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季度净利润6573亿日元!但丰田依然很“苦恼”…… | 中国汽车报

2018年08月08日 18:55:36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近日,丰田汽车发布了2018财年第一季度(4月1日~6月30日)财报。在此季度内,丰田汽车售出223.6万辆,较上一财年同期增加了2万辆;营业利润达到6826亿日,同比增幅达18.9%;净利润达657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03.7亿元),同比增幅为7.2%。

虽然一季度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不安的因素还不少,其中三大隐患让丰田并不能完全放下心来。

隐患一

特朗普及高额进口关税

第一个让丰田无法放心的因素,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掀起的风风雨雨。

众所周知,自特朗普上台后,其行事颇为“任性”,搅得汽车厂商心神不宁。逼迫汽车厂商在美建厂、将产能自墨西哥等地转移回美国等暂且不提,特朗普政府宣布对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征收25%高额关税的计划让不少汽车厂商颇为“头疼”。从目前的情况看,特朗普对于此项关税政策仍未“松口”。

在公布财报时,丰田汽车表示,美国提高汽车和零部件关税将导致美国生产的车辆成本上涨,同时从日本出口到美国的汽车成本也会上涨,其盈利能力将受到“重大影响”

丰田高级总经理白柳正义透露:“如果关税上涨,每辆美国当地生产的汽车成本大约会上涨1800美元,而进口到美国的汽车每辆成本大约会上涨6000美元。”

在这种情况下,丰田有可能提高在美产品售价。不过,目前丰田在北美市场的表现并不算很好。由于促销补贴费用高昂,今年4~6月,丰田北美的营业利润大幅下滑29%。

除了丰田外,因担忧美国加征关税会损害销量和利润率,通用、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等厂商均下调了全年盈利预测。据统计,美国政府对进口汽车和零部件征收25%关税将造成美国汽车价格每年上涨830亿美元。

隐患二

原材料价格上涨

除了汽车进口关税外,美国政府对钢铁和铝征收关税的做法同样让车企叫苦不迭。

钢铁和铝都是汽车的重要原材料,征收关税后价格势必会上涨。丰田曾公开表态称,特朗普的关税计划对汽车厂商有不利影响,将提高在美销售的轿车和卡车价格

特朗普政府对多国实施钢铝关税以来,对钢铝有着巨大需求的汽车制造商正在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局面。福特日前表示,钢铝价格的大幅上涨可能导致其成本增加16亿美元;通用汽车则表示其成本会增加6亿美元,其中一半和特朗普政府的钢铝关税直接有关。

隐患三

汇率变动

对于跨国车企尤其是日本汽车厂商来说,汇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丰田认为,日元、美元、欧元、澳元、卢布、英镑等货币的汇率变动会影响到丰田的盈利情况。

据白柳正义介绍,从整个财年来看,汇率变动会让丰田的营业利润减少2250亿日元。

丰田预测,2018财年(2018年4月1日~2019年3月31日)全年,其新车销量将为890万辆,营业利润为2.3万亿日元(同比下滑4%),净利润为2.12万亿日元(同比下滑15%)。(基于汇率假设:106日元=1美元,126日元=1欧元。)

此外,会给丰田经营带来影响的因素还有:金融市场的变动、政府燃效及排放法规的更改、自然灾害等等。

尽管有种种不利因素,但对于未来,丰田还是充满信心。

在财报发布会上,丰田副社长吉田守孝表示:“在汽车产业百年一遇的大变革中,丰田握有很大的机遇。”

文: 张冬梅  编辑:李沛洋

爆料热线:

010-56002742;qcb010@163.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