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复制长城宝马,北汽Smart目前看来不太现实?

2018年08月07日 16:25:20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智慧V

要说上个月最火的电动车新闻,当属长城宝马的合作,二者在德国正式签约成立合资公司光束汽车,未来将生产新品牌汽车和MINI电动车。

时隔不到一个月,另一大德国汽车巨头戴姆勒也瞄准了中国电动车市场,准备与北汽集团子公司的北汽新能源开展合作,双方将成立一家合资公司,用于生产Smart电动版车型。

此次双方合作,戴姆勒希望通过成立合资公司来落实产能,并非将重心投入北汽新能源的生产线上,也不打算放在北京奔驰的产品序列。关于本次合作的细节双方目前依旧保持沉默。

面对A00级市场,国产电动Smart有机会吗?

Smart作为戴姆勒旗下的小众品牌,诞生于1998年,这个曾被翻译成“精灵”的品牌在20年里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亏损累计高达46亿美。但是销量不济并不影响它在A00级别车型中独具特色的设计,短轴距、简洁化让这台车非常适合改成一台电动车。

A00级电动车市场一直是各方争夺的重要阵地,相信国产后的电动Smart在价格上会比进口车型有所降低,不过面对国产自主品牌,在价格上很难同本土品牌竞争。

另一方面,在补贴新政实施后,A00级车补贴逐渐减少,很多明星车型在销量上出现了下滑。因此,国产电动Smart能否实现盈利还有待时间来检验。

国产化目的或为应对“双积分”政策

宝马同长城的合作可以说诚意十足,先是迅速确定合作产品,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合资工厂已经在5月开始了前期的建设准备,各路人马也已经招致麾下。对于宝马来说,未来MINI车型很可能采用宝马与长城共同研发的MINI平台,宝马可以通过本地化生产达到降低成本提高利润率的目的。而现阶段长城如果引入或借鉴到宝马的先进技术,在短期内就能突破瓶颈,节省下大量的研发费用和研发时间。

和宝马不同,戴姆勒坚持双线作战,一方面开发EQ系列电动车型,另一方面将Smart系列电动化版本放在中国生产,这样就可以确保北京奔驰不会被迫购买积分。因此,对奔驰来说,可能将Smart国产化的目的可能更多是为了应对中国的双积分政策。

戴姆勒与北汽集团已合作多年,双方合资品牌北京奔驰销量屡创新高,成功实现了奔驰的本土化战略,更是帮助奔驰在华问鼎豪华车销量冠军宝座。戴姆勒这次牵手北汽新能源,也是希望双方可以在电动车领域有所作为。

事实上,Smart在一线城市的确有它的受众群体,并且很多家庭在已经有了一台车后会将目光投向这台独树一帜的“精品小车”。不过除了一线城市外,其他中小城市依然还在为第一台车奋斗,而Smart作为家庭第一台车的概率真心不高,所以销量前景算不上乐观。

汽车有智慧认为,车企间强强联合将会成为未来趋势,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越来越多的车企效仿长城宝马以及戴姆勒北汽这种合作形式。中国近年来在电动车市场的不断进步也让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更加理性,消费者更注重车辆的实际使用体验而非营销噱头,因此,国产电动Smart的明天依然扑朔迷离。

文/王文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