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XC40竞争力分析:比宝马X1性价比高 难过XC60关

2018年08月03日 01:20:25
分享到:
来源:小猫心蓝

售价32.18~41.18万,进口沃尔沃XC40正式上市。或许是因为沃尔沃对其定位是以提升产品形象为主、冲量为辅,所以此次上市的XC40为高端四驱版车型,并未推出价格门槛更低的两驱版车型,这也导致价格门槛达到32.18万元。对于那些准备购买豪华紧凑型SUV的消费者而言,XC40竞争力如何,是不是一个好选择,小猫给您简单分析下。

官方售价:与2.0T宝马X1相当 略低于雷克萨斯NX300

按照XC40在沃尔沃品牌中的定位,其价格应该低于同为进口车的V60,但因为低端两驱车型并未引入,让两款车在价格上接近。横向对比同级别竞争对手,XC40的定价在合理范围内,今年上半年最热销的豪华紧凑型SUV华晨宝马X1,其2.0T两驱车型sDrive20Li起步价格为31.68万元,四驱车型的起步价格更是达到34.68万元;被视为进口豪华紧凑型SUV标杆的雷克萨斯NX,其2.0T车型NX300起步价格33.5万元。对于沃尔沃XC40在价格上比宝马X1、雷克萨斯NX更有优势,小猫认为合情合理,因为在品牌认可度方面,沃尔沃相比宝马、雷克萨斯要差不少,只能依靠更具竞争力的价格和更丰富配置来取悦消费者。

除了上述两款热门车型之外,林肯MKC也是沃尔沃XC40的直接竞争对手,以2.0T两驱车型起步的MKC仅售27.58万元起,也正是因为它的存在,让不少消费者觉得XC40定价偏高。对于MKC与XC40起步价格的差距,小猫认为这是因身背任务不同所致,MKC暂无国产计划,要承担冲量任务,自然要尽可能压低价格门槛;进口XC40的任务是塑造品牌形象,走量任务留给未来的国产车型,所以走高配置、高价格路线。

购买推荐:T4四驱版基本够用 T5四驱版定价小贵

虽然此次上市的沃尔沃XC40共有5款车型,但三款T4四驱车型配置相同,只是车身颜色不同。

T4四驱版是XC40的入门级车型,其配置水平满足日常家用不是问题,主要配置包括雨量感应自动雨刮、电动折叠/记忆/加热外后视镜、主动式LED远光灯、感应式电动尾门、无钥匙进入、无钥匙启动、双区自动空调、内后视镜自动防眩目、电动调节驾驶座椅、前排双安全气囊、驾驶员侧膝部气囊、前排侧气囊、前后侧气帘、TPMS胎压监测系统、DSTC动态稳定及牵引力控制系统、道路偏离预防及保护系统、HLA上坡辅助系统、HDC陡坡缓降系统、LKA车道保持辅助、对向车辆智能避让、City Safety 城市安全系统(包括碰撞警示、全力自动刹车)、定速巡航控制、前后驻车辅助系统、倒车影像、12.3英寸液晶智能数字仪表盘等。如果您不是对配置有非常高的要求,那这款入门级车型已经可以满足需要。

官方售价39.88万元的T5四驱运动日暮水晶白,相比32.18万元的T4四驱破晓冰雪白,在配置上多出了主动式随动LED大灯、前雾灯、外后视镜自动防眩目、方向盘换挡拨片、多彩LED内饰氛围灯、电动调节前排乘客座椅、前排座椅加热、道路交通标志识别、BLIS智能盲点信息系统、CTA倒车车侧警示、追尾预防性保护系统、 Pilot Assist 自动驾驶辅助、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导航、手机无线充电等配置。就配置水平而言,它确实提升不少,且最大功率、扭矩从140kw、300Nm提高到185kw、350Nm,但因为其价格也提高了7.7万元,接近40万元,让小猫认为选择它的消费者不会太多,因为这个价格已经可以买到德系豪华品牌中型SUV了。官方售价41.18万元的T5四驱运动日暮水晶白限定版,比T5四驱运动日暮水晶白多出了全景摄像头、HarmanKardon哈曼卡顿音响,且车轮尺寸从235/50 R19升级为245/45 R20。

竞争力分析:比X1和NX性价比高 难过XC60关

低价格高配置,这是沃尔沃品牌在华的主要卖点,虽然XC40是进口车型,但也继承了这一传统。选择32.18万元的XC40 T4四驱破晓冰雪白与34.68万元的宝马X1 xDrive20Li 尊享型进行对比,虽然XC40官方售价低2.5万元,但配置上多出了膝部气囊、车道偏离预警系统、碰撞警示、全力自动刹车、定速巡航、感应后备厢、无钥匙进入系统、全液晶仪表盘、自适应远近光等配置。就性价比而言,XC40的优势比较明显;宝马X1的优势在于品牌认可度更高,同时经销商的现金优惠让X1 xDrive20Li 尊享型市场实际成交价格在30万元左右,相比XC40官方售价有2万元的优惠。

展望进口沃尔沃XC40市场走势,虽然其性价比要高于宝马X1、雷克萨斯NX等同级别竞争对手,但XC60的大幅度降价让其生存空间被大大压缩。虽然在官方售价方面,国产XC60的起步价格达到36.99万元,四驱版车型更是卖到39.99万元起,但经销商处大幅度现金优惠,让其售价并不比XC40贵多少。以官方售价39.99万元的XC60 T5四驱智逸版为例,其市场售价在32万元左右,优惠幅度高达8万元。虽然XC40拥有原装进口的身份优势,但在品牌定位中,XC60要高于XC40一个级别,且其更大的空间和车身尺寸也是国内消费者喜欢的。

综合多方面因素考虑,小猫认为进口沃尔沃XC40很难成为一款走量车型,它在现阶段更多是为满足少部分消费者的个性需求而存在,明年上市的国产版才是走量车型。以XC40同平台兄弟领克01顶配版车型22.08万元的售价来分析,小猫认为国产XC40 1.5T三缸车型价格或低至22万元左右,主打的2.0T两驱车型官方售价会在25万元上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