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亿上亿的烧钱!造车新势力的钱都是哪来的?

2018年08月09日 10:30:00
分享到:

今天我们不聊专业,聊八卦。近几年汽车圈可谓风起浪涌,短短数年时间,便有大批造车新势力“进军”车圈。从目前战况来看,这场“登陆战”可谓相当艰难,而业内普遍认为最终能抢滩成功的企业数量只有个位数。究竟是何原因造成造车新势力“登陆战”如此艰难,其核心困境又是什么?就是钱!

据统计,包括小鹏蔚来、奇点、长江、云度、博郡等在内,目前中国造车新势力企业已突破60家,排名前十的造车新势力总计融资超过500亿。好奇心来了,这些钱都是从哪来的?(大家可能更愿意问:这些冤大头都有谁?)

●小鹏汽车

null

2018年8月2日,小鹏汽车宣布完成B+轮融资,总金额为40亿元,这也是今年造车新势力公司中最大的一笔融资。小鹏汽车创始人兼CEO何小鹏宣称,此轮融资的目的是追加研发投入,其次为规模交付做准备。迄今为止,小鹏汽车融资规模已达百亿。

null

为小鹏的资金贡献力量的主很多,在A轮融资之前,小鹏汽车的资金主要由创始人何小鹏和天使轮投资组成,何小鹏的股权占比达到四成多。在往后的融资中,阿里巴巴、富士康、IDG等声名显赫的投资方纷纷投向小鹏汽车,此外,来自神州租车的优车基金以及天津、青海、湖北的地方国资也都加入小鹏汽车的融资行列中。虽然这么多投资者加盟,何小鹏仍旧是自家的主事者,而且仰仗占有14.15%股权的阿里,小鹏汽车暂时还是可以混得风生水起的,而且也比较容易拉到融资。

蔚来汽车

null

说起蔚来,还想提提最近小鹏与蔚来的八卦新闻,据说何小鹏与李斌打赌,谁先交付,输的送一辆自家的车。能尽快交付自是最好,但输的一方送车,可就有点小儿科了。想当初,雷军和董明珠可是拼上了10个亿的赌约啊。不过,对于这个赌局,李斌可能是非常自信的,毕竟蔚来算是已经开启了交付之路。

null

根据2017年公布的一份融资资料显示,蔚来汽车的投资方数量很多,其总融资已达150亿元,股东超过50家。其中不乏腾讯、顺为、百度、京东的身影,而高瓴资本、淡马锡、红杉资本这些投资巨头更是成为蔚来资本靠山。作为蔚来的创始人和董事长,李斌的股权占比达21.17%。蔚来能像现在这样有产品、有售后、还有高人气,少不了这些资金的功劳。

威马汽车

null

威马汽车一直以来的动态都很不错,首款纯电动SUV威马EX5已经上市了,最近还有新闻表示威马牵手京东,要试水新能源商用车。这一系列动作能如此顺畅,绝对少不了背后丰厚资本的支持。 威马如此有底气,首先是它获得了由百度资本领投,百度集团等机构跟投的一轮融资,而2017年底,它再一次获得了新的融资消息。此次融资的投资方分别是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五矿资本(香港)、腾讯集团、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同一时间,威马汽车还宣布了与诚通基金已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开启与五矿集团在战略与资本层面的合作。

null

这一波操作确实666,从威马融资说明书来看,股权较多的前三为创始人及管理层、个人孙洁晓和百度。同时还有腾讯、红杉资本、成为资本、五矿等资本企业加持。也得亏了这些投资方够强大,不然威马的“自产自销”之路可就难了。

●奇点汽车

null

奇点汽车在国内的这波造车浪潮中,属于比较低调的存在,但融资一直在进行中。迄今为止,奇点至少完成了五轮的融资,今年4月份完成C轮融资,坐收30亿。

null

与上文其他的新势力相比,奇点汽车的股权投资方并没有那么强大,它此前公开最大的一笔6亿美元融资是由智车优行与旗下子公司完成,该子公司由奇点汽车占股70%,涪陵欣荣铜基新材料产业发展基金占股30%。而欣荣铜基是由铜陵经济开发区企业和安徽国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起的一家公司,算是当地的国资。没有BAT,也没有红杉资本啥的,未来想要大展拳脚,可能还得一再筹钱。

●车和家

null

2015年汽车之家李想创立车和家,并给出了一个我们从未想象过的概念:“城市短途出行“、“共享出行”、”一个停车位可以并排停四辆车”。纯电动低速汽车SEV项目出世后,有质疑有赞赏,结果等了两年,项目失败了。

null

今年3月22日,车和家宣布拿下30亿元B轮融资,累计获得融资57.55亿元,股东达到36个,并且宣布与滴滴组建合资公司,在共享出行、自动驾驶的规模化应用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能否憋个大招出来,暂且不说,跳出传统汽车消费圈,车和家的“出其不意”能有市场吗?对此,大家应该都很好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