保目前车辆和充电器间能够完美兼容,以及可以支持未来充电速度更快的创新车型。

过去几年,比亚迪插电式汽车销量处世界领先地位,重点是在中国本土市场推出了“双模式”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以及全系列车队。车队产品包括较小乘用车如e5、e6,在世界各地用作警察和城市服务车以及出租车。最近,巴西圣若泽多斯坎波斯(São José dos Campos)市还向比亚迪租用了一支由30辆e5和e6车型组成的车队,供市政国民警卫队(Municipal Civil Guard)使用。

此外,比亚迪还在美国市场提供众多种类的电动重型卡车,以及各种6、7和8类卡车。目前,比亚迪为客户提供其专有的AC充电系统,或是符合联合充电系统标准的充电系统,以满足全球车队运营商的特定要求。

除了是CharIN的会员,比亚迪还通过参加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SAE)、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以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推进插电式汽车充电标准化。

3

先国内后国际,中国电动充电国际化势在必行

由于电动汽车使用的能源更加环保,因而颇受各个国家和汽车企业重视,但尽人皆知的是:电动汽车要想长足发展,一方面,充电桩、充电站等基础设施要跟得上;另外,还要有个统一的执行标准。这件事上,以德国为首的欧盟国家早在2009年就颁布了统一的新能源汽车公用充电站接口标准。这样凡是欧盟国家范围内推出的电动汽车都能使用同样的电源接口和充电站,型号统一、规格统一、电压和通信联络频率也会统一。这样做无疑对构建电动汽车的“生态环境”做好了基础性的工作。

与之相对的是,中国逐渐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但中国纯电动汽车的起步要稍晚,因而在标准统一和执行上也存在不足,更重要的是由于自主品牌电动车的电池组控制单、电机等核心技术对国外企业依赖,因而在充电接口设计上各个品牌也存在差异,这显然会影响电动汽车的充电效率以及基础电力设施的推广建设。

早在2010年,中德《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公报》中指出,支持设立“中德替代动力平台”,加强电动汽车领域合作。就为中德双方的合作奠定了基础。后来在双方的不断推动下,中德充电桩将实现对标与完全兼容。鉴于欧盟将全面推行CCS,所以这也被解读为中国将与CCS对接。

目前全球范围内使用着多种充电系统,不同规格的充电接口充斥于新能源汽车市场,而世界上存在着多种不同的规格,欧美和亚洲则是采用了不同形状的充电插头。但是,如果日本与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完成标准规格的统一,实际上就相当于掌握了国际标准,就有望在与欧美品牌的竞争中取得优势。因此在2018年6月日本希望与中国统一充电接口及充电协议,成为亚洲的使用最广泛地充电系统标准,并逐渐成为国际标准。

日本的CHAdeMO虽然发展较早,但在欧美车企推动下,CCS的占有率会越来越高。由于日本本田、丰台目前主攻还是混合动力领域,而且是普通的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在纯电动领域涉足不多,中国如果加快脚步去靠近国际标准,未来也有希望拿到话语权。

但目前,国内充电联盟单位的统一标准亟待解决,只有先完成国内充电联盟的统一,才能实现中国充电标准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和统一,也才能更好的推动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