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止中国,照这营收斯巴鲁准备要对全球市场说再见了

2018年08月07日 10:17:4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文/福佳白

导语:无论从其公布的全球商业计划和目前在市场中的表现还是新任CEO的态度,几乎能够猜测到,目前斯巴鲁已经几乎放弃有着13亿人口的中国市场,

斯巴鲁这周一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营收,其中营业利润为五年来新低。这主要是由于其SUV车型需求暴跌。作为日本主要的汽车制造商,斯巴鲁4~ 6月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下滑51.8%,至576亿日圆(约合5.2亿美)。

相比之下,七位分析师预估的斯巴鲁第二季度营业利润均值为636亿日圆。因此,这是斯巴鲁自2013年1~3月以来最疲弱的季度获利。

null

在7月10日,斯巴鲁新总裁中村拓美(Tomomi Nakamura)发布了其任内第一个全球商业计划,并致力于提升其在美国的影响力。但是对于诸多品牌最为重视的中国市场,斯巴鲁在此次计划中绝口不提。

“脱亚入欧”的决心

虽然剑指美国,但令人担忧的是,斯巴鲁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下滑了13.9%,导致其全球的销量同比下跌了12.3%至23.79万辆。美国市场是斯巴鲁的最大市场,其中份额占到总销量的60%以上。

在上个10年里,斯巴鲁从美国第19大畅销品牌一跃成为第8大品牌。而中村拓美颇为乐观的认为,到2026年3月31日,斯巴鲁北美市场的销量将上涨20%,而今年斯巴鲁北美市场的销量预期为77万辆。根据中村拓美的路线图,届时,仅美国市场的销量将飙升至85万辆,并占据美国5%的市场份额,较今年上半年3.7%的市场份额实现增长。

尽管中村拓美相当自信,但美国总统纳德•特朗普倡导的提高汽车进口关税,将对斯巴鲁带来重大影响,这将提高其在市场上销售汽车的成本。目前斯巴鲁在美国市场的繁荣严重依赖于从日本工厂进口的车型。如果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这对斯巴鲁而言,无疑是个大问题,现阶段斯巴鲁在美国仅有一个加工工厂。

null

中村拓美表示:“我们销量的半数是从日本出口的。我们非常严肃的对待美国汽车进口关税这个问题。而仅仅为了避免提议中的加征关税,我们很难将生产从日本转移到美国。”作为受关税影响的众多车企中,丰田从北美自贸区之外的进口比例仅有30%,本田更少,仅有7%。中村拓美表示,斯巴鲁只能采取一个等等看的策略,并静观其变,考虑可能的应对策略。

目前,在中村拓美的发展规划中,北美市场是其关键,约占其全球总销量的71%。在业内人士看来,中村拓美对于美国市场的重视在于为集团总裁之前,从2014年起,中村拓美曾担任斯巴鲁美国公司的CEO。在新泽西州的美国分部里,正是中村拓美负责着斯巴鲁北美市场的业务操作。

另外根据斯巴鲁规划,2020年代初期,推出一款混动车型;2020年代初期,发布一款“全球战略版SUV”;强化斯巴鲁Dynamic X Solid设计语言;强化运动版车型;2020年左右推出第二等级的高速路自动驾驶车型,2024年推出更高等级的自动驾驶车型;2022年前,在绝大部分市场为80%的车型提供互联服务。

在中村拓美的发展规划中要求斯巴鲁对产品质量以及新技术进行大量投资。中村拓美表示:“我们公司的产品质量未能与数量增长保持一致。所以,我们将专注于提升产品质量,质量增长也将会超过数量增长,这是我对品牌增长的看法。”

null

据悉,斯巴鲁将在接下来5年时间里,对质量增长项目投资约13.6亿美元的费用。

同时,斯巴鲁还将努力提升利润率,尤其是美国市场的利润率。

长期以来,斯巴鲁的全球业务利润率曾连续4年超过10%,3年前利润率曾飙升至18%,但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改变。今年1~3月,斯巴鲁利润率首次低于10%。分析师认为,为了推动销量增长,斯巴鲁对零售商们提供了更多的红利,因此影响了斯巴鲁的利润率。

斯巴鲁预计,营业利润率有望进一步被蚕食,到2019年3月31日本财年结束之时,利润率或下滑至9.2%。根据中村拓美的发展规划,到2021年3月31日,斯巴鲁希望营业利润率可以上浮至9.5%以上。在此时间段内,斯巴鲁希望将营业利润提高至85.9亿美元。

内心的算盘

尽管美国是斯巴鲁现金流的关键所在,但去年斯巴鲁在国内的一系列丑闻还是让日本国内消费者失去了信任和市场。

去年,斯巴鲁用无资质的测试员进行新车测试,并存在数据造假遭到曝光。今年,新的数据造假案件又使这一事件进一步恶化,4月份,斯巴鲁向政府承认旗下9款车型存在数据修改,但称大部分管理层不知情。随后,5月16日,日本国土交通省对数据造假事件进行调查,并发现上述新的违规行为。

在承认了在燃效和尾气数据方面造假后,斯巴鲁遭到了日本交通不的谴责和批评,被勒令召回417,288辆涉事汽车,还包括斯巴鲁制造的86辆丰田运动款跑车。

为改善企业形象,斯巴鲁表示将会进一步改革企业文化,比如,改进企业内部的独裁作风、自上而下的管理作风、形式主义和依靠先例的行为。

null

斯巴鲁也在6月发表声明称,“我们尚未对具体行为进行全面调查,包括原因、背景以及此种行为的动机。鉴于事情的紧急性,将由外部专家进行彻底的调查。”为此,斯巴鲁社长吉永泰之将因此辞去该公司总裁及首席执行官的职务。

除了面对利润率的下滑以及数据造假等丑闻,斯巴鲁还面临着研发下一代动力系统、车联网技术以及自动驾驶技术的巨额支出。中村拓美表示,斯巴鲁将继续与丰田汽车合作以推进电动化进程。斯巴鲁与丰田有着长期合作关系,丰田约持有斯巴鲁17%的股份。

去年年底,斯巴鲁决定加入由丰田与其他相关制造商成立的全新电动汽车合资公司。据悉,这家合资公司被称作EV Common Architecture Spirit Co.,丰田去年9月与马自达、供应商日本电装共同成立的,以为电动汽车研发共享平台。之后,铃木、大发以及日野等车企也加入了该团队。

今年,通过在美国市场发布插电混动版Crosstrek,斯巴鲁加大了电动化努力。之后,公司将于2021年推出一款全电动产品。同时,斯巴鲁还有着内部独立的电动化项目,但同时斯巴鲁也在充分利用合作伙伴的资源,借鉴相关的工程技术。

目前,斯巴鲁还有没有其他电动化车型,不过公司计划今年晚些时候在日本开始销售混动版Forester跨界车。斯巴鲁的上一款电动车型还要追溯到2011年,插电混动版Stella小型车的销量仅有200辆,公司不得不终止辆该车型。

null

中村拓美表示除了在电动化战略方面将继续与丰田合作之外,斯巴鲁还强调在新一代传动系统技术的研发,部分原因在于满足越来越严格的排放标准。该公司还将增加其在汽车互联和自动驾驶汽车方面的资金投入。

不过无论从其公布的全球商业计划和目前在市场中的表现还是新任CEO的态度,几乎能够猜测到,目前斯巴鲁已经几乎放弃有着13亿人口的中国市场,更令BC小编感到意外的是,是谁给了斯巴鲁在已经逐渐饱和的美国市场找寻希望的勇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