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铁成:东风汽车转型升级 焕发“国家队”新活力

2018年08月10日 10:19:12
分享到:
来源:车市红点

8月2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独家冠名的《加油!向未来》第三季发布会上新奇上演。

在发布会现场,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撒贝宁与尼格买提共同乘坐东风风神即将上市的全新车型闪亮出场,将智慧生活场景展现的淋漓尽致。此外,传奇足球明星罗伯特•卡洛斯也作为神秘嘉宾惊喜现身,在九宫格现场挑战中大炫球技。

今年以来,“东风汽车”频频出现在人们视野和网络头条。不仅在2018年1-6月的汽车销量排名中,东风集团以191.05万辆的骄人业绩稳居销量亚军,并连续三年冠名《加油!向未来》、两度冠名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东风号”船队。

null

“东风汽车就是给人的感觉就是一改往日的高冷,变得越来越亲民,越来越走近大众生活”。正如一些行业人士所言:东风汽车正在发生着改变。企业从内到外焕发活力,聚成合力。而也正是因为这种变化,让东风汽车的品牌竞争力不断提升,步伐走得更加稳健。

东风公司要承担起“国家队”责任“东风公司既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也是科学精神的倡导者、科普事业的推动者。基于前两季取得的巨大成功,东风公司第三次与中央电视台携手,推出《加油!向未来》第三季,通过‘科学实验’的形式探寻生活现象背后的科学原理,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普及科学知识,拉近大众与科学的距离。”发布会现场,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安铁成谈到了国企应该肩负的责任。

null

在安铁成看来:作为国家队,作为央企,积极响应国家倡导的倡议,是东风公司的责任。“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这也是东风三次冠名《加油!向未来》节目的根本所在。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今年4月东风汽车发布实施了以“品质、智慧、和悦”为核心价值理念的东风品牌战略,同《加油!向未来》品牌的节目理念也是非常契合。“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让更多的人学科学、爱科学,然后让东风汽车这个品牌插上理想的翅膀”。

车企参与大众科普活动,能发挥怎样作用?安铁成认为汽车产业是一个综合性产业,代表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科技发展水平。同时,汽车不仅仅是人们衣食住行的载体,也是凝聚着各行各业科技成果的载体,让人们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科普知识传播平台。所以“通过这个平台载体来传播各行各业的科研成果,汽车就成为一个很好的科普平台”。

在安铁成的发言过程中,记者多次听到“责任”这个词。正如安铁成所言:作为央企,东风汽车要时刻牢记“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的三大责任。在做好自身发展、推动中国汽车工业进步的同时,也有责任参与到国家的倡议当中。为人人“崇尚科学、热爱科学”贡献绵薄之力。

东风在有条不紊地转型升级

去年以来,关于国企深化改革的话题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但针对网络盛传东风与另外两家国企合并的传闻,安铁成给予了否认。他非常肯定地回答:这的确是没有任何依据的传言。

不过安铁成也坦言:去年12月1日,在基于前瞻技术、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走出去”的共识下,东风、一汽长安三家搞了一个T3战略合作的商业模式。此外,还有大家最近看到三家在出行服务上合作。7月份,这三家企业又签署了物流方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大家都提出要从传统的制造商,变成为用户解决一揽子出行服务方案的服务提供商,这是三家未来商业模式转化的共识。另外分布在全国的各个区域的物流资源,都可进行资源最大化的利用”。安铁成强调:未来,在这方面他们还将会积极探索。

null

去年以来,在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东风公司积极推进主辅分离、剥离办社会职能工作,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三项制度”改革和“双百行动”等方面走在了央企前列。今年初,东风公司总部职能部门、二级单位负责人首批39人签订《岗位聘任合同》、《岗位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高管人员从“身份管理”转向“岗位管理”,实现了干部员工的“能上能下、能进能出”。

另外,在“处僵治困”工作有序展开的两年以来,东风公司按照“经营规模化、组织扁平化、管控效率化”的思路,以开展压减工作为契机,多措并举,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属各板块有力、有效地推进压减工作的同时,推进资源整合、业务集聚,逐步实现管理架构扁平化和高效率运营。截止2018年6月,累计压减61户,完成总任务量的95%;调整16家子公司股权和管理关系。

