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族 || 试驾福特Mustang:进击的美式肌肉车 | 中国汽车报

2018年08月04日 18:25:12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迄今拥有54年历史、六代传承福特Mustang,无论是口碑、名气还是销量,都绝对算得上是明星车款。然而,略感遗憾的是,直到2015年初,方才发展为全球车型的第六代Mustang才得以由福特官方渠道引入中国市场。一时间,国内广大持币待购的美式肌肉车迷乐开了花,当然,同样开心的还有远在北美的福特高层。看看这两年福特中国上交的成绩单吧,2016、2017两年Mustang销量分别同比劲增74%和35%,在中国跑车销量榜上梅开二度。

2017年伊始,中期改款的第六代Mustang在芝加哥车展完成首秀,又经过一年多的等待,今年五月登陆中国,我们今天在青城山约会的对象正是他。

首先要给福特点个赞,这是一次很负责任的中期改款,从外观到内饰,从发动机到变速器,从配置到价格,都不同程度做出了精进与优化。当然,这次5.0升V8 GT没能携手2.3升EcoBoost和我一同玩耍让人唏嘘,但想想把他作为惊喜留给很快就要到来的《2018驾驶者之车》专题,也是不错的安排。

先从我认为最核心也是最值得称道的变化聊起,那就是车辆硬件系统的升级。首先福特的10AT取代6AT成为中规版全系标配(海外版还有6MT可选)绝对没人会拒绝,这种优越感就像小时候骑比小伙伴多几个挡的山地车一般。无论是高速巡航、城市拥堵还是山路游弋,这款变速器绝大多数时间都能安静、熟练地完成选挡/换挡等一系列工作,你几乎感觉不到它的存在,这也许是对一款自动变速器最大的褒奖。此外,不同驾驶模式下它也拥有迥异的性格:标准模式下的积极向上(80公里/小时左右就能升到10挡)、新增直线加速模式下的沉稳老练(最大程度减少因换挡带来的转速及扭矩损失,缩短加速时间),无论是控制逻辑还是完成度都甩某美国老乡的9AT好几条街。如果非要鸡蛋里挑骨头,我希望拨片的响应能更敏捷一些,虽然换挡时间已经比前辈的6AT快了不少。

除了10AT,新Mustang还全系标配后桥机械式限滑差速器。在雨天湿滑的开放道路、没有对比的情况下确实很难证明有无LSD对车辆操控和安全有怎样的影响,但过往汽车构造课上的理论和赛道驾驶积累的经验告诉我,这绝对是一项卖家费事费钱、买家实惠得利的升级。此外,从美国远道而来的Mustang项目负责人还告诉我们,工程师对两款发动机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优化升级,尤其是5.0升V8机型,通过改进燃油喷射方式(老款为进气道喷油,新款为进气道喷射加缸内直喷双喷射),获得了相当可观(45马力、26牛米)的动力增益,史上最快野马随之到来,静止加速破百用时4.3-5.0秒

下面说些更直观的变化吧。作为美系肌肉车的扛把子,Mustang最让人难以抗拒的就是那副气势汹汹的面孔。当改款前后的两台六代Mustang并排停在面前,我不禁发出了“凶悍无止境”的感慨。压低2厘米且顶部增加两个进气口的发动机罩、造型变化明显且增加两侧通风口的前杠、鳃式日行灯终于点亮且造型更凌厉的LED头灯,让新Mustang的面容彪悍中透着凌厉,同时空气动力学性能和前方视野也随之得到优化。相比车头,车尾的变化更含蓄一些,经典的三道杠尾灯边角更为立体,后杠线型也有些许调整。当然,颜值更高的一定还是V8 GT车型,双边四出尾排、19英寸亮黑轮辋、前格栅内嵌的两排“獠牙”这几处特征足够彰显身份

来到车内,显著变化虽只有一处但却绝对值得称道:老款的双炮筒模拟仪表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福特首款12英寸全液晶虚拟仪表。除标准、运动、赛道三种截然不同的显示模式外,还可以对显示信息(空燃比、进气温度、变速器油温、真空度增压度等)、色彩(基色、合成色、氛围灯)甚至测试数据(加速、制动)等进行全方位自定义设置。通过实操,个人认为这块屏幕显示效果不错、可玩性很强,最重要的是“简单粗暴”地提高了Mustang的科技与潮流感,很对潜客胃口。当然,除了全新升级的仪表盘,新款车型内饰在选材、做工、细节处理等方面也有明显向好趋势,看得出福特也想在狂野豪迈与精致豪华之间找到更好的平衡点

