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咖高端化背后,“25万元以下电动车几乎要全挂”?

2018年08月06日 13:05:16
分享到:

原标题:电咖高端化背后,“25万以下电动车几乎要全挂”?

从廉价小型纯电动车入局的新造车企业电咖,最近也马不停蹄地加入到了更主流的竞争中,于前几天正式推出了旗下高端子品牌ENOVATE。

据电咖汽车董事长兼CEO张海亮介绍,新品牌ENOVATE与电咖商业模式将会不同,两者的关系类似于奥迪大众的关系。ENOVATE的首款车型将定位于纯电动中大型SUV,首款产品将在30万元左右,车身尺寸将超越Q5L,对标对象锁定为特斯拉Model 3、宝马i5等车型,并计划于今年广州车展首秀。

说到电咖,它此前其实是由乐视贾跃亭在中国投资的低端电动车项目。工商资料显示,电咖汽车成立于2015年6月,由贾跃亭发起并投资,乐视为电咖二股东。2017年9月,乐视汽车(北京)退出电咖,电咖法定代表人变更为张海亮,张海亮此前在乐视担任超级汽车(中国)总裁兼COO。

脱离乐视的电咖,在张海亮接盘之后,很快又聚集了CMO向东平、CTO牛胜福、CHO金迪等传统汽车圈内经验丰富的高管,最近又传出汽车媒体人赵焕加盟电咖任职VP,似有加速发力的迹象。

不过电咖此前推出的第一款车型为A0级小型纯电动汽车电咖EV10,在已交付的近两千辆车型中,大约有一大半是进入了分时租赁市场。而在资金方面,电咖汽车最近刚完成Pre-A轮总计金额25亿元的融资,目前正在启动A轮融资。很显然,电咖成立时间不长,资金沉淀等各方面其实都有限,现在要支持双品牌的发展,业内人士认为电咖的高端化步子迈得有些大。

然而事实上,目前主要的新造车势力如蔚来、拜腾、奇点、小鹏等几家,基本上都把首款产品的价格定位设在了20-30万元以上的市场。车和家最初计划用一款售价不足4万元的微型电动车,但这个被称为“老年代步车”的项目,最终被叫停。目前车和家计划推出的7座SUV产品,同样将价格区间设定在了预计25-40万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受制于极高的生产和研发投入,新进入的车企在盈利的可能性上收到了许多限制。除了在各方面想方设法降低投入之外,唯一实现盈利机会的办法,就是提高单价,做高端。

蔚来汽车CEO和小鹏汽车CEO何小鹏都曾亲口发表过感慨,造车是一件很烧钱的事情,“200亿元根本不够花”。所以最近两年,各家新造车势力最引人关注的,是奔波在融资的道路上又有了什么新的收获。而为了降低生产投入,多数新造车势力初期选择了与传统车企牵手的代工生产模式。

当然,代工并不能降低一款纯电动车的制造成本。一位业内人士曾表示,纯电动车的动力系统成本较高,如果只计算三电系统和车身零部件等的成本,一辆续航350公里以上的电动汽车的成本要接近20万元。

比如说,荣威ERX5仅电池成就接近10万元,而蔚来ES8的电池系统成本同样也接近10万元,算上全车铝合金制造工艺,代工厂和供应商利润,这台纯电SUV的毛成本应该在35至40万之间。这也是为什么此前蔚来汽车内部人士透露出的盈利预期信息显示,如果蔚来今年实现整车3万辆的销量,营业收入达114亿元,同时预计亏损将达51亿元。

曾被称为“PPT造车鼻祖“的游侠汽车,其董事长卫俊表示:“5万-25万元价格的电动车几乎要全挂。”据透露,游侠接下来将推的第一款车,是一款价格超过30万元的中高端纯电动轿车,对标的是Model S。

所以从目前的趋势来看,新造车势力基本已经形成一个共识,在成本高、产量低的普遍压力之下,只有走高端才有实现利润的可能性。而同时,30万元以上的市场,也一定程度上回避了传统车企积累的竞争。

当然,也有车企是例外,例如威马汽车就把首款车型EX5的入门售价做到了10万元以内(补贴之后)。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沈晖表示,“造车新势力还有两至三年的窗口期。必须年销量超过10万辆,才能活下来”。而事实上,以威马的定价和打法,10万辆的年销售目标,也是其实现盈亏平衡的底线。对于一个几乎没有品牌溢价的新品牌和新车型来说,这对威马无疑将会是巨大的考验。

“我们差不多八九个月以前已经开始打造这样一个高端的品牌。”张海亮面对外界,透露了电咖汽车计划走高端其实并非一时决定。但无论如何,进入更高端市场的背后,也是这些造车新军们为了求生存,一个有些无奈的决定。

作者:BusinessCars

来源: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