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州打造“全球知名的汽车之城”,佛山汽车业面临机遇还是挑战?

2018年08月06日 08:59:46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广州市汽车产业2025战略规划》(下文简称《规划》)在广州市政府网正式发布。广州将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推动广州汽车产业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实现广州由汽车大市向汽车强市转变,将广州打造成为全球知名的汽车之城。

汽车是广州的支柱产业之一,同时也是佛山的重要产业。当广州发起汽车产业的新一轮转型,佛山汽车产业将面临机遇,还是迎接挑战?

广州有哪些新目标?

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能30万辆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是全国三大汽车生产基地之一,也是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汽车产业发展总体形势良好,支柱产业地位突出,是拉动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

2017年,广州整车产量规模在国内特大汽车城市中排名第一,广州汽车制造业工业总产值达5142亿,占广州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8.5%。

与此同时,在世界范围内,新一代信息网络、新能源、新材料等技术与汽车产业相互融合,驱动产业生态深刻变革,汽车产业生态和竞争格局面临重构。

此前广州已经行动。《规划》透露,广州目前已具备动力电池系统、电机、电机控制器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同步开发和整车开发能力,搭建了新能源汽车整车动力系统的拓扑结构及整车仿真平台,实现了整车控制策略平台设计开发,整车综合性能逐步提高至国内领先水平。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广的无人驾驶关键技术的研发也已取得突破。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广州汽车迎来了进一步转型升级的机遇。《规划》提出,广州将推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健全创新开放共享体系,把广州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汽车产业“两区一高地”。 “两区一高地”是《规划》中提出的重要概念,即打造中国品牌汽车标杆引领区、国家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示范区,以及汽车产业创新开放共享高地。 广州的目标是,经过努力,广州汽车产业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创新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能源汽车实现规模化发展,燃料电池汽车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智能网联汽车进入世界领先行列。 《规划》提出的具体目标还包括,到2020年,广州市新能源汽车产能达30万辆,进入国内前五位。此外,智能网联汽车实现产业化并达到有条件自动驾驶水平(L3),驾驶辅助水平(L1)和部分自动驾驶水平(L2)新车装配率超过50%,智能网联汽车与国际同步发展。

广佛汽车产业如何继续牵手?

去年同城化规划曾有初步分工

多年来,佛山汽车产业的发展,与广州有紧密联系。广州汽车产业的新变化,必然会对佛山带来影响。

历史上,日系三大品牌(本田日产丰田)相继落户广州,奠定了广州汽车产业基础。而地理上靠近广州的佛山,则承接了爱信精机、旭硝子、本田零部件等一大批日系汽车品牌的零部件配套企业。由此,佛山也成为广州汽车产业链上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尽管此后佛山于2010年成功引进了一汽大众华南基地项目,在整车生产领域掀开了新的一页,但与广州汽车业的联系仍然对佛山意义重大。

记者发现,在此次出台的《规划》中,全文都未提及佛山。不过,2017年9月,两市联手出台了《广佛同城化“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其中有不少涉及广佛汽车业发展的内容。

该同城化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广佛将以智能化、服务化、国际化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强化广佛工业基础能力,加强广佛先进制造业配套协作,形成广州“54321”千亿级工业体系和佛山万亿级装备制造产业体系,联合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

而汽车产业,正是广佛制造业的发展重点之一。该同城化规划提出,要完善广佛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链,广州重点发展汽车技术研发、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汽车后市场服务,佛山重点发展整车及零部件制造,建立汽车产业合作联盟。

规划还提出,将重点推进广汽乘用车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日产、一汽大众(南海)、北汽福田(南海)等汽车产业基地建设。

这些内容,可以视为两地对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分工的共识。

新能源、智能化时代

佛山汽车之路怎么走?

