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伏天穿越地表最热火焰山,是种怎么样的体验?

2018年08月07日 10:46:05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原标题:三伏天穿越地表最热火焰山,是种怎么样的体验?

雅斯顿原创文章 | 溜溜

《西游记》里面,孙悟空三借芭蕉扇只为扑灭火焰山的故事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吴承恩所描述的火焰山,横贯整个新疆吐鲁番盆地,赤褐色的山体在烈日照射下,砂岩灼灼闪亮,炽热的气流翻滚上升,远处看宛如火舌撩天……

看了这么多年的《西游记》,借着别克SUV强者乐园的沙漠征服之旅,我也终于有机会前往这个充满神奇色彩的地方。

勇者试炼

别克SUV强者乐园项目的选址都是位于中国极端地貌区域的场地,年初在中国最北边的黑河进行冰雪试驾,这次从零下三十度来到了中国最热的、地表温度可达80℃以上的吐鲁番。

据了解,吐鲁番地处盆地,四周群山环绕,增热迅速、散热慢,形成日照长、气温高、降水少、风力强、温差大等气候特点,全年平均99天气温高于35℃,28天高于40℃……这种独特的地貌环境,是测试车辆极热性能的天然宝地。

很多汽车品牌都把热区测试放在吐鲁番进行,测试通常包括暴晒、扬尘、沙石浆路等。对于汽车上的各个零件,特别是广泛使用的塑料零件而言,强日照、高温和极度干燥环境会造成快速老化,这是工程师不得不考虑的内容。上汽通用汽车泛亚热区试验基地位于艾丁湖乡,海拔为负154米,是中国海拔最低、气温最热的地方。别克在市场上销售的车辆,都要在这里经过严苛的高温性能测试,测试周期和内容相当于在高温环境下连续使用2年(相当于一般用户正常使用10年以上)。

这次试驾的依旧是2018款昂科威2.0T车型,热测试的项目众多,我们挑选一些与日常使用关联性比较大的项目来体验,比如扬尘试验,这是测试车辆门窗密封性能、发动机和空调的空气过滤性能的最佳途径。

吐鲁番地区的沙尘粒子比我们日常见到的灰尘还要小,扬尘后驱散速度会更慢,对密封性的标准无疑会更高。在扬尘路段试驾过程中,将空调切换到内循环,车内完全闻不到尘土的味道;测试结束后,打开车门,查看昂科威的空调出风口、门框内侧、地板边缘等地方亦没有看到尘土。

砂石路段模仿汽车拉力赛的环境,由大小不一的石块铺装而出,这里主要考验车辆底盘及悬挂强度的表现。昂科威提供四种驾驶模式:SPORT、TOUR、OFF ROAD,还有默认标准模式,除了转向、油门会有所不同,通过CDC减震系统还能实现悬挂软硬的变化。在这种轻度越野的路段,TOUR模式就足以应对,在实际驾驶中昂科威的底盘舒适性和滤震效果确实很好,不会有明显的颠簸感,车身稳定性高,车架感觉也足够扎实,这是源于昂科威全框式副车架与车身八点式连接,防止碎石对车身造成冲击。

沙漠越野,一半天堂,一半地狱

来到吐鲁番,必须要体验一番沙漠越野。在广袤无垠的沙漠上驾车飞驰,没有道路,却又处处是道路,这是最自由自在的体验。不过,在沙漠中越野是对技术和心理素质的一个重大考验,陷车是家常便饭,更严重的是会翻车。

其实城市SUV并不适合跑沙漠,好在昂科威有一套强大的四驱系统,加上2.0T强大的扭矩输出,打开越野模式后,四驱系统积极介入,使四个车轮的动力可以获得比较平均的分配,来增加车辆脱困性和减少陷车的可能,在一般的沙漠行驶都能轻松应对。

在进入库木塔格沙漠之前,首先对车辆的胎压进行调整,来增加轮胎和沙地的接触面积。一般情况下,气压在1.0-1.2bar之间即可。昂科威配备胎压监测系统,能够独立监测四个轮胎,并将胎压值显示在仪表液晶屏上,检测速度非常快,可以说是非常便利了。

此外,在沙漠中轮胎的附着力较低,如果车轮打滑ESP系统会限制动力输出,不利于车轮脱困,因此进入沙漠前一定要关闭车身稳定系统。还有一项准备工作,我们发现很多进入沙漠的车辆都要安装沙漠旗杆,这是因为沙漠上有很多高低起伏的沙丘,旗杆的作用是为了方便车友辨别自己的位置以免出现事故。

一切准备就绪,就可以缓踩油门起步了。在沙漠中驾驶,对刹车和油门的控制要特别精准,无论是收放过度还是时间把握不准,下一秒则会是以失控陷坑收场。因此任何时候都不能猛踩油门,尽量保持匀速行驶。

驾驶到戈壁和沙漠的交界处,可以明显感觉到土质开始变得松软,这时对车辆的动力要求很高。不过对昂科威来说完全不需要担心动力问题,换代后的2.0T发动机能爆发出191kW/400Nm的强劲动力,全新9速Hydra-Matic变速箱传递动力也更加直接,面对软沙路段,昂科威依旧对付得游刃有余。

冲沙坡应该是最刺激的体验了,其实只要动力好,冲沙坡完全不是问题,你需要的只是一颗勇敢的心。上坡时需要持续给油,心中只要有一丝迟疑,车辆没有充足的动力而产生停顿,此时等待你的很可能就是陷车了。这时有两种解决方法,要么检车后退一段再前进,要么老实拿铲子下去铲沙子。

当然,除了车子的发动机性能外,昂科威所配备的四驱系统也功不可少。关闭ESP系统后,当前轮出现打滑趋势时,后桥的两个多片离合器会在电脑控制下对前后轮动力进行分配,并可自由调节左右后轮间的动力分配,可以实现前后轮50:50,后轮左右0:100间分配,从而提高沙漠中的脱困能力。

难能可贵的是,在这种极端的野外条件下,昂科威依旧保留了很好的舒适性。越野模式下的昂科威,转向会变得比较轻,CDC电磁悬架使得悬挂更加柔软,沙漠中经常会出现路面不平的大坑,昂科威基本能过滤掉大的冲击,底盘表现出韧性的一面,在通过一些小坑时,悬挂感觉伸缩很快。在沙漠中驰骋,似乎变得轻松了很多。

雅斯顿小结

作为初次的沙漠驾驶体验,昂科威给我非常大的信心。当然,用一辆城市SUV来征服沙漠,并不是此次活动的初衷,更多是通过一系列的热区测试来体验昂科威的性能和稳定性。经过两天的考验,昂科威都经受住所有的挑战。

作为一款在市场上市已久的产品,稳定的销量和不俗的产品力让昂科威成为SUV市场中的佼佼者,而持之以恒的品质保证将让它走得更远。

图 | 部分来源于官图、雅斯顿拍摄

About Astoncar

爱车,更多一点

雅斯顿 |以消费者的目光探讨汽车,分享更多原创真实的汽车观点

Contact us

gao@astoncar.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