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EX5,配置表暗藏的玄机?

2018年08月10日 12:55:13
分享到:

原标题:威马EX5,配置表暗藏的玄机?

剔除专供分时租赁的出行合作版,威马EX5的补贴后11.23-21.63万的价格,在发布时引起了业内的热议。不过价格背后对应的产品配置信息,却一直没有下文。

直到昨天,威马官方发布了首款量产车型EX5的基础和选装配置。这也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机会,看看“重置游戏规则”的造车新势力威马,成色到底如何?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辰巳

当威马EX5发布官方指导价时,我们曾和国内某大型合资车企的市场管理人员探讨过威马的定价策略。在对方看来,威马在战术上通过成本控制与配置布局,给到了一个看起来很有竞争力的价格;在战略上,这是汽车品牌第一次实现了根据消费需求,来定义价格体系的自主制定行为。

这是一个很高的评价,也充分凸显了威马作为造车新势力,试图跳出了传统汽车领域的一些条条框框的野心。

不过,从昨天公布的这份官方发布的配置表中,我们还是发现了一些比较“谜”的问题,以及相比同价位传统车型,威马EX5的配置背后,究竟还有哪些秘密?

初探:威马EX5的配置模式

虽然配置表看起来很复杂,但仔细梳理之后,不难发现其中的规律。

首先,威马EX5提供三种能量的电池,对应不同的续航里程。然后提供两种配置版本——探索版和创新版,后者相当于高配车型。因此,消费者事实上就有3×2=6种选择:根据续航需求“三选一”选择一种电池包,再根据配置需求“二选一”选择一种版本即可。

如果对配置还有额外需求,威马EX5还提供了多种选装包,供消费者按需选择。

4月发布会上公布的威马EX5价格,实际对应的是探索版配置的车型。而创新版车型会贵出多少?以及各选装包的价格?目前官方并未公布。

《童济仁汽车评论》认为,威马对于EX5的配置方案,走得确实是“定制化”的思路——提供一个基础配置和若干选装包。这一策略的本质,是通过精简车型数量提高生产效率,很贴合互联网思维下的营销策略——简约、高效。

细究:“迷幻”的电池能量

从来没有见过哪家车企,会将自己的电池能量标到小数点后三位。抛开这点不谈,就官方配置表中的电池能量数字,也让我们顿生疑惑,不如细究一下。

最有趣的是,除了电池其它都一样的三款车型,理论上来说,增加的电池容量应当基本与增加的续航里程成比例关系。当然电池越大越重,能耗也会越高,所以里程的增加比例会稍低于电池容量的增长,但误差不会很大。

可是,威马EX5的三种电池能量的车型,却完全不符合这个规律!?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威马的电池能量升级,均实现了用更少的电池能量增加比例,获得了更高的续航里程增加比例,而且差距巨大。如果官方数据无误,那么我们也很好奇,威马是通过何种方式,实现了如此惊人的结果?

不过,《童济仁汽车评论》认为,真是的可能性是,测算续航里程与测算电池能量的统计口径不一致,才造成了这样的误差。在工信部的公布数据中,威马EX5 500的电池能量是63.5kW·h,显然这个数据,相比官方配置表中56.94kW·h的数据要更加靠谱。

关于电池,还有两点值得注意。

一个是快充时间,不管是哪种能量的电池,30%-80%的充电时间都是30分钟。这说明快充桩可以根据不同电池调整充电功率,当然也就意味着能量较小的电池,在快充模式下也无法得到充电更快的待遇。

另一个是电池的低温加热系统,三款电池的电加热系统都需要选装(这也和不同地区消费者的需求有关,可以理解),但只有两款高能量电池,才能选装面对极低温的“柴油加热”系统(通过电加热柴油油路来给电池加温的系统),这也是一个很有趣的地方。

再探:威马EX5的配置水平如何?

