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站在风口正中央的观致汽车,到底还有多少潜力可以挖掘?

2018年08月09日 11:22:1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内参3

你也许早就知道,观致汽车是衔着“高端品牌”这个金汤匙出生的;你也许知道,观致汽车的销量在中国持续多年处在亏损状态;你也许知道,奇瑞汽车终于撑不下去放弃了观致汽车的控股权;你也许还知道,观致汽车在今年终于开始了“疯狂反攻”。但你或许并不知道,它其实还有更大的“潜力”等待发掘。

销量火箭一样蹿升的观致

2018年上半年,观致汽车销量达到27,313辆,同比暴涨358%,销量增幅排名第一。旗下核心主力SUV观致5,6月份销量更是高达6,426辆,同比增长超过1000%,和途昂冠道探界者长安CS75等车型齐头并进。这是观致汽车诞生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众所周知,观致汽车在过去的日子过得并不好。观致汽车2007年成立,十年发展,十年亏损,成功地错过了中国汽车市场的“黄金十年”。虽然观致汽车的产品非常不错,可惜定位太高,曲高和寡,这些年烧钱和烧火一样,销量却乏善可陈。

2014年,观致品牌销量6,967辆;2015年销量14,247辆;2016年,得益于观致5 SUV上市,观致销量上升到24,188辆,但是到了2017年,销量又暴跌至15,381辆。

观致汽车的转机发生在宝能入主以后。关于宝能入住观致汽车的故事,大家已经耳熟能详,不必多说。在宝能入主之后,观致汽车确实发生了变化,营销渠道在大幅度扩展,销量几乎翻翻地增长,更重大的影响在于士气的提升。在沉溺10年之后,士气提振甚至比销量增加更能激奋人心。因为在过去的很多年,因为观致汽车极差的销量,已经让投资者、经销商、生产者,乃至消费者失去了信心,这种失去信心甚至比失去销量更加令人绝望,而目前这种信心的缓慢恢复,让经销商、合作伙伴、普通工人和消费者对观致汽车重新树立了信心。

关联采购是观致汽车销量暴涨的主因

不过,如果你以为观致汽车真的就已经咸鱼翻身,真的已经否极泰来,真的已经触底反弹,那你就高估了观致汽车,低估了观致汽车目前所处的处境,观致汽车距离脱离苦海,其实还为之太早。在表面繁荣的背后,观致汽车其实并不真的繁荣。

第一,观致汽车销量暴涨的背后,其实是极低的基数。2018年6月份,观致5销量暴涨了1000%,乍看几乎是火箭蹿升。不过必须指出,这款车去年同期销量只有567辆,在这样一个极低基数上,即便暴涨十倍,也不过区区几千辆,含金量并不高,销量排名也在30名以外。

第二,观致汽车销量的暴涨其实并非真实市场的体现,上半年2.7万辆的销量,相当部分都卖给了宝能的关联企业。因为根据当时宝能入主观致的条件,宝能承诺旗下关联企业“联动云”大规模采购观致车型。这个联动云主营业务为共享出行和汽车租赁,现在关于联动云采购观致车型没有一个公开数据。但是据媒体报道,联动云每年采购观致车型不低于4万辆,这意味着每个月需要采购3,000辆以上,联动云的采购,占到了观致汽车销量的相当部分。

第三,观致汽车销量的暴涨还有终端大幅度促销的因素。除了内部采购,观致汽车在2018年开始了大规模增配降价,虽然指导价下降不多,终端却给予了大幅度优惠,目前观致5在各地市场普遍有着3万至5万的优惠,如此规模巨大的优惠,确实也刺激了销量。

以上几点,或许就是观致汽车销量暴涨的根本原因,在观致汽车表面繁荣之下,其实也仅仅是表面的繁荣。但是是否就要因此而看淡观致汽车的未来呢?那却完全不必。

有钱的大股东和即将迎来的新车潮

就像前文所说,即便观致汽车的整体经营状况并未发生重大改变,但是整体精神面貌已经改变,大股东已经改变,管理层已经改变,经营管理方式在大刀阔斧的改革之下,也在发生巨大的改变,当量变聚焦到一定程度,质变其实已经势在必行。

况且,观致汽车目前的基本面非常好。

第一是产品口碑好。虽然观致汽车作为品牌是失败的,作为产品却是成功的。观致汽车两款车型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大奖,在欧洲的碰撞成绩排名第一,在汽车之家的“2016新车质量报告”中,观致5以93个故障数/百辆,超过了众多进口、国产和合资,排名遥遥领先。

第二就是大股东有钱。观致汽车在过去的十年,基本就是一个大坑。两个大股东不停往里面填坑,问题是大股东自己也缺钱,有媒体报道奇瑞几年前的广告费现在都欠着。因为缺钱,观致汽车新车开发大大滞后,新车上市速度变慢。但是宝能有钱,财大气粗,仅仅投资万科就赚了几百亿,给观致汽车输血就容易很多。

第三是目前市场的发展形势向好。10年前,定位高端的观致汽车非常孤独,当时消费者根本就不会认可自主高端品牌,观致汽车几乎就是一个先烈。10年之后,自主高端化已经汹涌澎湃,消费者的接受程度大幅度提升,观致汽车也迎来了良好的机会。

第四,未来观致汽车即将迎来大规模的新品投放潮。2018年下半年,观致系列改款车型将上市,11月份将推出旗下首款纯电动车——观致3 EV。未来五年观致汽车将推出26款新车,其中包括13款SUV车型,覆盖小型、紧凑型、中大型SUV细分市场。这将极大增强观致汽车的实力和竞争力,也几乎必然会给观致汽车带来更大销量。

重新站在风口

几乎是“完美”错过了中国汽车市场的“黄金十年”之后,观致汽车终于重新站在了风口。这个风口不仅仅是观致汽车自己的风口,也是中国车市的风口,这个风口充满了力量,也充满了机会,挤满了来自全球各地的竞争者。

至于观致汽车这次能否起飞,我们无法判断,但是观致汽车确实已经做好了起飞的准备,围观的观众也已经准备好了鲜花和掌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