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生产国联手应对汽车的关税大棒会适而止吗?

2018年08月03日 10:49:13
分享到:

原标题:汽车生产国联手应对汽车的关税大棒会适而止吗?

狼来了不用说三遍。有钢铝关税的前车之鉴,全球汽车生产大国们在和美国的汽车关税争端中并不想再次处于完全被动的位置。

7月31日,一场反对特朗普政府发动贸易战的国际会议于瑞士日内瓦举行,参加者都是美国最亲密的盟友:欧盟各国、日本、韩国、加拿大、墨西哥等主要汽车生产国,商谈如何应对美国总统纳德•特朗普对进口汽车和零部件征收关税的威胁。

这些国家之所以抱团“抗美”,是因为美国今年5月开始针对进口汽车及零部件是否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调查可能在8月完成,白宫极可能由此对所有进口汽车及配件加征25%的惩罚性关税。如果说美国此前发动的钢铝贸易战只是让不少盟友急的干瞪眼的话,那么接下来这场涉及五六千亿美的汽车关税战势必让他们撕破脸挥拳相向。

多国决心应对 有意发起汽车业诸边谈判

特朗普上台以来,因为“钱”的问题几乎跟所有国家交恶,而美国的盟友们这时候大多选择忍气吞声,像这次公开举行“抗美”会议实属罕见。随着美国国会中期选举进入百日倒计时,特朗普政府的对外政策可能越来越极端、蛮横地追求“美国优先”,这必然引发反弹,美国盟友的“造反”预计会越来越多。

“无论是美国国内,还是欧盟、加拿大、墨西哥、日本、韩国,包括参加听证会的还有马来西亚、土耳其,全都高度反对征税。我们的感受是,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美方仍然最终实施征税,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参加了听证会的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孙磊直言道。

而在7月31日,欧盟派出欧盟贸易司司长德玛蒂(Jean-Luc Demarty)参与日内瓦碰头会。德玛蒂表示,欧盟在赴美谈判之时,曾希望推动一个涉及多个国家的、在WTO规则之下针对汽车行业的诸边协议,共同削减汽车关税。但特朗普方面对于这样繁琐的协议以及其谈判程序明显提不起兴趣,最终美欧在汽车行业方面没有达成任何共识。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对此解释道,根据WTO规则,达成“诸边贸易协定”的国家须达到一定规模,在世界市场中占据较大比例。因此,如果美国参加该协定还有达成的可能性,美国若不参加,其余国家的规模难以达到要求。“我对美国参加这个诸边协议是怀疑的,特朗普并不是真的想要零关税。”

中国汽车经销商们的狂欢

美国提高汽车关税,欧盟国家、日本及韩国是最着急的,一方面是自家的汽车品牌主要出口到美国,出口金额占贸易比重大;另一方面,关税差比较大,特别是对于日本及韩国实行零汽车关税的国家,存在较大的贸易损失,且汽车贸易金额占比也较大,可能导致这些国家经济账户常年处于赤字状态。

对于中国来说,如果美国坚决实施进口汽车关税方案,因为中国的汽车出口到美国的份额很少,几乎没有影响,加上各国的妥协让步,中国继续保持汽车进口的开放力度,维持原来降低的关税。此外在投资政策上,也出台了一些利于外资的政策,比如持股比例的放开,2018年完全放开新能源汽车的投资比例,中国和美国汽车投资及贸易环境对比明显,汽车制造商或从美撤资进驻中国。如近日,日产汽车CEO表示,该公司寻求到2022年将其在中国的销量扩大100万辆,将在中国建设另一家工厂。

综上看来,欧盟及日本等国商讨应对美国提高汽车关税的策略,最终映射到国内汽车行业投资及贸易环境相对优势,国内汽车经销商可能要吃一波政策红利了。不过,若各国倾起关税战争,汽车领域或只是冰山一角,很可能波及到其他行业领域,比如机电,这一块是中国出口占比最大的一块,中国不可能置身之外,也会加入关税的战争阵营,这就导致了全球贸易环境恶化,最坏的打算是引发经济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7月19日“232调查”听证会开场致辞中表示,目前谈是否需要以国家安全为由征收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还为时尚早,有关部门的确在钢铝232调查中建议采取征税措施,但不同行业的情况是不一样的。

毫无休止迹象的贸易战一个惊雷炸向汽车圈半边天,让车企们无所适从。硝烟愈发浓烈,特朗普变幻无常的政策仍在继续。面对美国加征汽车关税,眼前各国即可以对美国汽车开征报复性关税,也可以在世界贸易组织向美国提出挑战。而在这场贸易之殇下特朗普会不会适可而止呢?

作者:道哥说车

来源: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