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三菱4G到宝马王子,中国品牌爱买的发动机也要消费升级

2018年08月06日 22:27:27
分享到:
来源:汽车生活

原标题:从三菱4G到宝马王子,中国品牌爱买的发动机也要消费升级

对于一辆汽车来说,动力总成的研发成本往往要占到20%甚至更高,所以在早期的中国品牌身上,动力往往都是它们的短板。而为了抢占市场,当时的中国品牌们也不得不尽可能压低售价,所以当年的产品在质量上真的不敢恭维。

为了解决动力上的短板,于是就有了当年超过半数的中国品牌都搭载三菱发动机的现象,所以说三菱是中国汽车界的联发科一点也不过分。

三菱为何占领中国品牌发动机市场?

前面说的研发成本是一方面,如果细心的话你会发现其实很大一部分搭载三菱发动机的车型都是2009年前后的产物,其实这和当时的市场环境分不开关系。

当年国家大力推行小排量汽车,免征购置税的政策对于当时十万以下级别的市场还是有很大影响力的。而为了抢占这部分市场,势必要快速扩张,这个时候发动机就成了中国厂商们的瓶颈。所以需求有了,当年的东安三菱和航天三菱就顺势成为了当时大部分中国品牌的发动机供应商,尽管当年的三菱发动机也不是什么先进的技术,不过相比于中国品牌的产品来说还是有很大的优势,所以一时间就有了这种现象。

不过不管在任何市场,消费升级始终是大趋势,在小排量利好政策过后,众多厂商凭借着当时的资金积累也逐渐研发出了自己的发动机,所以三菱系的产品如今就渐渐少了。不过显然自研的发动机也满足不了消费升级的需求,所以最近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就打出了新的宣传点——宝马发动机。

宝马王子发动机

中华V7猎豹迈途,还有即将上市的东风风行T5,都采用了这台发动机,那这台发动机到底是什么来头,肯定是大家最关心的。

几年前,宝马曾经和PSA共同研发发动机,Prince Engine系列就是当时的产物,也就是王子发动机,共有1.4L、1.6L和1.6T三个规格,宝马使用的是后两者。其中1.6T机型在后期出现了一个代号为N13B16的机型,它能够提供136Ps的最大功率和220N·m的扭矩,这台机器曾经搭载在13款316i进取型上,它就是今天我们见到的CE16的前身。

而在CE16上,由于得到了宝马的授权,所以宝马引以为傲的双涡管涡轮增压技术和双可变气门正时都出现在了这台机器上,同时它还使用了宝马著名的Valvetronic气门升程技术,再加上经过了重新调校,这台CE16的动力输出比原本的N13B16还是要强的。

另外,相比N13B16,这台CE16发动机还采用了博世最新的发动机电控系统,所以如果不苛求每个细节的话,其实是可以把它看做是将宝马不再使用的发动机拿来进行再生产的,但是即便这台机器在宝马那里已经被B38所替代,但是它的技术放到如今的中国品牌里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曾经中国品牌车型的发动机一度被三菱4G系列占领,随着技术升级和消费升级,老旧的三菱机型自然没办法满足市场的需求,但是中国品牌的技术又不能支撑起这个任务,于是4G系列到CE16的转变就顺理成章了。

显然,CE16的成本肯定是要高不少的,所以自然也需要一台在外观、底盘的定位等都能与之相符的产品才能和它搭配,毕竟品质的提升不只是动力系统的提升,例如我们已经试驾过的中华V7和猎豹迈途,虽然没有想象中惊艳,但是也表现出了足够的水准,这其实并不是一件坏事。

当然,我们也更希望看到我们的中国品牌能早日拿出这样的产品,毕竟向上的路,终归还是要有自己的技术才能走得更远。

RECOMMENDED

点击链接 查看更多

红旗60周年发布新产品规划,未来将在SUV和新能源市场双双发力

比亚迪在精英号航班上集体发“”,高性能低油耗让你尝够甜头

为什么说200万帝豪家族比300万朗逸家族更有潜力、未来空间更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