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必在意故意装睡的人,只要沃尔沃你清醒就可以

2018年08月06日 20:36:3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华尔街

上周末看到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先生发的一条朋友圈,就觉得汽车华尔街有必要站出来说点什么。外界有些人故意不顾上下文歪曲截取失实的妄言,我们必须指出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儿,因为我们就在现场。

不必在意故意装睡的人,只要沃尔沃你清醒就可以

当看完了几篇跟风起哄的自媒体稿子后,有句话说得很对——你无法叫醒一个故意装睡的人。同样,你也不必想对故意歪曲的人解释清楚任何。沃尔沃本就不是话题人物,太多人都说这个品牌很佛系。当今天面临龃龉乃至污蔑,我们可以看到沃尔沃的“无奈”,尤其是袁小林难得亲自发朋友圈以正视听。

不必在意故意装睡的人,只要沃尔沃你清醒就可以

这次挑事的实质并不是针对某种社会现象的发散,其实是集中在对沃尔沃品牌的宣传上。沃尔沃被定义、定性、定型太久,仿佛他们就是在舞台上就只能演端庄雍容华服的“甄嬛”,绝对不能是野性脚踩高跟牛仔裤的“华妃”。

颠覆,对于我们这个古老的国度来说,一般尽量避免谈到这两个字。因为这里头其实暗含推倒重建之意,除非万不得已,否则,我们绝对是不愿意做变革滴。

一直以来,我们更倾向于选择温情的、甚至是无体感的、渐进式的改良革新。具体什么时候改,怎么改,是改还是革,进退之间,拿捏尺寸,浅尝辄止。

长久以来,我们都熟悉运用的方法论便是事缓则圆。

进一步退两步,常态。

不必在意故意装睡的人,只要沃尔沃你清醒就可以

我们害怕失控,我们不希望因为变革要影响到既得利益,或者说要考虑到主流观感,看上去就是那样子的不要轻易触碰。坦白说,这就是因为当不知道要做出的改变需要付出多大的代价情况下,大多数人的心态都是一样滴。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总说——做什么事要讲究天时地利人和。

成功了可以归结为一切都是这三者的有机结合。可是失败,一定是在没有想清楚的情况下,一步错步步错满盘输。所以,现在回头看,李书福收购沃尔沃那一刻就提出“放虎归山”的策略,他的心中非常清楚,收购完成后指望沃尔沃立刻开微波炉模式一样大热,根本不现实。这也就是他强调并要求沃尔沃的管理层针对抓体系能力搭建的重要性。沃尔沃别忙着喊BBAV并驾齐驱,先做好自己,缓图之。

不必在意故意装睡的人,只要沃尔沃你清醒就可以

凡历史上成功者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找准了时机出手。当然,这个时机有时候是天命给的,老天爷赏你;有的时候是你自己上下求索地努力,最后钻地缝钻出来的。沃尔沃这些年显然在安全性上,像是老天爷赏饭,只要一提他就是这个,跑不了。而其他的,诸如自动驾驶,小排量动力,CMA & SPA…沃尔沃的整体企业基因个性在那儿,都觉得做到优秀是应该滴,不用自己主动更多地去做传播,相反外界选择忽视是不应该出现的情况。

没错,这就是观察沃尔沃这么多年下来,汽车华尔街发现他们一个很有趣的问题。沃尔沃根深蒂固觉得自己有极高的企业行为准则,做什么都出手level比较高,大有“心向光明,亦复何言”的境界。可是,他们又觉得我们这么好,为什么你们不报道呢?尤其是除去安全,沃尔沃还有很多精彩的点,并且一直也在自我求变求新。

这也就是发生在前不久沃尔沃年中问道媒体沟通闭门会上交流的一个论题。

不必在意故意装睡的人,只要沃尔沃你清醒就可以

大家都愁啊。

现在看来,不管是外界如何看沃尔沃,还是沃尔沃自己对外传播意图,不知道谁给他们画地为牢了。例如,坊间一度传的很热的“开门是北京,关门是北欧”,夸赞沃尔沃的车内空气质量——听起来,好像也挺机智接地气的。可仔细一琢磨,翻来覆去还是没能跳出那个圈。

