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插电混动会被踢出新能源车吗?

2018年08月06日 15:40:21
分享到:

摘要:有报告指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只是钻了新能源车的空子,只是给内燃机装上电池,能源利用效率并没有显著提升。

自从7月发布的 《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属于燃油汽车投资项目”,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未来是否属于新能源汽车领域引起猜疑。

最近,在家庭已经拥有两辆车的情况下,广州市民周先生再次前往汽车经销商处签下购车协议,下订了一辆插电混动车型。周先生告诉记者,再次出手购车,唯一目的就是“占号”。赶在插电混动仍归属于新能源汽车时,抢购一辆,上“粤A”的新能源车绿牌。

周先生购车心情如此“迫切”,是有一定道理的。今年7月4日,《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正式对外发布。其中,明确规定“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属于燃油汽车投资项目”。虽然此次规定针对汽车“投资项目”,而非插电混动车型本身,但仍旧在业内引起各种解读与猜测。

在新政策未正式公布之前,汽车市场仍然将插电混动车型归类到新能源汽车当中,所依据的是《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工信部39号令)》。该规定于2017年7月1日发布,列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与纯电动汽车均属于新能源汽车。目前消费者购买这两类车型均能享受新能源汽车的相关优惠政策。

节能减排是大势所趋,结合一线城市的车辆通行管理规定、国家地方补贴优惠政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新能源车。在纯电动车和插电混动车型之间,由于在使用便捷性上更有优势,插电混动车型在家庭用车需求方面持续增长。

今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累计售出35.5万辆,同比暴增116.5%。其中,插电混动累计售出9.6万辆,同比增幅超过2倍。同期的纯电动车销量为25.9万辆,同比增幅95.9%。从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数据分析,纯电动车的销量是插电混动的2.69倍。

记者查阅发现,2017年,纯电动车的销量是插电混合动力的4.7倍。仅仅半年时间,两者之间的差距就从“4.7倍”降低到“2.69倍”。

有报告指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只是钻了新能源车的空子,只是给内燃机装上电池,能源利用效率并没有显著提升。最常见的插电混动架构是P2和P4,结构简单,易于开发。

但插电混动技术不断在迭代,全新耦合式的PS结构已经成熟并推向市场。而即便是常见P2和P4结构的插电混动,也能够实现纯电续航50~60公里、百公里综合油耗低于2升的好成绩。换言之,用户找不到充电桩进行充电,将其当成普通混动车型来开,燃油经济性也要优于市面上绝大多数的传统燃油车。

政策调整对中国品牌影响最大

另外一个容易被忽略的数字是,2017年,接近70%的纯电动车为A00级轿车。这类车型续航里程短,售价低廉,大部分为共享汽车平台购入,用于共享租赁,真正被个人用户购入作为日常家用车的少之又少。本报记者在广州大学城北亭广场对面的停车场中,看到一大批被闲置的A00级纯电轿车。日晒雨淋之下,部分车辆的轮胎已经没气。

插电混合车型则不同,在国内销量则以A级、B级轿车为主,销量基本与同级别的纯电动汽车持平。从中不难看出,普通消费者对两种不同新能源车都有同样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取消插电混动的购车优惠,无疑会对生产这一类别车型的汽车企业造成巨大影响。

目前,生产插电混动车型的绝大部分是传统车企,其中,又以中国品牌为大多数,吉利、上汽、广汽均有相应的产品规划。以广汽为例,旗下GS PHEV除在广汽新能源渠道销售之外,还作为新能源车型“反哺”合资企业,在广汽三菱渠道中销售,并将于今年内进入广汽丰田的销售体系中。

事实上,在纯电动车领域,全球跨国车企纷纷加速跟进,尤其是欧美车企,围绕电动化相继制定出了最激进的新能源战略,包括一向对纯电动车并不感兴趣的丰田。它们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争夺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

不出意外,未来数年,中国品牌在纯电动车领域建立起来的先发优势或被蚕食殆尽。这种情况下,将插电混动留在新能源汽车序列,显得相当重要,因为多了一个选择。从这个角度来解读,插电混动投资项目发生变更,从新能源汽车划归到燃油汽车不全是坏事。

减少对充电桩的依赖

注意,插电混动车型和普通混动车型有明显不同。丰田汽车是普通混动车型唯一的王者,累计产销已经超过1100万辆。普通混动是汽油车,这是毋庸置疑的。而在全世界范围内,包括美国、日本、欧盟多国在内,都将插电混动车型归类为新能源汽车。欧盟各国购买纯电动车的补助金普遍在4000欧左右,购买插电混动版车型可获3000欧元左右的补偿金。

插电混动是新能源汽车难以逾越的阶段,在纯电动车没有彻底解决里程焦虑和充电焦虑之前,插电混动就有存在的价值。截至2017年底,全国公共类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213903个,全国随车配建私人类充电基础设施约231820个,新能源汽车车桩比约为3.8:1。换言之,短时间内,充电桩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插电混动车型不是一定非得充电的特点,能够大幅降低来自基础设施建设的压力。

7月28日,发改委此前公布的股比放开“三步走”正式开启,新能源汽车成为取消限制的第一步。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一方面,中国车市将加速洗牌,一些在“裸奔”的企业没有了遮羞布,而真正有实力、有技术积累、有体系竞争力、不惧怕竞争的车企,则获得了公平竞争的机会;另一方面,在一个大的规则前提之下,更开放的中国市场意味着能释放更大的活力,将对外资企业、新造车企业、充电桩企业以及电池企业形成更大的吸引力——但这些都需要时间。

总结

标准掌握在谁手中,游戏规则由谁来制定。如果说在传统能源汽车上,本土车企与跨国巨头相比,还存在起步晚了几十年的先天劣势,那么在纯电动车和插电混动车型方面,本土车企起步就已经与世界汽车巨头们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这或许是一次真正赶超的机会。使用便捷、节能环保,这是中国消费者对插电混动热情高涨的原因所在。

来源:广州日报

精彩回顾

解读马斯克Q2财报电话会议中的秘密!特斯拉离盈利还有多远?

退市、倒闭、被收购 充电桩市场进入大玩家时代

合资股比限制解除后,日产等“鲶鱼群”来了,挑战?机遇?

发改委加速资质审批 新造车企业另辟蹊径 但长远之计在于?

又见联合!这次是江铃与宁德时代,联手或成未来方向!

声明:尊重原创、保护原创是起点电动网一贯坚持的原则。本公众号基于分享目的的转载,都会在文末清楚注明出处。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原作者或原公众号所有,如涉及到侵权请及时告知,我们将予以核实删除。

点击下方“阅读全文”,进入起点电动网网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