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轩逸·纯电=换壳的全新聆风?

2018年08月04日 02:12:44
分享到:

原标题:轩逸·纯电=换壳的全新聆风

2016年全球纯电动第一,2017年全球纯电动第三。刨去强烈依赖于政策的北汽EC系列和开外挂的特斯拉Model S,日产聆风无疑是近两年全球最为成功的主流纯电动汽车。

而就在全新一代聆风年初于海外销售后,东风日产却在这个时间点推出轩逸的纯电版本。这两者之间有联系吗?如果有,东风日产又为何不引进聆风,而选择自己去本土化开发一款新的纯电动车型呢?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张传宇

在市场最大的紧凑型轿车市场,新能源的触手却还没有更多伸入。

在这个级别的自主品牌纯电动车,比亚迪e5帝豪EV逸动EV是比较热门的车型,而合资品牌中也仅有打着合资自主品牌的华骐300E和车型已经显得较为老旧的伊兰特EV。

小微型车之后,SUV正在成为纯电动新的热点,而三厢家用轿车市场反而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关注。

这个市场机会,被东风日产看到了。借助日产母公司在电动汽车领域的技术积淀,东风日产在今年北京车展上首发了轩逸·纯电,并在6月启动预售。补贴后16.6万的价格,比起燃油版轩逸的顶配车型仅贵了0.7万元。

而也就在今年初,日产全球最成功 纯电动汽车聆风的第二代正式销售。相近的时间点,聆风与轩逸·纯电的关系,以及东风日产的意图,颇令人寻味。

轩逸·纯电与全新聆风是什么关系?

如果用一句话来简单形容这种关系,那就是轩逸·纯电与全新聆风均出自日产E-Platform电动车平台。但是如果将轩逸·纯电就看作是披着轩逸外壳的全新聆风,也只说对了一半。

从轩逸·纯电的设计来看,基本延续了燃油版轩逸的风格,在内饰细节上,比如方向盘、仪表盘、电子换挡等部分,则换装了与全新聆风同样的设计。

而从三电系统及性能数据来看,轩逸·纯电又有很多东风启辰晨风,也就是上一代聆风的换标版的影子。

轩逸·纯电的电机和晨风一致,相比全新聆风动力稍弱;电池能量相比晨风大幅提升,但相比全新聆风也略小一些。

所以,基于日产全球电动车平台,用国内畅销的三厢轿车设计,沿用现款晨风的部分零部件,打造了一款面向本土家用消费者的纯电动合资轿车,这就是轩逸·纯电。

同时这样的定位和16.6万元的预售价,也意味着在全新聆风上被重点宣传的ProPILOT自动驾驶技术和e-Pedal电子踏板等高科技,基本与轩逸·纯电无缘。

当然,这并不算什么缺点。前者对于家用车本身就是附加项,不在主流需求之列;后者因为使用电制动,而在大部分情况下只需控制油门踏板即可控制车速,这无疑也是严重挑战现有燃油车驾驶习惯。

所以如果再用一句话总结轩逸·纯电,那就是这款车满满都是“本土化”迹象。

为何没有先引进现成的全新聆风?

去年广州车展全新聆风亮相时曾有报道,东风日产会将其引入国产。不过还没等到这一天,一款本土化的轩逸·纯电却率先进入了市场。

要说原因其实也很简单:这是一款想要走量的车型。

走量来源于几个方面:车身型式、价格、产品力。

聆风一直没有进入国内销售,但是其换标启辰的产品晨风,却从2014年就实现了国产。不过也许是悬挂启辰LOGO,也许两厢车不好卖,也许当时纯电动车的市场还远没有现在这么大,这款车型从2017年开始已基本进入停产状态。

而今天两厢车在家用轿车市场中份额所剩无几,纯电动的两厢车更加不会是消费关注热点。所以,想要走量,选择三厢而非两厢轿车,显然更加明智。

同时,传统版轩逸在紧凑型轿车市场一直处于TOP 3位置,拥有巨大的市场基础和良好的用户口碑。这对于纯电动版本车型的销售,也会起到背书作用。

16.6万元的预售价格即便对一辆燃油家用轿车来说,也并非不可接受。当然,基于全新聆风平台的轩逸·纯电,想要做到这个价格,势必有所取舍,去除全新聆风上的高科技配置、电机沿用晨风的部件就是佐证。

但是在消费者最为关注的纯电续航里程方面,轩逸·纯电却沿用了日产的最新技术。38kWh的电池实现338km的综合续航里程,与全新聆风相差无几,而官方百公里13.8kWh的电耗,相比北汽EU400 15.1kWh/100km、EV 15.6kWh/100km、逸动EV 15kWh/100km都要低一个级别。日产在电动系统上的技术积淀,这里起了重要作用。

而且,带有智能互联的7英寸中控屏幕、日产主动安全系统、前后排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这些也全部出现在了这辆预售16.6万元的纯电动车上。轩逸·纯电的配置并不低,不论是舒适还是科技,均是家用轿车主流水平之上。

2017年,东风日产的新能源积分与要求的差额是128,720分,按照平均每辆纯电动车型平均贡献4分计算,东风日产需要生产3万辆纯电动汽车才能填平差额。

因此,将全新聆风上的核心技术与轩逸在家用市场中的优势结合,打造一款符合本土消费需求,能够进入主流电动车消费者视野的三厢家用轿车,这比直接引入一款高端两厢纯电动车,更加能够降低风险,实现快速上量,支撑东风日产的新能源销量。

当然,之后东风日产大概率还是会将全新聆风引入国产,不过应该可能要到轩逸·纯电在市场站稳脚跟之后。

轩逸·纯电的竞品是谁?

补贴新政的实施,推动新能源车结构性改革,向高端车型、高质量增长方向发展。市场的良性增长及补贴政策的变化,使得自主、合资车企在新能源领域逐渐回归到理性、公平、技术为主的竞争当中,也吸引着更多的车企投放布局产品。

因为同级别几乎没有合资纯电动车型,因此轩逸·纯电的竞品主要是自主品牌的纯电动车型。从补贴后价格来看,相比几款自主品牌纯电动车型,轩逸·纯电的价格还是偏高。同时,从纸面的动力、续航里程来看,轩逸·纯电并没有表现出足够的优势。

不过,轩逸在传统车型领域出色的表现,以及东风日产作为合资品牌带来品牌形象等方面的溢价,对于主要面向的限购限牌一二线城市消费群体而言,也是无形的潜在优势。毕竟,此前市场上几乎没有能打的合资纯电动家用轿车。

写在最后

轩逸·纯电的推出,是日产全球电动化战略布局,与中国本土消费需求结合的一次尝试。利用成熟的产品与技术快速布局市场,占据合资品牌纯电动家用车细分市场的先发优势,会大大降低水土不服的风险,是比较明智的市场策略。

轩逸·纯电的市场表现,是日产未来在华新能源战略部署的基石。只有第一步迈出去,才会有接下来的前进。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