未来,新能源、智能化明显将成为广州汽车产业的新方向。实际上,佛山也在推动汽车产业在新兴技术领域作出突围。

今年2月,广东长江汽车整车生产及氢动力研发中心项目投资协议签订仪式在南海区举行,南海区政府和杭州长江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签订项目投资协议。项目争取于2019年建成投产,建成达产后总产值将达200亿元。

再向前回溯,去年2月,广东天劲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基地项目签约佛山顺德。7月,计划总投资60亿元的华南新能源汽车集成创新产业园落户佛山三水。

更早前的2016年,由科力远集团、吉利控股、重庆长安汽车、云内动力等共同投资的CHS项目,落户佛山禅城,总投资达100亿元。此外,包括东方精工、雪莱特在内的多家佛山上市企业,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进行了布局。

长江氢动力(佛山)研发中心及整车生产项目落户南海,为南海注入创新与科技的新血液。图为泰罗斯/长江汽车燃料电池公交车。戴嘉信摄 对于发展新能源汽车,佛山给予了高度重视。今年3月,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佛山市市长朱伟利用休会时间,到福田汽车集团考察交流并举行座谈。当时,朱伟表示,佛山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制造业发达,汽车全产业链配套好,希望福田汽车集团将佛山作为一个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进行重点培育。

他提出,佛山将结合福田汽车集团新的战略布局抢抓机遇,引进福田更优质的项目,一如既往拿出最大诚意,给予优惠政策,提供优质服务,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这不难让人回忆起,在去年7月中旬的佛山企业“走进清华”活动中,佛山市市长朱伟带队参观了清华大学的多个院系和实验室,第一个目的地就是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

正是发展汽车产业对于佛山如此重要,广州汽车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就更值得佛山人关心。

“广州为中心、大湾区协同”

佛山企业面临机遇大于挑战

选定了新能源汽车这条路的佛山,未来与广州将有哪些合作空间?两地产业是否可能出现竞争关系?

事实上,广州汽车产业的升级确实可能对佛山带来挑战。当前,佛山汽车与零部件制造业有相当比例的企业,围绕广州传统整车生产进行服务。特别是零部件厂商,如果无法跟上广州汽车产业向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转型的脚步,可能将错失中远期发展红利。

这正是《规划》背后可能对佛山带来的最大挑战之一。然而,借助多年来广佛产业的紧密联系,一旦佛山企业抓住机遇,则将借力广州,同步完成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步,将挑战转化为机遇。

另一方面,如果仅凭佛山单独发力,则很难在竞争中赢得先机。将目光扩大到全国,在国内主要汽车产地中,上海、武汉、长春等多座老牌汽车城都在发力新能源、智能化汽车。在这场产业竞赛中,广州的产业规模和研发实力,远远超过佛山。

去年,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已正式开工建设,产业园建成后将形成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年产能40万台的规模,形成国际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价值园区,并构筑起全球智联新能源汽车的创新枢纽。

此外,广州市计划,到2025年,广州市汽车总产能达500万辆,力争产销规模居中国汽车制造基地第一,力争实现汽车制造业年产值1万亿元。新能源汽车产能达100万辆,进入国内前三位。巨大的产业规模,无疑将带来供应链、人才、资本、创新的聚焦,催生更加发达的汽车生态圈,这也将对佛山整车产业发展带来显著帮助。

从《规划》来看,今后的广州汽车产业,将蕴藏区域产业合作的众多机遇。未来,广州将构建以“广州为中心、大湾区协同、全国多地支撑”的智能网联汽车战略布局。

此外,《规划》还提出,要在广州本地充分布局制造产能的同时,根据市场、资源等各方面要素,积极拓展广州市外布局,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物流费用等,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佛山无疑是在粤港澳大湾区中,与广州汽车产业协同度最高、互相支撑最密切的城市。这一多年来形成的产业优势,在未来仍然将发挥作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广州也将在市内推动零部件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该市将构建广州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打造国际高端汽车零部件制造和出口基地、国家级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区和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区。

具体来说,广州将按照差异化发展原则,在现有产业基础上选址番禺、增城、花都、南沙、黄埔和从化建设新产业园区。

佛山整车与零部件企业能否在这样的新形势下顺势而上、加速转型?还有待时间给出答案。

来源:南方网

null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