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500万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生意你敢做吗?

2018年08月10日 13:2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充电桩

  2017 年我国新能源产销量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中九成都需要充电。截止至 2017 年年末,我国共建成公共充电桩约 21 万个,总的车桩比约为 8: 1,这远远无法满足新能源汽车的正常充电需求。

充电桩1

  到2020年国家能源局计划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 1.2 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 480 万个,以满足 500 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

充电桩2

 

  充电桩运营的主要盈利来源主要分有四部分:政府补贴、服务费、增值服务、创新服务。

 

  1、预计“十三五”期间,合计中央财政将补贴 104 亿,上限为 248 亿元,再加上各地政府出台的补贴方案,政策性补贴资金非常可观。

  2、收取充电电费和服务费,这是目前大部分运营商可期的最基本盈利方式,但未来存在不确定性甚至存在被淘汰的风险。

  3、充电业务以外的盈利模式,诸如以充电桩为入口的广告、保险、金融、售车、交通工具租赁及汽车工业大数据等。 如果按照发改委发布 2020年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进行估算,每台充电桩可获得广告收入200元/年进行估算,2020 年仅分散式充电桩广告的市场规模就将高达 10 亿元。

  4、“充电桩+”新模式。未来在国内一线城市内部的商业区域布点建立“充电桩+商品零售+服务消费”的产业发展模式对市场的吸引力将逐渐提升。

  需要提醒的是私人充电桩依然大有可为。2020 年私人充电桩的市场规模将达到 39.82 亿元。而从数量比来看,根据《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 对 2020 年的规划来看, 2020 年私人充电桩数量将达到 430 万而公共充电桩数量为 50 万个,其比例约为 8.60,远远高于 2017 年 1.14的比例。

  当然,现在充电桩市场还不够完善,重建轻管现象依然存在,国企占有很大份额,充电桩的安装、维护和管理在法律层面还不够细化,市场有据可依还不够。

  (运营人员:博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