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插电混动还能占号多久?增程/插电混动分道扬镳 解读混动分类

2018年08月07日 13:11:05
分享到:
来源:车头条

根据中汽协数据分析,2018年6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销量为61,692辆,同比上涨123.1%;累计销量同比上升210.4%至268,292辆,其中纯电车189,335辆同比增长182%,插混78,957辆同比增长308%。

随着6月份新补贴政策的实施,对于新能源市场销量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尤其是较为依赖补贴的纯电动汽车,反观插电混动市场表现,还是超出了之前预期。

null

而随着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和补贴进一步退坡,7月4日,《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将插混车划到燃油车范畴,增程式则属于纯电动车。那么同为混动汽车,HEV、MHEV、PHEV为何会有不一样的待遇呢,我们本期就从技术方面为大家解读下,不同混动技术都有哪些区别。

null

在全面实现汽车电动化之前,混动汽车是作为纯电动汽车的过渡车型而存在的,混动汽车不仅兼顾了燃油车的部分行驶特性,并且较低的油耗和补贴也让消费者较为青睐,目前混动汽车主要包括以下四种混动的形式,HEV(油电混动)、MHEV(轻混)、PHEV(插电混)和REEV(增程式),而这四种混动形式都有哪些不同,哪一种更省油、实用性更强呢?

HEV(油电混动)

HEV就是我们所说的油电混合,主要技术特点就是电池容量小,无需外接充电设备,并且电池仅参与行驶中的启动、加速、减速等工况,发动机主要占据主要驱动力。

null

油电混合同时配有发动机和电动机,并且电池数量比较少,充电方式是通过电机和制动能量回收等方式充电,在汽车最为消耗燃油的起步、加速等阶段介入驱动,对于汽车的油耗和低速状态下动力输出具有一定的帮助作用。

null

主要代表车型有凯美瑞双擎、雅阁锐·混动、雷凌双擎等车型。

MHEV(轻混)

MHEV也就是当下比较热门的48V轻混,主要特点就是电池容量比较小,油耗明显低于油电混合车型,并且无需外接充电设备。当车辆处于巡航、减速状态时,对电池进行充电,结构与油电混合基本类似。

null

相比油电混合中的12V电压,MHEV一般采用48V电压,高电压减少了车载系统的电流,减轻了汽车中导线的重量。在油电混合中,电机只能在驱动中起到轻微的辅助作用,但48V轻混已经可以有效改善电机、空调压缩机和水泵等系统的工作时间,让发动机在停车状态下最大限度不参与工作。

最值得一提的是,48V可采用电动涡轮增压装置,增强燃油燃烧的效率,这样可以在不扩大发动机尺寸的前提下获得更多的动力输出。

还有混动汽车上的电动涡轮增压装置,涡轮增压的目的是可以让发动机吸入更多的空气,增强燃油燃烧的效率,这样可以在不扩大发动机尺寸的前提下获得更多的动力输出。

null

主要代表车型有博瑞GE MHEV、奔驰CLS级以及奥迪A8L等。

PHEV(插电混动)

PHEV就是我们熟知的插电式混动车型了,但随着《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将其划归为燃油车的序列,预计未来有可能会退出新能源的行列。

插电混动主要特点是纯电已经替代燃油动力驱动,电池较大,纯电续航距离比较长,并且需外接充电设备。

null

插电式混合动力集成了电动车、燃油车两套动力系统,并且两者最大功率可以叠加,因为两套系统都比较完整,所以发动机、电动机、变速箱等系统都有,因此,整车结构复杂,成本相对较高,并且,在电量耗尽或低电量阶段,燃油系统油耗比较高。

null

主要代表车型有唐新能源WEY P8帝豪新能源、名爵6新能源、领克01 PHEV等,并且由于政策补贴等因素,插电混动纯电续航一般都超过了50公里。

REEV(增程式)

增程式混动行驶特性已经与纯电动汽车无异,燃油效率比较高,电池续航也比较高,并且需外接充电设备。

null

增程式与插电混动相比,发动机已经不参与车辆驱动了,仅仅是通过带动发电机为电池供电。由于全程采用电动机驱动,所以行驶噪音也比较小,整体结构也比较简单,成本可控。

null

而且由于发动机不参与驱动,可以让发动机排量进一步降低,预计增程式发动机排量也将集中在1.0-1.5L左右,降低了整车的油耗水平。主要代表车型有别克VELITE 5宝马i3等。

结语:综合来看,四种混动模式各有优缺点,HEV(油电混动)结构简单,可以降低整车油耗水平,MHEV(48V)基本相当于HEV的升级版,在电压提升后,可以更大程度的参与到汽车的驱动和各种工作中,并且电动涡轮的采用也提升了发动机的燃油效率。而PHEV(插电混动)续航比较高,并且现在仍享受新能源补贴,但两套系统造成结构复杂,成本比较高,电池能量耗尽后油耗大幅提升。REEV(增程式电车)结构简单、紧凑,行驶特性更接近于纯电动车,并且采用更小的发动机,在油耗方面更加出色。

随着《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将插混车划到燃油车范畴,增程式则属于纯电动车。预计未来混动汽车发展方向将向增程式混动方向靠拢,而插电混动由于划到燃油车范畴,预计未来也将无法享受到新能源政策。而增程式划归到纯电动车,也将预示着混动和纯电动界限将越来越淡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