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RAV4VVT故障

2018年08月09日 19:06:06
分享到:
来源:技师帮

车型:2005年RAV4,2,4升2AZ-FE发动机

故障:车辆在行驶中故障灯会点亮

​故障码为:

P1346 曲轴位置传感器信号与VVT传感器第一列信号出现偏差。

车辆行驶性能不受影响,启动、怠速、加速都正常。清除故障码之后,行驶一段时间故障灯还会点亮,故障码还是P1346。并且故障灯点亮没有规律。

车是另一家修理厂送来的,因高温更换过缸垫。后来因为这个故障码更换过进气凸轮轴、进气凸轮VVT提前器。

首先根据故障码对发动机进行基本检查,因为这个故障码是跟VVT有关,所以先从最近本的开始入手。VVT进气是可变正时系统的缩写,他的工作原理是在发动机一定负荷时,把进气凸轮轴的向提前方向旋转一定角度,最大45度,这样可以使进气门相对于曲轴位置提前打开,在活塞下行真空抽力最大时进气门处于全开状态,从而增加气缸的充气效率。这种设计可以有效提升发动中速时的输出扭矩。

VVT装置是靠ECM控制的电磁阀打开和关闭机油油路,通过机油压力调节提前器提前、保持及延迟位置,发动机在熄火后会自动回到初始位置,并且有一个锁销锁定。

VVT的工作条件是:1、 发动机正常工作温度。2、 发动机不在怠速及全负荷状态。3、 节气门位置传感器无故障。4、 发动机转速高于1200转,低于4000转(车型不同具体数值不同)。5、 机油压力要足够。

先检查机油油位,油位正常;询问机油的品牌,机油是壳牌机油,粘度10W/40,机油也没有问题。接下来检查机油压力,机油压力在怠速是为1kg/cm,加速到3000转时压力为5kg/cm,压力符合规定。

在检查VVT控制电磁阀的线路,根据线路图,电磁阀的两根线都是来自ECM,测量线路的电阻,0.5欧姆以下,正常值。测量VVT电磁阀电阻,阻值25欧姆,也是正常值。又检查了曲轴位置传感器和凸轮轴位置传感器的电阻及电压,都在正常范围内。没办法,只能再检查比较费事的正时了,拆下前盖,检查正时链条的记号,也是对的。其实这些全都被检查了N遍了,但是我们还是要一一排除。至此,基本检查都是正常的,维修手册提示再有问题就是ECM故障了。

但是根据我的经验,丰田车的ECM并不容易损坏,连接示波器,测试一下VVT控制电磁阀是否得到了电脑的信号。结果在发动机转速2500转左右时,示波器显示有占空比信号的输出。看来故障点锁定在机械部分了。

先更换了机油滤芯,然偶用丰田专用电脑在怠速时驱动VVT电磁阀,并且用示波器检测是否有输出信号,结果是有输出信号,但是发动机怠速平稳,没有任何变化。

故障点进一步明确,一个是VVT控制阀卡滞,再就是进气凸轮轴的VVT执行器不动作。拆下VVT控制电磁阀,检查阀芯的状态,阀芯运动平顺,无任何卡滞。

接下来的检查就有点难度了,因为要检查进气凸轮轴的VVT执行器需要把凸轮轴拆下来,用压缩空气吹油道,然后检查他是否运转。

没办法,拆吧,费了一番周折,把凸轮轴和提前器拆下来了,用压缩空气吹进油油道,凸轮没有变化,没动。看来是提前器坏了,可是客户说这个换过了,换了一个新的,不好,又换了一个维修站拆下的没有故障的,都不好用。

现在的检查结果就是提前器不工作,而且可以肯定就是提前器坏了,可是为什么换了几个都不好呢?干脆,打开一个提前器看看,这种操作在维修手册中是不允许的,死马当活马医,先看看再说,原车的提前器固定螺丝是T型5花的,幸好我有这种工具,拆开看了里面的轮活塞和锁止销,都很好,没有异常的磨损,也没有卡滞。再装好,把提前器套在凸轮轴上,再用压缩空气吹进油口,这次提前器动作了,好了。

立刻把凸轮轴装好,试车,这次直接怠速用电脑驱动,结果还是不工作,怠速平稳,正常情况下在驱动VVT电磁阀的时候怠速会很抖,甚至会熄火,但是这次怠速还是没变化。

打开气门室盖,是什么原因呢?会不会是固定提前器盖得5颗螺丝太紧了,但是手册没有他的标准扭矩,刚才安装的时候是按照20NM的扭力紧固的。

最好是把螺丝松开,在发动机没有运转时建立一个机油压力,再驱动电磁阀,看他是否动作。正好,我们这有一台润滑系统清洗设备,用它建立机油压力,松开提前器盖得5颗螺丝(6mm的螺丝),重新用15NM的扭力紧固,用电脑驱动电磁阀,没扣气门室盖,可以直接看到VVT提前器的工作状态,这时提前器还是不工作,再松开螺丝,扭力调到13NM,再驱动,这时凸轮轴相对于链轮转动了一个角度,终于好了。

装好气门室盖,启动发动机,怠速运转时驱动VVT电磁阀,怠速立刻抖的严重,退出驱动程序,怠速又恢复平稳。试车月30公里,故障灯在没有点亮,交车后3天在电话回访,故障灯再没有亮,故障排除。

总结:

很多疑难故障是修出来的,不按照规定的扭矩紧固螺丝几乎是我们所有修理工的通病,甚至有许多修理工以手感来确定螺丝扭矩,这种做法在一些特定的原件上是不允许的,就像这辆车的VVT提前器,为了不让我们修理工拆卸,在出厂时使用了5花的专用螺丝。再就是我们既然能够锁定故障,那就不要怀疑自己的判断,即使更换新件也有。

如果有任何意见或想法都可以在评论区讨论或者转发哦,技师帮第一时间内都会回复的,喜欢技师帮的也可以关注一下技师帮,精彩不容错过哦,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