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针对“分体式控制臂衬套”设计隐患的问题,上汽通用或将展开召回

2018年08月08日 10:53:5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很听话

近日,汽车很听话获悉,针对“分体式控制臂衬套”设计缺陷问题,上汽通用或将要实施召回了,至于解决办法我们目前还不得而知,希望上汽通用不要敷衍消费者,而是真正为其解决问题。

上汽通用独创的“分体式控制臂衬套” ,让消费者苦不堪言

对于“分体式控制臂衬套”这个词,相信对于上汽通用车主来说绝对是个噩梦,它便是之前大规模昂科威断轴事件的罪魁祸首。对于“分体式控制臂衬套”的问题,我们先来看下悬架和控制臂之间的关系。悬架自然不必多说,作为汽车的重要总成,对汽车的行驶平顺性和操纵稳定性上有很大的影响。而控制臂(也称摆臂) 是汽车悬架系统的导向和传力件,将作用在车轮上的各种力传递给车身,同时保证车轮按一定轨迹运动。控制臂分别通过球铰或者衬套把车轮和车身弹性地连接在一起。控制臂(包括与之相连的衬套及球头)应有足够的刚度、强度和使用寿命。

一直以来,控制臂衬套都是采用螺丝把悬架的衬套与车架链接锁紧或用“一体式控制臂衬套”来坚固的。唯有如此,像胶衬套才能起着向各方向进行较小变形来防止过度运动干涉的作用。“一体式控制臂衬套”的橡胶衬套在承受各种状态的压力或扭力时,可能会损坏或破裂,但内部的连接杆肯定保持完好。车辆在行驶过程中,连接杆会因衬套的损坏或破裂,产生异响,使其在事故发生前被及时发现

据资料显示,全世界只要是配备下悬挂的汽车,常用螺丝把悬架的衬套与车架连接锁紧或用“一体式控制臂衬套”。但上汽通用则认为:“这种连接方式,由于需要通过支架来连接,增大了空间,不利于零件的空间布置。同时由于连接件采用钢铁材料制成,重量较重,为满足腐蚀要求必须对表面进行电泳等处理,增加工艺流程,同时也增加了产品的重量和成本”。

为了节约成本,上汽通独创式的推出了一款全新的“分体式控制臂衬套”,其内部结构如一根套管套入半截的连接杆。该结构在承受压力和拉力时,会以顺时针及逆时针方向分别旋转前后半截连接杆,会造成前后半截连接杆弯曲变形,并按顺时针及逆时针方向转动。一旦转动到一定位置,前后连接杆就会从衬套内套管脱出,并引发交通事故。

而且很多案例表明,造成控制臂衬套连接件失效的情况往往是一些轻微擦挂,这说明了连接件强度极低的情况会导致可能的失效隐患,发生的故障甚至难以被提前察觉!因为车主往往无法有效观察和发现形变后失效前的症状!这可能导致发生大的事故造成重大人身伤害!

“分体式控制臂衬套”问题由来已久,上汽通用避而不谈

其实,“分体式控制臂衬套”的设计缺陷问题,已经困扰了上汽通用车主很久。而上汽通用也早已发现此零部件的问题,并且针对这一问题在2015年8月就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一体式控制臂衬套”申请专利,来彻底解决“分体式控制衬套”强度不够的问题。

在专利说明书中,上汽通用对于分体式结构的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进行了阐述,这种分离式的结构连接不稳固,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汽车前进时,分离式狗骨头衬套在压入方向上受到汽车前进方向上的作用力,本体有从内衬104 中脱出失效的风险 ;汽车紧急制动时,分离式狗骨头衬套在轴向上受到巨大的载荷冲击,也会出现脱出的状况,造成控制臂断裂失效的不良后果。

我们从这一点中,我们也可以明确的是,上汽通用在别克昂科威、英朗大规模出现断轴之前,就知道了这样的问题,但一直以来都只是车主发声,媒体报道、读者感慨,上汽通用则选择了避而谈之,但并没有针对这样的隐患进行召回和相关提示。当然,上汽通用也为其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我们以别克汽车为例,今年6月份销量仅为7.37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1.54%。而今年上半年,别克销量为50万辆,相较于去年的55万辆,同比下跌9%,英朗、昂科威等明星车型均有大幅下滑。伴随销量下跌的,还有猛增的质量投诉。今年上半年,有关别克品牌昂科威、英朗、威朗君越凯越、GL6、昂科拉等累计投诉已超过2000宗。

(投诉信息来源于车质网)

邪不压正,消费者应该积极投诉维护自身权益对于本次上汽通用即将召回的“分体式控制臂衬套”的设计缺陷问题,其实是消费者积极投诉的作用。按照惯例质检总局在收到一定投诉量(大约30-50个),就必须启动调查程序,立即通知生产者开展调查分析来进行召回调查,生产者未按照通知开展调查分析的,国务院产品质量监督部门应当开展缺陷调查。也就是说,消费者想要真正维护自己的权益,在车辆有质量问题时,不要选择沉默或者私了,应该向相关部门投诉,一起来维护自身利益。比如这次“分体式控制臂衬套”的设计缺陷问题,问题由来已久,但上汽通用一直选择避而不谈,通过消费者的积极投诉,最终还是邪不压正,正义虽然来的有些晚,但它迟早会来。

此外,国内的汽车企业召回意识仍处于被动阶段,不仅召回行动迟缓,而且对于国内消费者提出的经济补偿要求往往也态度冷淡。从表面上看,目前许多汽车的召回是由企业主动实施的,但事实上,不少案例是官方调查并掌握了充分证据后,厂商才承认问题,最终“被迫”实施召回的。所以也希望消费者在自己产品有问题的时候能够积极投诉,若遇到个案时,可以直接将车企告上法庭,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我们的合法的权益。

总的来说,相比之前的置之不理,本次或将召回“分体式控制臂衬套”对于上汽通用的车主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但现在正式召回通告还没有发出,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起到监督的作用,让上汽通用能够早日召回自己设计缺陷带来的问题,还消费者一个公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