尤其是对比奔驰,原来老态龙钟的刻板形象这几年一扫而空。段建军在去年成都车展上就公开跟媒体普及知识点,知道啥叫“中二病”、“自来水”,甚至是“洛天依是男是女”不?奔驰现在的广告文宣都是极其的动感,流光溢彩。如同他所述:“消费者的内心是不断改变的,消费群体也是如此;年轻的群体越来越多,选择豪华品牌的、只看豪华品牌的消费者也会越来越多。这些人可能就是你我身边的人,外表很憨厚,内心很自我。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进行创新营销,持续开展年轻化的营销、个性化的营销的缘故。”

不必在意故意装睡的人,只要沃尔沃你清醒就可以

而最近被各种断章取义的豪华车主副驾“小三”“夫人”一说,事实上就是袁小林在沟通会上借朋友的一句话表达他认为品牌建设的重要性。

当时在场与会者听的都很明白,他是很着急想探寻一个同为豪华汽车“古典品牌”者,为什么自己却提什么别的都很费劲,而想做改变又很忌惮身上的符号标签的历史承重。排除那些闭门会外道听途说有小三这个词就勃怒的部分敏感人士的非正常原因之外,其实,这次的事件反而证明了他的担忧。沃尔沃现在被一股神秘的近似“古典品牌原教旨主义”论调给挟持了。你不能动弹,你不能谈及其他。你不能玩抖音,快手,你仿佛只能在office楼下拉小提琴。

不必在意故意装睡的人,只要沃尔沃你清醒就可以

这真的对吗?

肯定不对啊!还是来看奔驰,亦如段总所述:在德国,奔驰S级车用户平均年龄是59岁,但在中国只有39岁。新生代车型的车主年龄更小,大多在18到28岁之间……

同样,所有的包括沃尔沃自身在内的豪华品牌的车主群体都在发生极大的变化。从内核到外延,沃尔沃这些年来的努力尤其是体现在全新一代产品力上,不能这样莫名其妙地毁了,化于无形。多少人的努力,多少人的智慧,才换来了诸如全新XC40这样炫酷的年轻人喜爱的杰作!沃尔沃怎么就不能表达自己的新一面了?况且,还没怎么着呢,就又被逼缩回去,非拿出一个现场快打的录音记录以此证明自己被片面曲解。

所以,汽车华尔街倒是建议,袁总以及沃尔沃的同仁们不要因为这点稍许恶心的事情考虑到伤及品牌安全,又缩回到圈圈里故步自封。别人都在抢用户地盘,巴不得越大越好,你守着自己的封地越来越感慨这是干嘛?见贤思齐,他们能做,沃尔沃凭什么不能出去抢用户地盘了?心无旁待,扬鞭遥指花如许那般澄清宇宙,不破不立啊。

不必在意故意装睡的人,只要沃尔沃你清醒就可以

目前的沃尔沃就是显得过于佛系了,事实上自己做的很多事很有野心和前瞻性。例如,在车机系统上,沃尔沃没有陪跑苹果,直接跟市场更宽广的Google一拍即合。沃尔沃是第一个参与2020谷歌安卓汽车版(Google AUTO)的开发的车企。谷歌基本架构的搭建是非常值得友商们敬佩的,安卓本身固有的一些问题从8.0系统版本开始就有大的改善,诸如为什么手机厂商升级新版本的意愿不高,一个主要原因就是8.0之前的系统升级需要更新底层硬件相关的HAL层,对手机厂商来说工作量比较大。而现在看,沃尔沃居然跑在了最前面,身后至少有4个其他主机厂在观望谷歌沃尔沃的合作成果。要知道,都想做应用市场分发,但是,没有友商开发支持,没人陪你玩搞个鬼啊(沃尔沃的选择相当正确,一大波app要买市场排名和下载推荐的相信都已在路上)。

不必在意故意装睡的人,只要沃尔沃你清醒就可以

对于这样领跑的科技范儿的沃尔沃你熟悉吗?

不仅于此,还有很多。

写在最后,这次袁小林遭遇了闭门会外的无端指摘,我们汽车华尔街是在场亲历者。本来觉得这个事情太荒谬,但是,凡事看两面。沃尔沃的品牌转身确实没有那么迅速,依然还让人留在慢镜头里,给了那些张口就喷你们的人机会。可是,终究要堵住他们恶意的只能是沃尔沃自己来。我们知道,沃尔沃在等一个合适自己的机会。不过,机会哪有那么量身定制、喜闻乐见的?就从这次开始呗,一个字:就是干!

不必在意故意装睡的人,只要沃尔沃你清醒就可以

不必在意故意装睡的人,只要沃尔沃你清醒就可以

不必在意故意装睡的人,只要沃尔沃你清醒就可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