威马EX5只提供两个版本的配置,这简化了消费的选择。

先来看看官方公布指导价的探索版配置。

不难发现,在如今自主品牌SUV配置水涨船高的今天,威马EX5的标配并没有特别突出的优势,除了部分体现“酷炫”的配置,整体配置水平相比同尺寸传统燃油车型,只能用“够用”来形容。

相比之下,价格更高的探索版增加的配置,实用性则更高一些,如果差价合理,且对这些配置有需求,相信更多消费者会选择创新版产品。

威马EX5在做产品配置选取时,确实仔细调研过其所面向潜在消费者的偏好。它减掉的配置,大多是年轻人觉得可以忍受,并且较为容易在后期加装的;而所配备的配置,多数是能大幅影响车辆档次感与科技感,并且无法或很难自行加装的。

这种配置思路,会给以后的造车新势力带来一定的示范,对于传统车企,尤其是配置布局仍在深受外方影响的合资车企,也会带来一定的启发效应。

最后:琳琅满目的选装包,又有哪些玄机?

提到选装包,很多人会首先想到保时捷。我们会见到一些保时捷卡宴的客户,在90多万元的基础售价之上,再自行选择超过50万元的个性化配置。这是由保时捷的产品策略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结合的产物。

但是,威马EX5所面对的消费者,和国内保时捷卡宴的用户完全不同。花十几万购车的用户群体,独立进行个性化定制的意愿有多强?静下心来去学习各种配置的时间成本,又有多少人愿意负担?

在威马EX5的选装包中,根据探索版和创新版有所不同。11扬声器、电动感应门把手、自动泊车、NAPPA真皮座椅、真皮方向盘、迎宾灯、车内氛围灯、手机无线充电、感应雨刷、香氛系统、车窗投影等只能在创新版上选装。而18英寸轮毂、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则在两个版本均可以选装。

值得关注的是,互动车窗投影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这两项功能如果选装,要等到2019年才能交车。如果说前者还只是提升心理满足的氛围感,那么后者则一定程度上说明目前威马EX5的自动驾驶研发与匹配,还无法跟上首批产品交付的进度。

此前,蔚来ES8是有关高级驾驶辅助的硬件已安装在车内,后续通过OTA更新实现软件开通。不过,按照目前威马EX5的官方配置单,极有可能是配备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的车型,都需要等到2019年才能交车。

《童济仁汽车评论》认为,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是购买更高价位纯电智能SUV用户非常看重的主流配置,这也从一个侧面看出,威马EX5在量产车型上市初期,仍希望主打预算有限、又有新能源购车需求(例如限牌等)的普通主流用户,主要竞争对手还是锁定15万左右的本土汽车品牌新能源类似尺寸竞品,而并没有在智能辅助驾驶等方面,做更多的选项给到今年的消费者。

威马创始人沈晖今年5月曾表示,要在9月份向用户批量交付EX5。除去几个配置可能仍存在一定的匹配和量产问题外,今年如期交付量产车型没有问题。威马此时公布配置清单的动作,也是在向批量交付稳步推进。

不过,用户想要买到一辆称心如意的威马EX5,从目前看来,仍然有诸多未知的信息有待确认:比如高配版的价格和各选装包的价格。而且,现在在威马官网上下订单,仍然只有电池能量、外观与内饰颜色可选,随即支付订金。如果想选择创新版或者加装选装包,目前官网尚未提供相应的选项或入口。

《童济仁汽车评论》认为,就目前信息披露的节奏看,威马EX5在丢下重磅价格炸弹之后,确实还有很多未知之处有待不断完善,例如,在最关键的电池信息上,目前仍有不统一的地方。这对于计划在下个月交付量产EX5的威马汽车而言,仍有很多不确定的挑战,摆在前行的道路上。

如果说2018年是造车新势力的“交付大考”之年,那么2019年则是这些新品牌的“口碑大考”元年。第一批产品量产交付之后,口碑的考验,也将随时而来。是突破媒体质疑赢得更多用户?还是倒在自己用户的口碑之下,两年之内,一定会有答案!

往期回顾

重置游戏规则,威马EX5真的是造车新势力的价格屠夫么?

造车新势力为何豪赌紧凑型SUV?

造车新势力们最关心什么?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