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现救市政策,车船税终身减免来了

2018年08月09日 22:53:48
分享到:

【导读】2018年车市增长表现极差,主要由整体经济发展受挫、去年购置税优惠过度透支等诸多因素所致。国家出台关税优惠、购置税优惠等政策促进消费救市,最近又出台了车船税优惠政策,对符合标准的节能减半征收车船税、对新能源汽车免征收车船税。此政策一出,小伙伴们开始蒙了,啥是车船税?怎么又来促进燃油传统节能车了?还有什么税可以优惠?2012年曾经减免过,其对车市影响如何?

null

车船税每年随交强险一起代收,优惠占汽车税种比例很低。

null

车船税一般按照排量征收,排量越大,车船税越高,车主们可在每年投保交强险时一并缴纳车船税。车船税属于地方税种,根据各地政策按照排量一般在60~5400不等,而此次减免对象的1.6L(含)以下的车船税大概在60~660元不等。

null

那么从汽车的购买到使用的整个过程中消费者需要交多少税呢?假设我们从国外进口一辆100万(完税价格)、2.0T排量的汽车,那么你需要交50%(假设是从美国进口)的关税、5%的消费税、17%的增值税、10%的购置税、按排量征收的车船税,还有使用汽油的燃油税,一年使用期间整体付出成本200万元。但目前税种很多但已有优惠政策,比如关税已降至15%(美国除外)、降低小排量车型消费税、增值税由17%降低至16%、购置税优惠一半,此次再减免车船税可谓是在税收方面全面开花,但增值税、购置税等仍有较大优惠空间、燃油税仍然坚挺。虽然此次减免车船税有利于车市,但其毕竟只有几百元,只占到整体税种不足1%,若是从长期10年使用来看还是有一定吸引力。

新能源汽车已被大力支持,传统节能车也不能放弃,传统节能车更是手心手背的大肉。

新能源汽车在国家强大的补贴政策、免购置税和此次免车船税的促进下,已形成了未来发展趋势,汽车产业正在向电动化等四化方向快速转变。传统燃油高能耗汽车、传统燃油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三者此消彼长,若想降低传统燃油高能耗汽车就必须促进其他两类车型的发展,但传统燃油节能车近几年未能受到“照顾”,导致其发展动力略有不足。

null

近年来随着车市发展动力不足,业界也希望能够对降低大气污染、降低能耗的传统燃油节能车也给予支持。因此,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的排量为1.6升以下(含1.6升)的燃用汽油、柴油的乘用车(含非插电式混合动力、双燃料和两用燃料乘用车),且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标准的汽车将给与减半征收车船税,而且是终身减半。市场近年来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小排量三缸机等快速发展,此政策不仅促进节能降耗、而且满足市场趋势,肯定能一定程度上促进车市结构向1.6升以下(含1.6升)转变。

2012年已实施,但救市效果一般,现重启救市但效果有限。

null

车船税优惠其实2012年已经实施过,“自2012年1月1日起,对节约能源的车辆,减半征收车船税;对使用新能源的车辆,免征车船税”,财政部、工信部等于2012年至2015年共发布3批次减免产品目录,目前重启将原来财政部与国税总局为主的,改为工信部牵头确定目录,有利于提升效率。

null

2012年实施车船税减免时,车市已经由2010年的34%增速降至2011年的8%,随后2012年也继续降至6%。车船税减免后,主要装备1.6L及以下排量的A级及以下车辆在2012年止住了继续下跌趋势,维持在了6%的增速,但到了2015年发布第三批时,其促进效果已经不是很明显了。现2018年继续实施,其效果预计也有限。

8月还有其他利好政策加大促进车市发展,车市仍然看好。

8月对于消费者来说还有两大利好政策,一是如交强险缴费标准调整,二是车牌保留政策的优化。

null

交强险是国家强制性要求每年固定缴纳,一般6座以下车每年需交950元。此次新政策实施后,交强险是根据出险情况进行上下浮动,如果你三年无出险记录,那么交强险最低仅需交665元,这对有良好驾驶素养和遵守交通规则的车主来说是很好的。

1. 第一年无出险则第二年减少10%;

2. 第一年、第二年均没有出险,第三年减少20%;

3. 满三年或是超过三年均没有出险,则减少30%;

4. 如果上一年出险超过两个,无伤亡事故,则下一年上涨20%,若上一年发生事故且有人员伤亡,那么下一年则上涨30%。

null

同时,8月1号开始实施车牌保留政策的优化,在原有的基础将要求再次放宽,这也促进了车主升级置换的需求,但无论新老政策要求了机动车可以交易买卖,但机动车号牌仍不能过户:

1. 老政策是使用原机动车3年以上,可以自动保留原号牌,新政策时间调整为1年;

2. 老政策原机动车号牌使用3年以上,旧车转移、注销或迁出后,原车主只有购买新车时才可以使用原号牌;新政策原车主无论购买新车还是二手车,均可以使用原号牌。

总结:诸多专家已经预测2018年车市是困难的一年,新能源汽车虽然在政策保障下发展较快但无奈基数较小,无法拯救整体车市。随着节能减排成为主流趋势,车船税减免能从一定程度上促进购买小排量节能车,但整体效果预计一般。同时除了车船税,关于车的税种还有其他“大头”可以考虑优惠,让消费者真正享受到更大实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