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预测:缩小CAFC目标差距

2018年08月06日 15:18:40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预测:缩小CAFC目标差距

在中国,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的车型是可以享受补贴和新能源积分,因此IHS Markit将这部分的车型称为“中国政府定义的新能源车”。此外,还有非插电混合动力以及未来逐渐替代启停技术的48V市场增速的中混车型。IHS Markit将这四类统称为xEV

主要内容:

  • IHS Markit对于xEV市场的定义以及市场容量的预测

    2020年底前后,针对第四阶段和第五阶段油耗法规的市场格局和变化

    可以预见但不可控因素可能会对市场的影响

    到2020年,整个xEV市场中依然是中国政府定义的新能源车型占主要份额(即纯电和插电混),而到2025年,市场格局将发生变化,中混市场份额将会远超中国政府定义的新能源车。此外,从5年复合增长率来看,中国定义的新能源车,在2015年之前增速非常高,超过100%,但由于基数低,到2015年市场体量的净值并不是很高,参考意义不大。而中混市场的增速在2020年到2025年的5年复合增长率接近100%,相当于每一年,市场就有翻倍的表现,增速远大于中国政府定义的新能源车型。

    IHS Markit观点:在2020年之前,中国政府定义的新能源车主导,中国政府预定的目标是,2020年新能源车当年产销量达到200万的数量级,与之对应的是补贴和法规方面的要求和一揽子的刺激政策,在这期间,新能源车体量增速非常明显。

    IHS Markit预测,2020年中国政府定义的新能源车将达到中国整个乘用车市场7%的份额,远高于其他国家。而2020年后,随着现金补贴将退出市场,在这个阶段从补贴的影响转为法规强制的影响来驱动新能源市场,去年出台的双积分政策后,大家都比较关心新能源积分,但如果大家听过去年IHS Markit的秋季大会,应该可以理解2020年新能源积分12%的要求转换为新能源的实际比例大约在3~4%,而IHS Markit给出的2020年新能源占乘用车7%左右的份额。7%的份额远大于3~4%的份额,其中的主要支撑就是我们今天重点要讨论的油耗CAFC。在中国乘用车市场中,新能源的体量更多的是由油耗积分来决定的,而非新能源积分的要求。

    IHS Markit观点:在弥补油耗缺口的背景下,需要更多的节油路线,单纯依靠小排量发动机、涡轮增压直喷,优化变速箱,加启停等方式,应对第五阶段的油耗法规,还会有一定的缺口。根据工信部公布的2017年油耗的实际情况,在排除了新能源实际情况后,整车油耗水平在6.8升左右,从6.8升,降到2025年的4.7升,差值在2升以上,需要不同的节能驱动技术来弥补,即便如此,企业还需要更多激进的动作来实现达标。

    而在油耗积分体系中,新能源车型单车倍数下调后,新能源的放大倍数效应递减,若在2025年油耗积分中新能源的放大倍数降为1.0,每增加10%的新能源也只能带来0.5L的油耗放宽,而每增加10%的新能源,对2025年来说就是额外增加300万台车,盲目增加电动车和插电混合动力车的产量并不明智。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整车厂商已经开始应对的动作,以日系为代表的丰田本田已经开始大力推广其强混非插电系统。雷凌卡罗拉的双擎系列去年在中国的销量非常不错,雅阁HEV版本在工信部申报的油耗也是非常令人满意。日系车型更多得考虑通过HEV的解决方案,来解决CAFC油耗的差值。而欧系车型更多会选择中混的技术路线作为主要的应对措施。美国合资企业中,通用已经宣布在中国采用中混的技术,福特也在进行相关的规划。中国企业也加入了中混的阵营。

    IHS Markit观点:在2025年的时间点上,虽然中国政府定义的新能源依然会有很好的增速,但是与之相比,能够解决企业油耗的中混市场,会有广泛的应用,会逐渐取代启停系统,帮助油耗并不理想的企业缩小实际值和目标值之间的差距。 

    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一些变量因素,在整体油耗和新能源体系中,缺失的是长期支持整个市场运作的政策,目前我们明确的是在第五阶段的油耗的限制可能是在4升,但其中还有需要变数,如每年下降的过程,电动车和插电混动车的积分情况,单车燃油限制是否会发生变化。任何一个小的变化,都可能触及整个市场的反应。

    精彩问答:

    问:根据IHS Markit的预测2018年到2020年,PHEV的增速要远高于EV,这与目前情况并不相符,请问这种判断是基于什么样的考量?

    答:2018年6月份整个中国新能源乘用车的份额环比下滑,唯独没有下滑的就是PHEV,2018年1-6月份体量接近10万辆,跟2017年的全年体量接近。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政府开始鼓励高续航里程的电动车,单纯依靠补贴政策的微型、小型车在新政策要求下,发展不会太好。与之形成对比的是,PHEV市场在紧凑型和中型级别的市场上有明显的增速,主要得益于市场上更多的产品,同时售价满足中国市场用户的需求。PHEV更符合消费者要求,如果PHEV的成本更有优势,消费者会从这个角度购买新能源车。 

    问:丰田的THS混合动力系统专利即将到期,为何IHS Markit认为欧系的中混会成为主流,而非日系的HEV?

    答:目前在国内的HEV动力分流系统的成本依然是高于丰田的THS系统,同时,丰田的THS系统的体量已经非常庞大,而国内的制造商还做不到这样的价格水平。此外,从积分来计算,中混可能已经可以满足第五阶段的油耗积分要求,所以HEV市场可能会在2026年到2030年成为整车厂商考虑降低油耗的方式。IHS Markit认为每种节油路线在市场上的生命周期是不同的,最佳的窗口也是不同的。中混最好窗口就是在2021年到2025年,如果在这个阶段整个市场没有明显的增量,它很快会被下一个成本更低的技术取代。我们希望看到在这个阶段,这项技术被广泛的应用,在下一阶段,更新的技术会出现。

    作者:IHS Markit Auto

    来源: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