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打造豪华品牌算是门艺术,那么讴歌显然只是喜剧级

2018年08月07日 10:49:10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原标题:如果打造豪华品牌算是门艺术,那么讴歌显然只是喜剧级

截止到我落笔的时候,电影《西虹市首富》票房已经逼近14亿。

我身边的同事有去看两遍的,我自己已经看了三遍,第三遍看的时候,很多情节还是会引得我乐。

这部电影我没见到有什么宣传,只是偶然在看其他电影前,影院的荧幕播出了几十秒的预告片,看到沈腾、魏翔一批开心麻花演员的时候,我就决定买票了。

比起《卧虎藏龙》这样的得奖片,我偏爱喜剧。喜剧是大众娱乐的刚需之一,就像快餐店,饿了进去就有吃的,花费不多还顶饱。

但有人说,电影这门艺术,不包括喜剧。

我觉得这句话很扯淡,如果喜剧制作不算是门艺术的话,卓别林为什么会被称为大师?

其实应当区别来看,面向大众任谁坐进电影院看的时候哈哈大笑,出来之后觉得也就那么回事,再去看还笑的喜剧作品,同样是艺术,只是更通俗而已。

区别于那些拿去得奖,普通人看上十五分钟就觉得特没劲的作品,《西虹市首富》这样的电影停留在艺术道路上的入门级:毕竟罗列笑点加上一个比较饱满的故事剧情很容易滋散观众的尿点。

拍电影是这样,其实打造一个品牌也是这样,我们拿最近出了年中成绩单的讴歌说事儿。

和《西虹市首富》不断飙升的票房相反,讴歌的成绩单简直惨不忍睹,6月,讴歌整体销量仅为819台,是奔驰当月销量的1.4%。

今年1-6月,讴歌销量不足4000台,同比大幅下滑38.7%,在豪华品牌阵营中可以说混得倒数第二惨,倒数第一当是DS,当然如果你拿它当豪华品牌的话。

说起对讴歌这一品牌的印象,最初的时候,我是费了很大劲儿才让自己相信它和雷克萨斯英菲尼迪一样同属日系豪华品牌阵营的,偶尔在路上看到一台MDX(尤其是黑色的),会有种本田CR-V改款了的即视感。

如果打造品牌也算作一门艺术的话,显然讴歌停留在像《西虹市首富》这类喜剧的水平。

豪华产品要注重品牌形象,品牌溢价能力是其在市场高枕无忧的扎实后盾,这就像是拍电影,讲究脸谱化,追求对每个人物的细致刻画。

脸谱化好不好?当然好,就像天台上面刘建明和陈永仁那样的形象,直接奠定了三部《无间道》成为香港警匪片的模板。

喜剧同样靠脸谱化吸引观众,只不过,当下观众心态浮躁,精雕细琢的做法很危险,荧幕形象加上逗比台词就能轻松搞定,所以我们看到了一个中年油腻的王多鱼。

品牌的脸谱化是什么呢?品牌的定位、品牌的形象、品牌的气质?这些兼而有之。总结来说就是消费者看到这一品牌Logo的时候,脑子里闪现的第一印象就是品牌的脸谱。

比如看到奔驰我想到的是S级,看到宝马则是M运动基因,至于四个圈儿,满满的官车味道和杂糅的科技感......这是一线豪华品牌,二线同样如此,凯迪拉克普通人想到的是总统座驾,英菲尼迪则是国产后的便宜,至于雷克萨斯......我朋友说它家4S店的自助很好吃。

但是讴歌没有自己的脸谱,懂行的人知道这是个豪华品牌,普通消费者甚至对这个品牌一点概念没有。

算起来讴歌进入中国市场也很长时间了,这么长的时间却没有刷出个存在感,不知道是不稀罕中国这块市场还是不知道怎么讨好中国的消费者。

其实,就算讴歌看重中国市场,也想取得消费者的关注,和竞争对手间的差距也算蛮大的。即便不和BBA相比,同雷克萨斯、凯迪拉克比起来也几乎没有胜算。

为什么呢?

此前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郭克贵写过一篇文章,文章中说电影要从脸谱化发展到人性化。这句话最通俗的理解就是,人物形象也是基于人的存在,故事主线中当然更要掺杂对观众情感的关怀,即不止要有国仇家恨,也可适当儿女情长。

丰富,是每个观众都乐于看到的。

所以就像《红海行动》这么燃这么热血的片子,里面也有男女军人互相爱慕的小细节,这是对观众所需情感的包容,不能因为flag就忽略了事实。

这就是讴歌要被吐槽的地方,豪华品牌虽然属于车市的“庙堂”一族,但不考虑消费者情感只有被消费者无情抛弃。

即便像雷克萨斯这么傲娇的品牌,在面对中国消费者的时候,也会考虑到性价比对目标人群的影响。

那我们再看看消费者对讴歌的评价,讴歌CDX被用户普遍吐槽低速顿挫,几十万的豪华产品甚至没有自动落锁和自动大灯;讴歌MDX则被用户反映内饰老气、做工不扎实,甚至因为辨识度不高被认作是国产车......

难怪此前遇到一位车主到处托人想要卖掉自己的MDX,他告诉我花了近百万买的车子一不够用来装X,二不够用来让自己舒服,还不如当初买两台顶配的合资SUV来得实在。

所以说了这么多,讴歌的失败就是即没有脸谱化更谈不到人性化,作为豪华品牌它的能力仅仅停留在“喜剧级”......或许,人家就是来搞笑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