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半年业绩暴跌 江淮汽车新能源翻盘梦破碎?

2018年08月03日 20:09:13
分享到:
来源:知料汽车

7月31日,江淮汽车披露了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64亿,同比下降53%;扣非净利润为-4.36亿元,同比下降326%。随着业绩持续下滑,股价也随之下跌。截止8月2日收盘,江淮汽车的股价才5.93元/股,较2014年江淮汽车整体上市时的基准价格10.12元/股跌去了4成,创下2013年6月来新低。

其实,江淮汽车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最悠久的整车制造企业之一,但近来销量业绩却屡屡下滑。从2016年底开始下滑,到进入2017年后,江淮汽车的销量更是不堪回首。在刚过去的2018年上半年业绩更是遭受腰斩,为何本应有着大好前程的江淮汽车如今却混得这么悲惨?

1

汽车销量下滑又过度依赖政府补贴

江淮汽车公司的业绩其实早在2017年就已经坐上了滑梯。江淮汽车2017年年报显示,上市公司去年全年的净利润为4.32亿元,同比下降62.82%;扣非净利润为-9314.47亿元,同比下降111.04%。

对于2017年的业绩下降,江淮汽车在当年的年报里给出的原因是,受到了SUV产品销量下滑、新能源补贴退坡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

而通过江淮2018年上半年的销量数据可以看出,江淮在燃油车市场竞争力方面严重不足。比如前两年带动江淮销量增长的SUV车型,2018年上半年销量同比减少了33.28%,另一类江淮曾经的销量主力重型货车,2018年上半年销量同比也减少了19.73%,这些可能才是导致江淮业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

同时也可以看到,过度依赖新能源汽车补贴对于企业业绩带了的巨大不确定性,因为补贴政策总是在动态调整的过程中。

2018年上半年,江淮汽车计入当期非经常性损益的政府补助为7.20亿元,扣非后的净利润为-4.36亿元,同比下降326%。2017年计入当期非经常性损益的政府补助为6.02亿元,扣非后的净利润为-9314.47亿元,同比下降111.04%。

2017年,江淮汽车的新能源汽车收入为52.02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金额为21.33亿元,占比达到了41.02%。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政府的补贴对江淮汽车的贡献很大。如果没有这些补贴,江淮汽车近两年的业绩其实是亏损的。

而且进入下半年,江淮的业绩可能面对更大的压力。燃油车销量的持续下滑可能已经积重难返,而在新能源领域,新款iEV6E搭载的动力电池相对老款增加了10-20度电,成本上升补贴却反而下降,那么在维持终端售价不变的基础上,这一新能源主力车型的盈利能力可能将大幅下降。

除了iEV6E,江淮今年下半年在市场销售的新能源车型还有iEVA50、iEVA60、iEV7S等车型。根据乘联会最新的统计数据,已经上市的iEVA50和iEV7S目前销量都很少,而对下半年才会上市的iEVA60,消费者的期望值似乎也并不太高。

2

联姻大众,代工蔚来,却沦为代工工厂?

销量屡遭滑铁卢的江淮汽车想通过一系列战略合作来提升品牌力,但效果也并不明显。

2016年4月8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上市公司与蔚来汽车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全面推进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合作,预计整体合作规模约100亿元。

然而,自双方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以来,江淮汽车沦为代工厂的质疑声不断。而且在新车发布后,蔚来汽车就迅速与江淮汽车,划清了界限。不仅在体验中心的展车上抠掉了“江淮蔚来”的汉字标识,还反复强调蔚来ES8不会与江淮品牌共线生产,这款车是在江淮汽车专门为蔚来打造的全新工厂中生产的。

不仅如此,蔚来ES8自2017年12月16日宣布上市以来,零售数量就一直是迷。再加上越来越多的豪华车车企进入电动车市场,蔚来汽车在今后将面对激烈的竞争。所以江淮与蔚来的合作,不但品牌力没有得到提升,更是也没有利润可赚!

除了蔚来,江淮还与大众联姻,2017年江淮牵手大众生产纯电动汽车,虽说对于江淮汽车来说是好处多多,但是多少也有些沦为代工厂的嫌疑。同时,据媒体报道,江淮和大众合作的产品将不会采用大众品牌标志,也就是说人们不会看到挂着“江淮大众”尾标的大众车。

3

补贴退补、在建产能前景未知,借新能源翻盘无望

目前,江淮现有的产品阵容中还找不到一款车型,可以逆转当下的不利态势。因此,江淮只能把希望寄托在新能源领域。确实,2017年,江淮汽车的新能源车全年累计销售2.83万辆,同比大幅增长54%。据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江淮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048辆,同比增速为2238%,位居第三名。1-2月累计销量达到将近7000辆,累计同比增长5235%,预测第一季度有望突破万辆。

但是随着新能源补贴政策的调整,江淮押宝新能源未必高枕无忧。2016年新能源汽车板块共实现收入32.69亿元,收到补贴金额35.74亿元,补贴占比高达109.31%。2017年,新能源车收入52.02亿元,其中政府补贴21.33亿元,占比为41.02%。随着补贴下滑,2017年纯电动乘用车iEV4、iEV5和iEV6S的单车补贴由9万元降至5.4万元,同比下滑 40%左右。

不仅如此,由于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没能达到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最低要求,江淮汽车包括iEV7在内的多款车型将从今年6月12日起无法获得国家补贴。补贴归零的话,对江淮汽车的应收将会造成严重影响。

据了解,江淮汽车布局新能源领域,将“宝“押在了新能源乘用车和纯电动轻卡两个项目上。而从2017年年报发现,这两个项目仍然在建并预计今年投产。而且这两个项目也是依托于新能源汽车政策发展的。但随着新能源政策补贴退步,未来的发展并不如江淮所愿。

另外,乘用车和轻卡的市场竞争加剧,相关车型的销量在去年有所下滑。2017年,占据江淮汽车乘用车总体销量54.61%的SUV销量同比减少55.96%,轻型货车的销量也同比减少了0.64%。

在新能源补贴下降和相关车型销量下滑的背景下,在建产能投产后是否还能达到上市公司在2015年构建项目时预计的收入和利润,令人担忧。

总结:可见,没有传统车盈利支撑的汽车企业,想要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获得长足的发展也绝非易事。而且在新能源补贴退坡甚至是退出的背景下,企业的业绩压力会很大。所以,好的产品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也是应对一切竞争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