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和家停掉了的项目,马斯克居然有兴趣?

2018年08月06日 20:49:03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文/余成韬

导读: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发布一条推特,宣称特斯拉正在研发一款名为Tesla mini-car新型电动车,据了解该车可容纳一名成年人。

null

就在刚刚,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发布一条推特,宣称特斯拉正在研发一款名为Tesla mini-car新型电动车,据了解该车可容纳一名成年人。据某消息称,马斯克这回研发的车型名称在中国可能会叫做SEV。但他没有透露更多关Tesla mini-car的相关信息。此前,车和家也有一个SEV电动车项目,后来因为国内低速电动车法规迟迟未能出台,造成该项目的暂停。按照车和家此前的规划,该公司生产SEV的车型,可以满足城市1-2人短途出行的SEV,该车续航约100公里,时速不超过45公里/小时,根据欧洲L6e标准设计。

null

关于停产的原因,多数人认为车和家SEV产品从消息透露的一刻开始就被盖上了“低速电动车”的帽子。另外目前国内对于低速电动车的政策扶持并不完善,时速在40-70公里/时的电动车一律并定义为“代步车”,也就没有合法的牌照支持和路权。

虽然处于灰色地带,但低速电动车在中国以及全球都有很大的市场规模,而等待相关政策的出台,使其合法化也是车和家在最早押宝SEV产品的原因之一。

据悉,车和家最早在规划这款产品时,是想预判低速电动车相关的行业运营标准会在短期内出台,且基于SEV来进军分时租赁市场的开发,可直到时至今日仍然没有声音。而未来特斯拉的SEV项目在国内市场也将面临诸多政策方面的问题。

事实上,我国迟迟未能公布关于低速电动车的政策原有颇多。而目前由于老年代步车管理混乱,数量的激增、无章可循、违法成本低让老年代步车逐渐发展成“马路杀手”。因此低速行驶电动车的发展前景并不明朗。

null

近日,济南市就发布了《关于加强三(四)轮车管理的通告(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意见稿提出,禁止生产、拼装、改装、销售非法机动三(四)轮车,禁止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机动三(四)轮车上路行驶。这也是对此前关于山东低速电动车乱象的报道有了一个正面且较清晰的回应。

很长时间里,低速电动车一直是诸多城市治理的难题,由于放养政策,违章驾驶,仅两轮电动车一年造成的事故就多达3万余起。在2016年北京仅电动二轮车就发生交通事故31404起,死亡113人,伤21423人;其中,伤人数占全市交通事故伤人总数的36.7%。如果算上三轮、四轮,这一比例恐将攀升至50%。

在北京市政协委员、台盟北京市委常委陈小兵看来,不用考取驾照、无需等待摇号以及价格相对便宜等是越来越多人购买老年代步车的重要原因。“由于目前对购置电动老年代步车没有任何限制,且价格便宜,在北京等机动车摇号城市的销量更是与日俱增,加之长期处于多头管理、无章可循、违法成本低,造成社会上电动老年代步车越来越多。”

null

据悉,今年10月,低速电动车标准即将出台,低速电动车而一直困扰城市规划等方面的问题也有望得到改善。

目前“特斯拉SEV”车型在国内有没有市场,还不得而知,但如果在政策出台后能成功落地,想必也会带动国内市场刮起一阵“SEV”风潮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