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封面|从中兴事件看中国汽车设计:想不受制于人?就让自己强大起来!

2018年08月06日 13:07:05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原标题:汽势封面|从中兴事件看中国汽车设计:想不受制于人?就让自己强大起来!

“解禁了,痛定思痛,再踏征程。”这是7月13日,美国商务部解除了对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出售商品的禁令,允许这个中国第二大电信设备制造商恢复营业后,中兴公司总部打出的“标语”。在这场长达半年的灾难中,不仅使中兴董事会、高管团队大换血,支付了巨额的赔偿金,而且使得中兴股票大跌,复牌后市值缩水超700亿。尽管中兴事件已落下帷幕,但对所有中国企业来说,在芯片这件事上谁都没有了安全感,没有核心技术就要受制于人。而中兴事件为中国AI芯片领域弯道超车带来了新的驱动力,这或许是件好事。

从中兴事件反思汽车产业,同样的道理。30多年的汽车合资合作历史,市场到底有没有换来技术?答案众说纷纭。但有一点必须要肯定的是,中国汽车品牌确实在30年的摸爬滚打中得到了历练,而且正变得越来越强大。近两年上汽乘用车等品牌的进步有目共睹。这些成功的中国品牌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在合资中“偷师”学习,博采众长为我所用,并且在此过程中逐渐掌握了属于“我”的核心技术,并形成了自己的品牌DNA。

名爵,在全新名爵6成功打出“当红主爵”后,让我们重新认识了源自英伦格调、赛道基因的名爵品牌。而当积蓄了百年名爵 always YOUNG精神原力的名爵MG X-motion Concept在4月北京车展亮相的时候,又把名爵的设计理念提升到了全新的高度,因为从整个北京车展各大展台,包括国际知名的汽车巨头展示的概念车看,名爵MG X-motion Concept无论是从设计的理念还是前瞻性看,都丝毫不逊色。而且,在豪华车上才有的纯型面设计、流畅的光影肩线,让这款车自带光环。

更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品牌的概念车只能束之高阁地远观不同,名爵MG X-motion Concept马上就能与消费者见面了。也就是说,从概念车到量产车,名爵仅仅用了5个月的时间。而且,名爵MG X-motion Concept的量产车名爵HS,外观和内部保留了概念车90%以上的设计,这是之前任何一个汽车品牌不能达到的水平和速度。上汽乘用车设计总监邵景峰用一句幽默地话总结道:“任何不能量产的概念车,都是耍流氓。”

名爵显然没有“耍流氓”,而是说到做到。8月8日,名爵在上海“名爵HS荷尔蒙工厂”举办了规模宏大的名爵HS新车亮相活动,为新车9月正式上市预热。

将于9月上市的名爵HS采用名爵品牌感性力设计语言,以“奔跑的荷尔蒙”为主题,是国际主流量产SUV中第一款采用纯形面设计的SUV,也是第一款光影肩线设计的SUV。而在此之前,纯型面设计仅用在上百万元的豪华车之上。名爵HS之所以敢用纯型面设计,一方面说明在上汽乘用车体系中,对汽车设计给予了最大程度的尊重,并且在尊重设计与控制成本上已经能达成最默契的统一。上汽乘用车比肩国际水准的高品质工厂的生产工艺,对车身曲面冲压技术的熟练掌握,已经让汽车设计表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此外,名爵HS之所以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实现从概念车到量产车的蜕变,还依托于上汽与阿里联合打造的上汽仿真计算云 SSCC。通过与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科技公司阿里云强强联合,上汽凭借仿真计算云,以及阿里云与上汽自建HPC集群(HPC是高性能计算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机群简称)的完美结合,使仿真计算效率提高25%,强力提升汽车工程的开发仿真研发能力。同时,该仿真计算云还可以使工程开发人员更加专注于产品设计和性能优化,并强力催动上汽产品的新一轮性能革新和世界级高品质的进一步提升。 正是名爵在汽车设计上的核心技术所在。

不想受制于人,就要掌握核心技术。如今,名爵通过全新名爵6在轿车领域掀起感性力设计风潮,成功拿下“当红主爵”的美誉,而即将上市的名爵HS将中国品牌的汽车设计提升到了全新的高度,有望引领新一波的汽车设计潮流,同时也将为名爵品牌继续延续销量神话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