“国企改革的确是当今热点,也是作为一个国企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在与媒体交流中,安铁成对当前企业进行的改革措施进行了解读,他表示:如何使国企焕发出新活力来支撑我们“中国梦”的实现,的确是每个国企人应该深刻思考的。“东风公司这几年在国企改革的道路上不断的推进、不断的努力,也做了很多的尝试”。

今年6月份,东风公司召开了第九次党代会。未来,在“三个领先,一个率先”非常清晰的目标指导下,东风要实现经营质量行业领先、自主事业行业领先、新兴业务行业领先;东风员工高质量跨越小康,率先享有新时代美好生活。

“实现‘三个领先,一个率先’,我们也明确要加快建设卓越东风,开启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发展新征程,就是说在这样一个新的目标下也需要我们加快改革的步伐。希望也不断的把我们改革的进程、改革的阶段性的成果呈现出来”。

针对东风汽车的深化改革,安铁成满怀信心。正如他所言:改革永远在路上。“作为东风公司,我们现在不仅仅要解决历史上遗留的一些负担,同时也要不断打造新的竞争优势,形成更强的核心竞争能力”。

东风的未来新能源战略非常清晰 2017年,东风公司经营保持高质量,销售汽车412.1万辆,实现营业收入6305.3亿,同比增长10.12%。

在2018年最新《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东风公司以932.94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居65位,位居中国上榜企业第16位,全球汽车企业排名第10位,国内汽车企业排名第2位。

在业内看来: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主要构造者之一的东风汽车,在市场新形势下,其强大的研发体系、高素质的研发团队、体制机制的创新、新技术加速应用,也正在为企业发展赋能,厚积薄发,进而全面发力。

对于东风汽车的实力呈现,安铁成如数家珍。在向媒体解释东风“复合开放式的研发体系”时,他不由简述一下东风汽车的发展历程。

1969年东风在十堰建厂时,还是以生产军车、生产卡车为主。到改革开放以后,东风才实现了乘商并举的发展道路。“这几年通过积累、学习、引进、消化、吸收,东风汽车逐渐形成我们自己的乘用车体系”。

这些年,东风在乘用车发展过程中,一方面通过自己的积累形成了有规模的、有体系特点的开发。同时在借鉴合作伙伴和东风共同开发,在形成自己的研发能力的同时,也以开放的态度来为企业发展提升了自主研发能力。

null

目前,东风的自主产品形成了东风1号、2号、3号产品平台,为未来的新能源发展形成了良好的基础。去年年底,东风推出风神E70电动车,投产半年以来形成非常好的市场表现——这些也都是东风多年企业研发和实力积累的结果。

在与媒体交流中,安铁成提及了“1+1+N”这个东风研发体系独有的特色,并表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这种模式在支撑东风尤其是自主事业的发展上打下很好的基础。

关于“1+1+N”,安铁成进而解释道:第一个1就是东风公司研发中心。“这个研发中心现在是以自主的乘用车和军车为主;另一个1是商用车、卡车研发中心;而N就是各个事业板块的研发中心,主要满足自己产品的迭代、更新和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目前运用了新型材料的东风轻量化混合动力客车整车减重14.2%;东风风神AX4轻量化材料应用比例高达66%,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在电动化方面,东风风神E70工况续航里程超过351km,最大续航里程超过500km。不久前,在2018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上,风神E70一举斩获五项大奖。

而在智能网联领域,东风自动驾驶2.0样车已获得路测牌照,东风汽车也因此成为获颁自动驾驶路测牌照的首批汽车企业。

“我们现在有新能源车E70,后续还有很多插电混合动力、纯电动,以及现在正在做的氢原料。有的已经进入了商品化,有的还在研发过程中”。安铁成表示:在未来新能源,东风从技术路线和发展的战略上是非常清晰。目前,东风乘用车新能源正朝着“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五化”落地。“在新能源汽车研发上,东风汽车是真干真投资,也真见实效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