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在烧钱谁在炒概念? 国内新能源车品牌高端化都走得怎么样?

2018年08月03日 15:59:12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对国内自主品牌来说,想要提升品牌价值,扩大品牌影响力,除了与海外合资品牌联手外,打造自己的高端化品牌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例如吉利领克长城WEY,两者让国内汽车用户改变了对自主品牌车型的以往认知,凭借出色的设计、品质一举攻入中高端消费者市场。与此同时,在日趋成熟的新能源市场,低价低质的小微型车市场越来越小,消费升级愈加明显,各大主机厂也开始在打造品牌高端化方面逐渐发力。

北汽新能源——ARCFOX

6月18日,北汽新能源宣布与国际知名整车制造公司的麦格纳达成合作,成立两家合资公司,打造新能源汽车高端化发展平台;另外,北汽新能源为旗下ARCFOX品牌在北京三里屯打造了一处体验中心,旗下纯电动跑车ARCFOX-7,在年初正式成为China GT中国超级跑车锦标赛的官方领航车。

null

显然,北汽新能源对品牌高端化、国际化的战略正逐步开始发力,其将以极具赛道基因的ARCFOX-7纯电动跑车为开端,将ARCFOX品牌打造成为一个高端化的国际新能源品牌。按照北汽新能源的品牌战略,北汽新能源旗下将主要包括两个产品品牌,一个是面向中高端市场的ARCFOX,另一个是主推EC系列、EU系列等国民纯电动汽车的BJEV品牌。

image001.jpg

较早前,北汽新能源ARCFOX品牌下的首款车型LITE(现已脱离ARCFOX品牌)已经正式上市,古灵精怪的娇小外形,和内部的双大屏设计使其颇具看点。不过,续航及价格对其来说是两个较为明显的短板,且从目前来看,后继车型并没有任何消息,新品牌的产品研发、上市周期较长,会一定程度影响ARCFOX品牌的建设。

腾势——产品、服务、体验

如果新造车势力浪潮再早几年来临,腾势应该也可以算是个新势力的“红人儿”。有着戴姆勒在设计、生产方面背书,比亚迪在三电系统上提供支持,腾势在产品工艺,行驶品质和技术方面有着天然优势,在品牌创立初期,就确定了走中高端的发展路线。

1520241905(1)_副本.jpg

据悉,腾势的品质门槛管理系统根据戴姆勒现有的流程体系建立,戴姆勒的专家为腾势创建了设计经验和指标数据。得益于该系统的建立,腾势的开发与戴姆勒集团内新车型开发的流程基本相同,与此同时在腾势开发过程中,所有研发指标的设置都源自戴姆勒。不仅如此,腾势品牌的生产线也是由戴姆勒团队全新打造,所采用供应商均来自奔驰体系,运用戴姆勒标准检测线进行质量控制。

1520241943(1)_副本.jpg

近来,尤其是在腾势500换代改款后,腾势在品牌建设及车主关怀方面明显开始发力。在各个方面的宣传上,开始更与戴姆勒、奔驰等国际一线车企、品牌靠近,更是进驻了位于北京三里屯的Mercedes me体验中心,不定期的在此举办车主活动,以及以此为中心,组织核心车主的自驾出游,增加了用户粘性和品牌影响力。

腾势品牌目前唯一的短板是产品单一,据悉腾势的第二款车型将一台大七座的纯电动SUV,定位高于目前的腾势500,有望在2019年亮相。在丰富产品线之后,腾势的发展路线就更加清晰,将会成为目前唯一一家主打中高端产品的新能源品牌。

比亚迪——押宝全新一代

与北汽新能源的国际合作、创新品牌路线不同,比亚迪对品牌的高端化布局多是在内部进行。2017年初,为了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品牌影响力、直接掌控客户资源,比亚迪投资数亿,陆续在全国范围内建设200-300家直营店。以北京地区为例,店面选址多在靠近市中心甚至黄金地段,店面负责人由比亚迪总部直营店事业部直接委派,员工均需要进行统一培训,以区别合作模式的4S店。

281513501daa3b2d927016.jpg

但是从实际效果看,直营店并未给比亚迪带来品牌上的提升,甚至出现了同地区直营店为抢用户而相互掐架的内讧局面。

d15a7662a2ab4b0da295059cfc173340.jpeg

从产品角度来看,在艾格进行重新设计后,比亚迪的全新换代产品获得了多数消费者好评,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部分用户心中比亚迪的固有形象。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曾经表示,比亚迪汽车不会再另外推出旗下子品牌。也就是说,比亚迪未来的产品高端化,很可能就押宝在了这些换代的唐、秦等车型上。

上汽荣威/名爵——靠设计来说话

根据上汽集团相关的负责人透露,荣威、名爵品牌未来也不会有在新能源方面独立品牌的计划,而是依托上汽自主在设计方面的独特优势,和较高的生产制造及品控水平,打造一系列高端车型。

001.jpg

如从概念车光之翼所演变而来的荣威MARVEL X,这款纯电动SUV设计水平不俗,线条流畅,轿跑式的车身很容易给人一种高级感。另外在内饰、配置上与设计水平保持一致,独有的两档变速器未来或成一大亮点。MARVEL X也借机迈入了40万元级别的中高端车型区间,并且使用了先上市后交付的“创新”模式。

名爵HS3_副本.jpg

名爵品牌方面,基本战略与荣威几乎一致,依靠名爵6混动打开市场,未来将会推出名爵HS等设计优秀、逐渐晋级的新能源产品。

广汽新能源——传祺25hours

从广汽集团独立出来的广汽新能源传祺品牌,选择了一条更像是新造车势力的高端化路线,即打造展示、体验、销售、生活等于一体的城市多功能展厅,命名为“广汽新能源 25Hours”。

20180719_1531972292255528.jpg

目前,广汽新能源25Hours已经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深圳等地开设多家店面。和传统的4S店相比,广汽新能源25Hours体验中心并不是单纯以卖车为目的,而是试图通过场景化的体验拉近与年轻消费者的情感距离,提供交流分享、休闲娱乐的空间。按照广汽新能源的说法,“25hours体验中心”目的是为年轻人在汽车充电或来到体验中心的任何闲暇,提供商务、聚会、亲子等多种场景,将碎片化的时间充分利用,为每一天释放多一小时的欢愉,这也是“25hours”这一命名的由来。  

比起“财大气粗”的蔚来,广汽新能源在体验中心选址上有些保守,非市中心或地标位置的展厅,就能能发挥多少预期中的作用还有待考证。

更多新能源汽车资讯,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EV世纪(EVcentury)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