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暴雨安全行车是开双闪好,还是开近光灯和雾灯好,你如何选择?

2018年08月09日 11:18:05
分享到:
来源:选车顾问

相信国内公路上很多暴雨天气都容易看到开双闪灯的情况,那到底暴雨天气应不应该开双闪灯,还是开近光灯、雾灯比较好呢?

其实在车辆信号灯运用上,双闪灯主要是为了提示行车注意安全,或者打双闪灯是说明汽车存在故障问题,需要路过的车辆注意行车安全,双闪灯最重要的功能源于此;而近光灯或者雾灯同时也有属于自己的功能区,近光灯主要也是提示和照明作用,雾灯在大雾天气使用更加方便。

而下暴雨又属于比较特殊的情况,为什么这么说呢?特别是在南方地区的暴雨天气,暴雨淋漓,能见度很低,因此相当起雾的状态。所以暴雨开车在路上看见很多人开双闪也是此原因。

而根据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机动车辆在高速上行驶,遇到大雾,暴雨等恶劣天气有如下明文规定:

(1)能见度不足200米时,应当开启汽车的雾灯和近光灯和示廓灯,而且汽车的行驶速度不能超过60km/h,与前方汽车要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

(2)能见度不足100米时,应当开启汽车的雾灯、近光灯和示廓灯,以及闪光灯,汽车的行驶车速不能超过40km/h,需与前方车辆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

所以车辆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时,而且遇到暴雨天气,主要还要看天气的情况而定,最重要的是保持距离和车辆行驶的车速。虽然交通法没有明文规定,暴雨天气不能使用危险信号双闪灯,但是以用车的日常习惯而言,还是应该少开双闪灯,因为暴雨天气基本上汽车的近光灯和雾灯已经完全够用,而且不会对其它车辆造成信号传递的“错误理解”。假设开双闪灯汽车在变道时,后面或者前方车辆难于判断车灯信号,容易造成行车的安全隐患出现。

其实无论是暴雨天气与否,保持行车的安全距离才是最为重要的,而暴雨天气,路面湿滑,汽车的安全刹车距离相比平常更远,因此暴雨天气一定要与同车道的车辆保持安全距离,行驶车速不能过快。

最后建议:暴雨天气行车个人观点更加倾向于开启近光灯和雾灯,即不影响其它车辆的行驶干扰,也能起到提醒注意安全行车的目的,能达到两全其美的效果。

如果是你在暴雨天开车,你会选择打开双闪灯还是开启近光灯和雾灯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