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华紧凑级SUV市场再添挑战者,XC40的意义远不止如此

2018年08月03日 19:22:40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近日,沃尔沃XC40国内正式上市,新车定位豪华紧凑型SUV,全系标配2.0T发动机匹配8AT变速箱,分高低功率共5款配置车型,指导价区间32.18-41.18万

 

null

null

豪华紧凑级SUV细分市场再添挑战者

 

此次沃尔沃XC40(以下简称XC40)一经上市便引发了争议,而争议的关键点就在其定价上。众所周知,BBA一直牢牢占据着国内豪华紧凑型SUV这一细分市场,北京奔驰GLA(以下简称GLA)、华晨宝马X1(以下简称X1)、一汽大众奥迪Q3(以下简称Q3)无论从品牌溢价能力还是消费者口碑而言,都是绝对的“统治者”。而GLA指导价区间为26.98-39.58万元;X1指导价区间为28.28-43.9万元;Q3指导价区间仅为24.69-34.07万元。按照国内消费者眼中的排资论辈,XC40 32.18-41.18万元的价格似乎有些“自信”了。其实不然,首先XC40全系均搭载的是2.0T发动机+8AT动力总成,全系标配四驱。而GLA的入门车型是1.6T+7DCT两驱;X1入门车型搭载的是1.5T+6AT两驱;Q3则是1.4T+6DCT两驱。如果均按照2.0T四驱的标准来看,几款车型的起售价是在同一水平上的。

 

null

其次,此次上市的沃尔沃XC40是进口车型,在被征收了关税后的定价还能和国产化的2.0T四驱GLA、X1、Q3在价格上持平已经不容易了。且即便是最低配的XC40在配置上也是高于GLA、X1、Q3四驱 2.0T车型的,所以沃尔沃XC40并没有想象中“膨涨”,还是有实力挑战BBA的。

 

null

进口XC40摸清“河里的石头”,国产XC40过河才更容易

 

“就算进口XC40和国产2.0T四驱GLA、X1、Q3的价格同处一条水平线上依然欠缺核心竞争力”,我知道你会这样说。但你细想下,你都能想到的事情沃尔沃能想不到?XC40以进口形式在国内销售主要是因为国内的产能问题,同平台的领克01至今都供不应求;二是因为进口车型可以做到为以后的国产车型“投石问路”的作用,当国产化的XC40到来之时就知根知底可以“摸着石头过河”了。

 

null

领克01 15.88-22.08万元的定价以及gla、X1、Q3的价格区间来看,未来国产化XC40定价在22-35万元区间可能性较大,如果定价在这个价格区间,全系标配2.0T发动机又拥有更强车载智联配置的XC40还是很有市场竞争力的。

 

null

XC40的意义远不止如此

 

还有一点不得不说,新能源电气化是诞生XC40的CMA平台在设计之初就重点考虑的方向。基于CMA平台架构生产的车型除了传统动力版本,都还将包含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型,支持沃尔沃品牌已经全面开启的新能源电气化战略。和XC40同属CMA平台的领克01已于前不久上市了PHEV新能源版本车型,也就是说XC40在不久后的将来推出新能源版本车型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null

细数国内豪华经凑型SUV,目前只有X1有新能源版本车型,也就是说XC40将大有机会获得新能源上的“先发”优势。根据领克01 PHEV车型来看,其电动机的功率扭矩和宝马X1新能源的比起来不相上下,但领克01 PHEV车型燃油发动机的动力参数表现更加抢眼。从领克01 PHEV 23.28-26.28万元的价格区间来看,未来XC40 PHEV的售价区间定在25-35万元的可能性较大。比起宝马X1新能源近40万元的价格来说,其优势也是相当明显的。

 

null

写在最后:豪华紧凑型SUV的目标群体主要集中在都市年轻精英人群,这个群体对科技、环保都有着更为强烈的需求和意识。随着进口XC40的上市,相信国产化和新能源化的XC40也就离我们不远了。届时,沃尔沃很有可能通过新能源和智能化的优势改变豪华紧凑型SUV细分市场的格局,并由此培养出更多的品牌忠实用户,实现品牌的跃进。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