“一天”的试驾本来就非常紧凑,谁承想“天公作美”还赐了不少雨水,想要考察新Mustang在驾驶感受方面的变化无疑难上加难。虽然2.3T发动机动力的变化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由于“搭档”(10AT)的升级,让动力传递变得更加流畅顺滑。此外,我强烈建议大家多多使用“运动+”模式,不仅仅在青城山这样的山路上能够更加游刃有余,即便是在高速路上,更加利落的超越动作不仅更符合这辆车的身份,也能更好匹配驾驶者的心理预期。虽然Mustang一直都算是同级双门跑车里实用性比较好的,但也不要对他有什么非分之想,减速带一定是要大大减速的,后排两个座椅是绝对不能久留的。

下雨就别出去瞎跑了,我把车停在山脚下的酒店停车场里悉心研究了起来。福特派互联(FordPass)和SYNC3都是老相识了,什么语音控制、福特大使、车辆远程定位及控制、预约保养等等都算不上新鲜。倒是新增的4G车载wifi颇具吸引力,可以同时连接10台设备,即便坐满四个人人均2.5台设备在线也足够用了。另外,我还在中控菜单里看到了不少之前没有的主动安全配置,比如带行人保护功能的前碰撞预警、车道偏离预警、自适应巡航,这几年福特在电子辅助系统方面的步子迈得大而坚定,Mustang有这样的进化趋势也在意料之中。

我主创

新Mustang似乎走上了一条“私人订制”的路线,从里到外有太多可以定制的内容,除了文章中提到的自定义虚拟仪表,其余一并汇总于此:

● 三个价格不等、内容不同的选装包:价值18000的性能加强版选装包1(主动电磁感应悬架+运动型大尾翼);价值19000元的性能加强版选装包2(主动电磁感应悬架+19英寸轻量化锻造轮辋);价值8800元的外观选装包(暗夜黑车顶/后视镜罩/内装配备,暗夜黑或白色车身饰条)。

● V8 GT车型可选装主动声浪调节排气系统:除了几种固定模式可供选择,用户甚至还可以自定义静音启动的时间段,避免在清晨或深夜打扰到邻居。

● 多达11种涂装颜色可供选择:新增的三种是狂暴橙、柯纳蓝和赤焰绯。

不得不说,对于一款跑车来说,以上文字算不上成熟的试驾报告,但在关税下调政策已经执行、贸易摩擦影响还未波及的背景下,为了不留遗憾建议潜客们还是趁早下手。当然,为了弥补我的遗憾,已经着手预约V8 GT参与《2018驾驶者之车》专题的档期了,敬请期待。

让胎再烧一会

除了新增的“直线竞速模式”,新Mustang最让美式肌肉车迷兴奋的变化当属升级为全系标配(之前只配备在V8 GT车型)的Line Lock弹射预备暖胎功能。当该功能被激活时,前轮制动活塞能够保持压力长达15秒,驾驶员只需深踩油门,即可实现原地烧胎,与此同时,仪表盘也会同时显示栩栩如生的烧胎动画效果,不管是驾驶者还是旁观者,都会瞬间血脉贲张、激情一触即发。当然,为了轮胎和环境着想,并不建议经常调用此功能,除非是当真要下赛道Drag Race或者身边实在有想炫耀的对象。

福特 新Mustang

车身及驱动型式:

前置后驱,2门4座跑车发动机:2.3T,I-4,309PS,434Nm5.0L,V-8,467PS,556Nm变速器:10AT悬架:前/麦弗逊式独立,后/多连杆式独立制动:前/通风盘式,后/通风盘式轮胎:前:255/40 ZR19后:255/40 ZR19;275/40 ZR19整备质量:1702-1769kg长×宽×高:4794×1916×1373mm4794×1916×1387mm轴距:2720mm0-100km/h加速时间:4.3-5.0s最高车速:234-249km/h工信部综合油耗:8.6L/100km(2.3T)上市日期:2018年5月价格:37.98-55.68万元起(截至出稿时)

往期精彩回顾

+族 || 一辆地道的捷豹——海外试驾E-PACE

+族 || 永远的缠斗:新款野马 GT挑战标杆式的科迈罗

+族 || 亲兄弟,明算账:路虎 揽胜星脉 vs 捷豹 F-PACE 

+族 || 负重猛兽——大型SUV对比测试

+族 || 理性粉碎者——试驾玛莎拉蒂 Ghibli S Q4

+族 || 试驾法拉利:史上最迎合市场需求的异国情调+族 || 车漆那些事儿

+族 || 美系豪车的百年进化史

+族 || 原来,这些车型名字背后还有这样的故事……

+族 || 对比测试:新福克斯 VS 高尔夫7 VS 昂克赛拉

+族 || 电动车对比测试:特斯拉Model 3 VS 日产聆风 VS 雪佛兰Bolt

+族 || 探秘通用汽车——X设计工作室 

+族 || 山路传说 头文字D

文:赵一博    编辑:蒙轩

爆料热线:

010-56002742;qcb010@163.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