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研核心三电技术 零跑汽车要做“汽车界的华为”

2018年08月04日 00:03:51
分享到:

原标题:自研核心三电技术 零跑汽车要做“汽车界的华为”

零跑,最初知晓时会先入为主的认为是“领跑”,领先起跑,领航的意思。深入之后才发现,作为一家造车初创企业,零跑汽车放下名和利,放下过多的浮世争夺,从零出发,方能感知更多的真实。

这是《电动大咖》第一次参加零跑汽车的活动,同行的老师和大咖说:“零跑的每一次对外宣传活动都离不开谈技术,这次也不例外,三电技术永远都是零跑汽车为之骄傲的主题。”

正如这次体验会的主题——“自研·领未来”一样,零跑汽车毫不吝啬地将他目前最新的研发成果——自主研发的核心“三电”系统与其他技术创新成果展示给我们,三电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均来到现场,全方面细致地为我们展示了零跑的“自研技术”,这在造车初创企业中是很少见的。

众所周知,三电系统是指“电机、电池、电控”,目前我国在这方面的技术还不是很成熟,包括本土实力强大的自主品牌,在三电技术上都没有达到完全的自主化,很多技术和系统也是求之于他人。但,随着我国新能源车型普及度的增多,传统车企业逐步从传统燃油车转变为制造纯电车型,从技术和工艺上又是一次“冒险的突破”,有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意识到,将核心三电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重要意义,零跑汽车便是已嗅到此风的新创车企之一。

在活动现场,零跑汽车的三电技术团队向《电动大咖》展示了他们从2015年成立至今的自主研发成果——全球首创一体式电驱总成。

一款代号“Heracles”(海格力斯,希腊神话力量之神)的电驱总成达到了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及减速器三合一。Heracles比较于相同性能的传统设计减少30%重量、40%体积,整体质量仅为91kg,最大功率125kW,峰值扭矩250Nm,系统最高效率达到93.6%。

将搭载在首款量产车型零跑S01上的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最低版本的系统能量密度达到140Wh/kg,同时系统充放电效率达97.7%,优于业内94%的常规水平。

此外,零跑汽车还展示了单电芯双极双保险安全设计结合PACK高低压全隔离专利设计全方位保护电池组;冷热一体化热管理方案结合自研的高精度高集成检测模块,可延长电池寿命20%;电池箱外壳采用一体化铸铝工艺,使箱体总重减少40%。这些研发成果都会出现在零跑汽车首款量产车型S01上。

高能量密度、轻量化电池组模设计、高充放电效率、安全保障方案,成为零跑S01电池系统的四大技术优势。相比较于其他的造车新企业,零跑汽车明白自研和专利的重要性,对于一家崭新的新能源车企而言,炫酷的外观和高端的智能化只能撑起一时之天,真的能够长远的还是核心的三电,关于这一点,很显然,零跑汽车的信心要比任何一家初创车企都多一些。

目前,零跑汽车的动力电池团队已初具规模,其核心成员均来自世界500强和国内外同行业的佼佼者;目前共申请专利36项,其中发明专利16项(PACK系统9项,BMS系统7项);已建成两个电池实验室,占地近1000平米,引进德国原装迪卡龙PACK充分电机,比利时PEC模组充分电机等,包含BMS软硬件、电芯、模组和PACK系统的全套设备。

在电机电控方面,目前零跑汽车累计申请专利30多项,1项电机发明专利,2项电机控制器硬件发明专利,10项电机控制算法领域发明专利,5项电驱动力总成结构发明专利。

零跑汽车自动驾驶的团队规模在40-50人左右,大华股份的400人左右的算法团队作为技术支持后盾。

读完这些数据,小伙伴们是不是和《电动大咖》一样,感觉零跑汽车对于市场的前瞻性和未来新能源市场的可持续性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分析调研。自研核心技术,不受制于其他企业,建立自己的技术壁垒,形成强大稳定的技术团队,这样的车企方能持久。

在早前6月开展的亚洲CES开幕首日上(6月13日),零跑汽车正式启动了首款量产车型零跑S01的预约领号,据悉该车将于2019年第一季度上市,零跑S01定位双门四座电动跑车。

新车补贴前售价在人民币20万以内,首批名额限定451个,可在“零跑”APP上领取。同时,首批领号用户还可享受个性化签名车标、终身免费道路救援、3000元购车抵用券、1年免费充电(通过“零跑”APP平台)及优先提车等5项专属福利。

零跑S01定位于双门跑车,长宽高分别为4075/1760/1380mm,轴距为2500mm。较为低矮的车身造型塑造了新车极强的运动效果。前脸采用了大面积对称大嘴式设计,黑色的封闭式前格栅与三角形的LED大灯融为一体,呈现出了十分个性的视觉效果。

零跑S01尾部采用溜背式设计,车尾黑色饰板与前脸相呼应,中央装饰以英文品牌Logo,两端则为C字型LED尾灯,下方采用了蜂窝状的散热装饰板。

由于此次活动看到的是零跑S01的试装车,并不是量产车内饰的最终设计,《电动大咖》就不做介绍了。

值得一提的是,零跑S01将采用仿生摄像、人脸识别等前沿科技,可以通过指静脉录入,人脸识别来解锁启动车辆。自带“车辆召唤,自动跟随,自动泊车”等功能。

动力方面,零跑S01搭载了零跑自主研发的Heracles电驱总成与Hyperion电池管理系统,电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25kW,最大扭矩为250N·m,百公里加速时间为6.9秒。新车电池组容量为36kWh,最大续航里程超过360公里。

写到这,《电动大咖》无比期待这款零跑S01的问世。这个时代从不缺乏坚持者,但聪明且执着的坚持者,不多见,零跑汽车算一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