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入芯片并购大战!英飞凌宣布收购意法半导体 | 中国汽车报

2018年08月04日 18:24:11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高通收购恩智浦刚刚收场,英飞凌又高调宣布收购意法半导体,芯片大战越演越烈。

智能化时代的到来使得汽车正逐渐变成装有轮子的计算机,也就意味着汽车市场对于高精尖的需求越来越大,车用半导体的使用范围也变得愈加广泛,特别是车用信息娱乐系统由于零件繁多,需求量巨大。

之前,高通欲通过收购恩智浦半导体的方式进军汽车电子市场;安森美并购仙童,以补足其在中、高压功率器件上的不足;瑞萨则通过收购了英特矽尔以巩固其在汽车电子市场的地位。

近几年来,半导体行业格局风起云涌。近日,据外媒报道,英飞凌拟收购意法半导体(ST),再次引发行业的强烈关注,这一决定或将使英飞凌一跃成为欧洲半导体巨头。

英飞凌已与意法半导体合并?

英飞凌收购ST,早在去年就有传闻,他们已有接触。

2017年8月,英飞凌曾聘请法国巴黎银行担任顾问,与ST进行了接洽,并在长达3个月时间内,商量收购方案。目前尚不清楚ST半导体在去年对这笔交易的接受程度。

资料显示,英飞凌于1999年4月1日在德国慕尼黑正式成立,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公司之一。其前身是西门子集团的半导体部门,于1999年独立,2000年上市。其中文名称为亿恒科技,2002年后更名为英飞凌公司。

拟被收购方ST于1988年6月成立,是由意大利的SGS微电子公司和法国Thomson半导体公司合并而成。1998年5月,SGS-THOMSONMicroelectronics将公司名称改为意法半导体有限公司。意法半导体是世界最大的半导体公司之一,2006年全年收入98.5亿美,2007年前半年公司收入46.9亿美元。

然而,从去年开始的收购谈判中,ST方对收购案的接受程度仍不得而知。而作为ST最大股东法国政府自始至终都反对和英飞凌进行合并。知情人士透露,法国政府希望ST更专注于提升自身业务规模,而不是通过收购及并购走资本化扩张的道路。

或将改变半导体行业格局

本次收购消息之所以引起业内极大关注,重点在于对工业半导体以及汽车芯片行业格局的影响。业内人士表示,若两家公司合并为一个集团,其销售额有望达到175亿美元。

根据IHS Markit研究显示,2017年全球工业半导体产值为491亿美元,年增率11.8%;其中,前五大厂皆由欧美企业占据。德州仪器(TI)蝉联市场占有率第一宝座,而亚德诺(ADI)、英特尔(Intel)、英飞凌和意法半导体则分居二至五名。

根据2017年工业半导体供货商排名,德州仪器以高达50亿多美元的营收领先群雄;亚德诺在收购凌力尔特(Linear Technology)后,相关产品营收也达28亿美元,顺势跃升第二名位置;英特尔则以微幅差距排名第三。

名列第四的英飞凌,则因其分布式功率组件和电源管理组件在工厂自动化、牵引机,以及太阳能、电动车、电源供应等各种电力和能源领域,占有市场领先地位,相关产品营收持续强劲成长。第五名的ST,其工业半导体营收则源自工厂与建筑自动化等多种应用领域采用了许多该公司的MCU、模拟和分布式组件。

从上面的数据来看,若英飞凌成功与ST合并,那么将有望超越德州仪器,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半导体厂商。同时,英飞凌与ST有很强的互补性。ST是包括苹果公司在内的智能手机制造商的最大供应商之一,而英飞凌则是在汽车芯片领域十分强大。

“未来半导体整体趋势是要提升集中度。”

证券行业分析师张明(化名)接受《中国汽车报》采访时表示,提升集中度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式是进行收购,2015年以来,全行业知名收购案例层出不穷。从博通370亿美金收购Avago,到英特尔167亿美金收购Altera,再到恩智浦收购飞思卡尔,以及高通购买恩智浦和软银320亿美元收购ARM。

“我们看到这个行业的收购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向巨头集中。从目前的趋势来看,集中度还在不断提升,以后不排除这个行业有超级巨头产生。”张明指出,本次并购案背后的原因在于全球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此外则是高通收购恩智浦带来的直接威胁。“虽然这起并购没有成功,但也给了他们警醒:为了保住双方在汽车领域的领先优势,两家公司抱团取暖或许可以谋求更好地发展。”

欲并购成功需过重重阻碍

虽然本次并购案被外界宣传地沸沸扬扬,但是成功率究竟有多大?依旧是一个未知数,但是不可否认其难度同样很大。

首先,法国政府和意大利政府通过控股公司平分了ST 27.5%的股份。如果此次合并能给半导体产业带来更大更直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法意两国政府或将支持,但如果这会引发法国和意大利两国大面积失业,他们将反对此次合并方案。就之前情况来看,法国政府一直持反对意见,此次收购消息曝光之后,他们也尚未发表任何意见。

其次,英飞凌在大宗收购案例中成功率并不高。2016年7月份,英飞凌就曾宣布以8.5亿美元的现金价格收购美国LED大厂科锐公司(Cree)旗下的Wolfspeed功率和射频业务部,该部门是科锐最赚钱的事业部,专注于半导体能源控制业务。随后就遭到美国外来投资审查委员会(CFIUS)的拒绝。原因在于此次收购将影响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风险。因此,英飞凌与科锐不得不正式终止了这项交易。“如今大规模交易变得更加难以实现,因为在合并方案申请后,政府会延迟审核。由于政治和监管方面的担忧,各大型并购交易也大都以失败告终。”张明说。

得半导体者,得未来。据了解,车用信息娱乐系统、车用资讯娱乐系统、车联网系统等产品将会给半导体厂商带来巨大的市场机会。目前,全球芯片产业价值规模约4000亿美元,在当前半导体产业并购不断的背景下,欧洲两大上市芯片商是否可能会合并以扩大规模?我们还需进一步观察。

文:李争光   编辑:黄霞

爆料热线:

010-56002742;qcb010@163.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