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涡轮增压发动机在高速行驶后可以立即熄火吗?

2018年08月09日 20:18:01
分享到:
来源:老侯解车

现在很多车型都装配了涡轮增压发动机,特别是一些货车,普遍是柴油化、增压化,在轿车上也有使用日渐广泛的趋势,在大众车上更是几乎全系标。那么这种涡轮增压发动机可以在高速行驶后立即熄火吗?

针对这一问题,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是可以立即熄火,理由是涡轮增压发动机都有延迟冷却系统,即使立即熄火发动机也不会高温,对增压器的使用寿命没有影响;另一种观点是不可以立即熄火,理由是发动机熄火后增压器失去了润滑,会导致轴承的异常磨损,缩短增压器使用寿命。那么这两种观点哪一个正确呢?

要说明这个问题,我们首先来看看增压器的工作原理和增压器的冷却与润滑。

涡轮增压器的工作原理其实很简单,就是利用发动机自身排出的废气,推动涡轮的叶片,然后带动同轴上的进气叶片,把空气压缩后“吹”向发动机的气缸,来增加发动机的进气量,然后再相应的增加喷油量,从而使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

由于涡轮增压器要承受发动机的废气,因此涡轮增压器的工作温度高达900到1000℃,转速高达20万转/分钟,这样高的工作温度和转速,对增压器的冷却和润滑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为了适应这样的工作条件,涡轮增压器都采用双层浮动滑动轴承,就是我们常说的铜套。发动机工作时,来自发动机润滑系统主油道的机油,经增压器中间体上的机油进口进入增压器,润滑和冷却增压器轴和轴承。然后,机油经中间体上的机油出口返回发动机油底壳,将增压器的热量带走。

如果机油的热量得不到及时地散发,在增压器叶轮轴的密封环和径向轴承处会形成结焦或积炭,从而破坏增压器的密封和润滑,润滑受到破坏后会加大磨损,进一步破坏密封,最终导致增压器漏油或异响,严重的甚至会发生卡滞。另外由于转子转速很高,与轴承之间的相对速度很高,如果机油供应不上,还会引起轴承的异常磨损,从而大大缩短轴承的使用寿命。

现在我们来看看发动机高速运转后立即熄火会发生什么。发动机突然停机或高速运转后立即停车关机,由于惯性作用,涡轮轴仍然要高速运转(100000转/分钟 以上)一段时间,而此时发动机润滑系统停止工作,不再向增压器供应机油,涡轮轴和浮动轴承会因缺少机油润滑而过热,导致烧损或早期磨损。

有人说现在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有延迟降温技术,为了加强对增压器的散热,单独设置了一套冷却系统。这套系统可以在发动机熄火后,电子水泵继续运转一段时间,直到增压器温度降下来后才停止,可以有效的防止增压器高温。但这种设计只是解决了散热问题,润滑问题仍然解决不了。

如果发动机怠速运转一会再熄火会怎样呢?发动机在怠速工况下,会继续给增压器提供润滑和散热,增压器的温度会逐渐的降低,叶轮的转速会持续降低。此时熄火,增压器由于温度不高,叶轮转速不高,即使没有润滑和散热,也不会导致轴承的磨损与烧结。

因此,涡轮增压发动机在经历高速行驶后最好怠速一到两分钟再熄火,这样可以更好的保护增压器,有效延长增压器的使用寿命。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熄火前不能轰油门,熄火前猛轰油门是对增压器寿命的致命打击。现在的汽车上还有一种名为Turbo Timer的延时熄火装置,它可以在我们关闭点火开关、拔下车钥匙并锁止车门的情况下,让发动机继续运转几分钟后自动熄火,可以有效的保护增压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