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小时工作引吐槽、内急憋不住闹笑话, 曹操专车司机有多无奈?

2018年08月02日 18:37:49
分享到:

null

null

如今,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网约车极大方便了我们日常生活的出行,也为社会创造了许多就业岗位。但事物的发展总是具有两面性,在带来便利出行的同时,网约车司机背后的艰辛付出,也往往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就在今年7月,有媒体曝出湖北曹操专车司机因“白加黑”超长工作达14小时,突发脑溢血被送往医院抢救,一时引起各方强烈关注。

 新闻回顾

  超长工作14小时,曹操专车司机突发脑溢血

据《楚天都市报》7月21日报道,7月8日,家住湖北武昌的曹操专车王师傅像往常一样早早就发动汽车,作为一名专车司机,他像平日一样准时在6点30分之前出车,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但恐怕他自己也没有想到,这次出发,竟然是一去不回。当天晚上,49岁的王师傅在华中师范大学附近被发现,当时他已躺在车座上昏迷不醒,一位好心市民发现后,当即拨打120将他送往附近的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据主治医生说明,王师傅极有可能是因为过度疲劳造成脑溢血,情况十分危急。

此新闻报道一出,网约车平台司机的工作时长问题,成为了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而事后曹操专车官方也回应称:“公司只要求司机在线时长达8小时,并不鼓励司机疲劳驾驶,且通过后台调取数据指出该司机大部分工作时长也在8小时以下。”

 蓉城调查

  曹操司机10小时工作成规定,内急憋不住闹笑话

8月盛夏,骄阳似火。三伏天里,每日奔波在成都大街小巷的曹操专车司机们,他们又是怎么的一种工作状态?近日,记者在成都也随机调查了多位曹操专车司机,众多网约车司机指出司机为完成业绩与平台考核,许多时候不得不超长驾驶,平台所说的工作时间与司机实际工作时间存在较大出入,“我每天6点半出车,除开吃饭时间不算,每天最早也得晚上9点半左右才能到家休息”,司机杨师傅无奈的说道。入行半年的杨师傅明确地向记者表示:受制于公司硬性规定要求,他们每天最少工作10小时,才能达到曹操专车的平台收益标准,这和曹操专车官方所回应的“大部分工作时长在8小时以下”明显不符。

null

更令人惊讶的是,在记者的三次约车过程中,就有两次因司机内急憋不住,主打向记者提出能否中途下车解手,而且司机均表示愿意提前结束订单,不会让乘客多付等待的车费。经朋友介绍刚进入曹操专车不久的司机小张更是对记者摇头苦笑道:“从我早上6点出门,到现在都快中午12点了,还没下过车,这实在憋不住了才和您商量能不能让我下车,解决内急。”问及原因,记者才知晓由于曹操专车平台的“接力单”所致,何为“接力单”?张师傅给记者解释说:“打个比方,在我送您到距离目的地大约五六百米时,系统就会自动给我派发订单,而且由于公司规定,这单我不想接都不行,如果不接单的话,公司还要扣我工资,让我一点空闲的时间都没有。”

在与曹操专车司机交流过程中,多位司机都向记者表达了对于曹操专车“积分制考核”的不满,“这等于变相地让我延长工作时间,才能达到收益标准。”一脸郁闷的司机王师傅对记者说:”像我这种每天最少跑10个小时的,也就能达到B+等级,换算成工资大概在六千左右,而且我时时刻刻都要关注自己的排名是否被别人超越,因为每种等级对应的工资标准是不一样的。为了不被别人超越,或是为了超过别人达到更高等级,就只能不停地接单不停地跑。”

忧心忡忡的王师傅,更是向记者坦露出自己的焦虑与无奈,”虽然公司规定有休息时间,但我几乎从未休息过,因为哪怕只歇一天,我的积分排名就会被别人超过,掉到低等级去,到手的工资也会少一大块,而且至少得付出双倍时间才能重新把排名拉上去,如此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null

在谈及超时工作劳累时,刚进入曹操专车不久的司机小张也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别看我才跑3个月不到,但现在已经感到很累了,说实话我也担心自己会不会有一天像武汉那个司机一样,突然晕倒在车内过了很久才被别人发现……”面对天天高负荷的工作压力,他也在思考未来的路,“等以后经济条件允许了,我会考虑买个车跑滴滴,毕竟收入不会差太多,但起码不像现在这么累。”

 网友吐槽

 对曹操专车服务太失望,用过一次就卸载

面对每天最低工作10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对于曹操专车司机的服务质量而言,或多或少都会受其影响。就记者在道路上观察到的情况而言,确实有一些曹操专车司机“不守规矩”。例如不打转向灯就随意变道、在限速路段超速行驶等。同时,部分网友也对于曹操专车的管理表示失望。

null

图片源自四川新闻网《麻辣社区》

在四川新闻网麻辣社区论坛里面,一位网友讲述了自己的遭遇,认为曹操专车对司机培训不到位,缺乏服务精神,自己遇到了“典型的野猪驾驶员”,而乘客的电话投诉,客服的回答竟然是没有反馈,这位对曹操专车失望的网友,最终“无言以对,卸载了”。

 专车变危车?

 曹操专车司机疲劳驾驶,隐患大

据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第七款之规定:即驾驶机动车不得有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行为,对违反法律规定的,公安交管部门可依法处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及记分标准》中规定:“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将被罚款200、扣两分。”

成都市人大代表、四川恒和信律师事务所李大福律师表示,虽然尚未出台专门针对网约平台的法律法规,依据《劳动合同法》、《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平台有责任———既需要对司机负责,又要对乘客负责,还要对公众安全负责。为了达到平台考核目标,曹操专车司机几乎每天都疲劳驾驶,一方面,司机的身体劳累和心理压力,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另一方面,作为乘客和其他交通参与者,也会担心司机们因疲劳驾驶酿成事故。

null

作为近年来风头正劲的新兴网约车平台,曹操专车在成都的知名度也在逐渐攀升,在与司机们的交流攀谈中记者也得知,目前专车在成都区域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李大福律师建议。未来曹操专车应建立健全运营制度,不能以牺牲司机们休息权和健康权为代价,不能以牺牲乘客的安全健康为代价,也不能以不特定公众生命安全为代价,来换取企业的短期发展和赚钱眼前利润,我们也期待未来曹操专车能有所改变,做勇担社会责任、兼顾各方利益的企业。

 新闻延伸

 曹操专车司机是否应该有加班费?

四川恒和信律师事务所邱文锋表示,假定司机和曹操专车属于劳动关系,双方应当签署劳动合同,约定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工资标准等,而且曹操专车还应当在制定管理制度时,充分考虑劳动者的正常生理需要,注重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严格依据规定控制加班时间,每日不超过一小时,每月不超过36小时。而且对于加班时间完成的订单,必须按照1.5倍,2倍,3倍的规定给予计算加班费。如果单位制定的管理制度设定不合理,或者没有经过职工代表大会工会等机构合法通过,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劳动者有权向劳动监察机关投诉。工会也要注意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劳动者也应当注重自己的身体,不可透支身体赚钱,要敢于质疑单位的不合理规定,必要时,坚决解除劳动关系,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