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AT资本促二手车市迎来春天

2018年08月03日 10:49:17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文/余成韬

导读:二手车限迁政策打破,BAT资本加速二手车市场竞争。

近日,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月度形势分析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国二手车累积交易660.24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3.11%,累计交易金额4123.17亿,同比增长5.83%。

另外,在今年上半年,全国汽车总销量为1406.6万辆,同比增长5.6%,总体表现好于年初预期。虽然好于预期,但随着我国二手车限迁政策的放开,二手车市场占比已达到新车销量的46%,但经销商们认为今年汽车流通市场并不乐观。

null

值得注意的是,二手车上半年市场交易额增长速度不及交易量增速,但在2017年之前,交易额增长率高于交易量。对于这个现象,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解释道,“由于我们国家限迁的取消,使得二手车市场流通通道打开了。过去流通是一些比较高精尖的车,国四以下的车基本上不流通的。通道打通以后,高龄车进入大流通里面,所以整个价值增长低于交易量增长。”

从车型数据中看,乘用车成为消费主力,共交易389.52万辆,同比增长11.92%;另外,MPV、SUV车型增长比较快。其中MPV车型共交易38.64万辆,增长12.8%;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此前各大厂商布局SUV车型,二手SUV市场迎来了激增37.15%,共交易55.27万辆。虽然上半年SUV新车销量出现了下滑现象,但是二手车与新车之间存在滞后关系,因此下半年SUV二手车销量有可能会出现下滑迹象。

从目前情况来看,线上下线差距明显。一方面二手车市场在增长,但另一方面线下市场的表现则出现了降温。一位大连的二手车商表示,“所有人都认为二手车市场在增长,但全被二手车电商截了胡。”

null

事实上,近几年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二手车交易模式发生了转变。例如瓜子二手车、人人车等等平台陆续获取了行业大部分融资得到了迅猛发展,而优信则以二手车电商第一股的气势登陆纳斯达克,未来,二手车行业资本更加集中,竞争也愈加激烈。

从互联网巨头背后,不难看出,BAT已经成为助推二手车市场竞争。腾讯在二手车电商领域布局较早且最为完善,腾讯投资企业平台覆盖行业几乎所有类型的商业模式;百度早期投资优信及易鑫集团;阿里则在近期才开始二手车电商布局,战略投资大搜车,建立自家平台咸鱼二手车,合作车置宝等一系列动作。

null

另外,据汽车流通协会预测,到2020年,二手车和新车交易量达到1:1。未来,中国二手车市场未来有望达到年销售量1亿台。这将高于美国市场三倍的容量,那时二手车市场将真正爆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