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月销量破万6月却险些挂零 北汽新能源EC系列销量异动之谜

2018年08月03日 21:11:4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通讯社

中 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资料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41.2万辆,同比增长111.5%。其中乘用车销量35.5万辆,同比增长了116.5%。北汽新能源在上半年的表现同样是可圈可点,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53598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近80%。

北汽新能源旗下EX系列和EC系列车型凭借节节攀升的销量,成为北汽新能源在市场中的重要支柱。尤其是北汽EC系列,即便在传统淡季2月份,也依然取得了4120辆的成绩,1月、3月、4月的单月销量均超过7000辆,在5月份甚至还取得了12624辆的好成绩。但是在6月份,情况急转直下,EC系列6月销量仅有3辆,从云端直落地面。

知情人士透露,北汽新能源EC系列车型的销量其实是有“水分”的。之所以造成5月份销量过万,6月份险些“挂零”的现象,是为了取得新能源补贴和牌照,很多EC系列车型集中在5月30日和5月31日上户上牌。这批车型并没有出售给消费者,而是以“二手车”的形式继续在终端售卖。因为售价与补贴新政之前相同,并且有终端给予的同新车一样的质保、售后服务,所以造成了之前销量大涨、6月销量猛跌的现象。

 

 

众所周知,今年6月12日,新版《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方案及产品技术要求》开始正式实施。新版《要求》中对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和动力电池能量密度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补贴更倾向于高里程、高能量密度的新能源车型,低里程、低能量密度车型的补贴金额明显减少。

 

而作为北汽新能源销售主力的EC系列,其中销量最好的车型是EC180,工信部里程信息显示为156公里。在今年6月12日实施补贴新政之后,EC180的国家补贴会从之前的2.52万直接降为0

 

 

北汽新能源EC180的厂商指导价为15.18万元起,在享受完国家补贴、地方补贴和企业补贴后,最终优惠后的价格能控制在5万元左右。5万元左右的费用,能买到一辆不限行的新能源汽车,这也是大多数人选择EC180最直接的原因。而一旦补贴退坡,购车成本会大幅度的增加,10万元左右的预算下,EC180与同级别竞品车型相比并不占据优势,这就成为了北汽新能源车的一个隐患。而为了消弭这个隐患,北汽新能源在5月份集中进行了“新车变二手车”战术。

 

 

自2009年工信部、科技部等联合发起的“十城千辆”项目启动,新能源汽车正式登上了我国汽车市场的舞台。2004年发改委签署《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将电动汽车、车用动力电池等新型动力的研究和产业化提上日程。2012年,国务院印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新能源车补贴政策随之落实,一时间新能源汽车市场形势大好。到2014年,新能源汽车年销量7.5万辆,同比增长324%。3年之后的2017年,新能源车累计销量超过77.7万辆,是2014年的10倍以上。到了2018年,为了更好的指导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补贴标准进行调整、细化,补贴开始退坡。

 

 

为了应对日益严格的新能源政策法规和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众多车企纷纷加大研发力度,以求推出更加符合市场要求的优质车型。随着政策的调整,新能源汽车品牌之间逐渐拉开了距离。北汽在新能源领域的转型是相对较早的,并且在新能源市场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由于一些原因,北汽新能源并没有将新能源方面的优势延续下来。

 

 

2017年北汽新能源应收新能源国家补贴27.71亿元和地方补贴21.88亿元,合计49.59亿元。此时2017年北汽系能源的营业收入刚刚突破百亿元,也就是说,北汽新能源的营业收入近乎半数都是靠财政补贴来支撑。到了2018年政策开始退坡,北汽新能源不仅要面临政策补贴减少的危机,还要应对来自其他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的挑战。

 

是突破束缚浴火重生,还是就此沉沦重蹈覆辙,这就要看北汽新能源在今年下半年的表现了。

——END——

《汽车通讯社》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对不遵守本声明、恶意使用、不当转载引用《汽车通讯社》原创文章者,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