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生不逢时 沃尔沃XC40该如何抗压?

2018年08月03日 09:46:23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虽然近段时间SUV市场有着小幅度的“降温”,但它对于车企来说,还是值得挖掘的“矿”,因为按照目前国内的用车环境来看,这座“矿”里面的含金量还是相当的高。在SUV市场里,紧凑型SUV一直都属于主流车型,这是因为中国大多以家庭的方式购车,更加注重车内空间和汽车具有良好的通过性,相比小型SUV和中型SUV,紧凑型价格也比较合理,毕竟小型SUV尺寸方面不及紧凑型,并且价格方面也大多与紧凑型SUV重叠;而中型SUV的价格普遍较高,尺寸方面与紧凑型SUV差不了多少,或许这些就是紧凑型SUV畅销的原因之一。当一些车企把紧凑型SUV领域这块蛋糕分得差不多的时候,某些车企才姗姗来迟,例如沃尔沃。正当紧凑型SUV领域处于白热化竞争的阶段,沃尔沃近日才上市旗下首款紧凑型SUV车型XC40,在这种处境下,XC40能不能在夹缝生存?

null

产品力不弱,XC40能有实力一战?

沃尔沃XC40的上市,让大力脑海里浮现出一副画面,就像是一个文弱书生被放在了一群满身肌肉的壮汉里,弱不禁风却还想要得到一定的地位,时不时的让这些壮汉感到一定的压力,那XC40能不能做到呢?XC40的车身尺寸为4425mm*1863mm*1652mm,轴距为2702mm,除了不敌宝马X1之外,直接碾压奔驰GLA级奥迪Q3,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个尺寸还是进口版本的,如果国产后,各方面尺寸再加长的话,XC40在同级别中将难觅对手。

null

null

XC40共有四款车型,分为T4和T5两个版本,都搭载的是2.0T四缸发动机。其中T4版本最大马力为190Ps,最大扭矩为300N·m;T5最大马力为252Ps,最大扭矩为350N·m,搭载的是8AT变速箱,并且全系还标配四驱系统。从动力配置来看,XC40也有不弱的实力,就拿T4版本来说,比奔驰GLA级的四驱版和奥迪Q3的四驱版,在动力表现上有较小的优势。不仅如此,在其他配置方面也有不错的表现,例如9英寸Sensus车载多媒体系统、电动全景天窗、感应式电动尾门、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等等,可以看出,有了这些配置的加持,XC40又会提高不少竞争力。

null

null

整体看起来,沃尔沃XC40的产品力还是不错,但这就意味着它能顺利打入紧凑型SUV领域吗?很显然,并非易事。当各个品牌产品的产品力都不相上下的时候,什么能让自己更胜一筹?当然是自己的LOGO了。在豪华品牌的阵营中,XC40的主要竞争对手就是来自BBA同级别的车型,虽然产品力有得一拼,但是论品牌的影响力,沃尔沃差得不是一点半点,这就像“虽然有与我不相上下的文采,但是我的武力是你还达不到的高度”,孰强孰弱这就很明显了。

内忧外患,XC40或将处在尴尬的处境?

为什么说XC40生不逢时?因为紧凑型SUV不是新的SUV领域,这个领域已经竞争了好些年。在豪华紧凑型SUV领域中,BBA占据着主导地位,它们实力强是没错,或许最重要的原因是它们真的没有竞争对手,就是除了它们三个其他一些豪华品牌也没出过紧凑型SUV车型,像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等品牌,这两个最有实力与BBA一争的选手,都没有同级别的产品与BBA抗衡,一直被“放养”的BBA能不成为霸主吗?所以在一直被BBA笼罩的豪华紧凑型SUV领域里,XC40首当其冲,直接与BBA硬刚,想象得到是会有多么困难。

null

不仅有外患,XC40还面临着内忧。近两年随着吉利不断的发展,为了涉足高端豪华品牌,专门打造了领克品牌,有着沃尔沃的加持,领克的高端品牌之路走得较为容易,例如领克的首款产品领克01就是出自XC40的CMA平台,这对于领克01来说是好事,跟豪华品牌出自同一个平台,身价自然而然就提上去了。可是,这对于XC40来说不是好事。首先,一个豪华品牌和一个国产品牌出自同一个平台,两个产品的定位完全不一样,这样的做法会让消费者对XC40的定位模糊。

null

null

其次,国产后的定价的问题。现在领克最高配版的售价已经达到了22.08万,即将上市的PHEV版补贴后的价格估计在25万左右;而现在XC40海外版本的售价区间为32.18-39.88万,按照惯例,国产后的XC40价或许会下调,下调的价格预计在五万元左右,如果这样的话,那领克01PHEV版与XC40在在价格没有太大的出入。都是同源的产物,一个是插电省油,一个是有着豪华品牌的噱头,这就给了消费者一个难题,所以,这样会使XC40陷入尴尬的处境。

【写在最后】

经过多年的打磨,沃尔沃旗下的首款紧凑型SUV车型XC40终于上市,但却显得有些姗姗来迟。虽然豪华紧凑型SUV领域里对手不多,但是个个都是悍将,不管是产品力还是品牌的影响力来说,XC40都没有优势,这样一头扎进来,或许真的难以立足。不仅有外患,还有内忧,与领克01出自同个平台,给消费者带来的心里落差感,将会影响消费者对XC40的定位。还有就是,如果领克01市场受阻,出现了较大的问题,XC40必定会受到不小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