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政府再次出手救市,车船税减免能否让车市挺起腰杆?

2018年08月04日 18:29:37
分享到:

原标题:政府再次出手救市,车船税减免能否让车市挺起腰杆?

随着补贴退坡,新能源车企的日子不再滋润。不过,7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关于节能新能源车船享受车船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对节能乘用车和纯电动商用车、燃料电池商用车作出减半或免征车船税的要求,似乎又给了新能源车企一次喘息的机会。 

《通知》中指出,对于节能乘用车和节能商用车将实行减半征收车船税政策。其标准应符合: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的排量为1.6升以下(含1.6升)的燃用汽油、柴油的乘用车(含非插电式混合动力、双燃料和两用燃料乘用车);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应符合标准。 

除此之外,《通知》还对新能源车船免征车船税作出了规定。其中,免征车船税的新能源汽车是指纯电动商用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商用车而。纯电动乘用车和燃料电池乘用车不属于车船税征税范围,对其不征车船税。

我国的车船税,是自2007年7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在我国,车船税是以车船为特征对象,向车辆、船舶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征收的一种税。国家财政部等也曾于2012年1月1日起多次下发通知,对节约能源的车船作出减免车船税的要求。 

据资料显示,国家财政部等曾于2015年5月发布《关于节约能源 使用新能源车船车船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而对比7月31日下发的《通知》,主要对符合减免车船税的车辆标准进行了更新,比如,对于新能源乘用车,减少了“污染物排放符合《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五阶段)》(GB18352.5-2013)标准中I型试验的限值标准”的内容。 

车船税新规的发布,是国家在阶梯车船税之后的又一大重大调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车船税是国家征收的一类使用环节的税种,此次下发的《通知》内容对汽车产业的推动更多地体现为汽车消费的导向作用。”

的确,国家政策对于汽车市场来说,就像是一双上帝之手,这一次减免车船税的新规实则是政府的一次救市行为。目前,汽车行业的整体态势都不景气,每个车企都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尤其是不少一直靠政府补贴发展的新能源车企,自从补贴退坡后,滋润的日子就一去不复返,频频出现危机。 

所以,车船税的减免,对于目前新能源和小排量乘用车的市场,具有积极意义。 

对于新能源车企来说,例如前段时间饱受争议的珠海银隆,它就是典型的依赖政府补贴型的企业。而免征车船税,因为补贴退坡所带来的企业窘境,就可能适当被缓解。同时,车船税的减免,也会降低新能源车的成本,引导更多的人使用新能源车。 

而对于传统车企而言,小排量的乘用车因为车船费减半,致使成本更低,也将会在竞争中更有市场。在新规的引导下,例如上汽荣威、北汽、比亚迪江淮等等,这些国内的纯电和插电式混动汽车的车企,也许会直接受益。同时,未来还可能会有更多的传统车企向新能源汽车转型。

结语

车船税按年交费,汽车排量越大,车船税越高。根据此前规定,汽车排量在1.0L以下的车船税每年180,1.0-1.6L的车船税每年360元,并随排量增加。根据新规,排量为1.6L以下汽车的车船税将减到一半,而1.6L排量以上的并没有任何变化。 

而国家把减税门槛设在了1.6L这个标准,无疑是因为1.6L及以下涡轮增压车型销量增长空间巨大。据相关统计,目前的SUV市场,1.6L及以下的涡轮增压车型占比接近50%,而轿车与MVP市场占比仅为20%左右。所以,小排量乘用车的发展空间与增值潜力是极大的。对此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小排量车船税减半政策的颁布是对小排量汽车市场的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这次车船税新规的发布,虽然只是一纸公文的政策,但实则是政府的一次救市行为,有利于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的健康发展。同时,尽管车船税调整的金额可能并不会太大,可政策指引意义却十分明显。进一步表明了国家对未来汽车产业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的态度,将会对中国的汽车市场将会产生较大的影响。

作者:容客观

来源: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