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4年撰写FCA的10个难忘瞬间——有一位CEO叫马尔乔内

2018年08月10日 18:34:01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7月21日,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宣布塞尔吉奥·马尔乔内由于身体原因,不再担任CEO一职。不久后,噩耗传来——马尔乔内最终未能战胜病魔,于瑞士苏黎世大学医院离世。这个不幸的消息迅速传开,顿时整个汽车界陷入一片悲伤,大家纷纷停下手头的工作,开始为这位伟大的CEO默哀。

 

马尔乔内自2004年起,开始担任FCA集团的CEO,在过去的14年里,他在FCA集团一直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如果没有他,FCA的今天或许会完全不同。接下来,我们就来说说,有马尔乔内的日子里,FCA所经历的10个难忘瞬间。

 

No.1

null

作为FCA的门面担当,马尔乔内并不像其他车企高层那样,凡是出席活动就必须西装领带——黑色毛衣往往是他的标配,即便是在与特朗普会面的时候。

 

No.2 

null

马尔乔内是一名诚实的人。诸多车企在面对自己所造成的错误时,第一反应便是以各种理由推脱责任,而马尔乔内则相反,他常常会去以最快的速度,去帮消费者解决各种大大小小的问题。同时,他也不会在任何时刻都去疯狂推销自己的产品。举个栗子,马尔乔内曾在2014年布鲁金斯学会的演讲中说道:“我真的不希望你们去购买菲亚特500e,因为你们买一台,我便会亏损14000美金!”

 

类似的经历在2018年四月也发生过。当时马尔乔内在接受Motor Trend的专访,在谈及Levante时,他亲口说道:“执行不力,我们在Levante的上市过程中表现得太糟糕了。”还有一次是他与特朗普会面的时候,当时在场的除了记者,还有通用汽车的CEO——Mary Barra,以及福特的CEO——Mark Fields。在会议进行的过程中,福特CEO聊了一分多钟,通用CEO聊了二十秒左右,而马尔乔内只是用那么一两个单词,回应了记者们的提问。不得不说,他真是一位蛮有个性的企业家。

 

No.3

null

马尔乔内一向很勇敢,在推陈出新方面,他从不手软。道奇Dart就是个很好的例子。道奇Dart于2013年上市,而在2016年,就被马尔乔内连同克莱斯勒200一起“砍掉”,为的是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跨界车的研发上,整个量产时间仅仅持续了18个月。另一件事是马尔乔内对于法拉利SUV所发表的看法,2016年,马尔乔内曾对外表示:“想让法拉利生产SUV?先杀了我再说。”但到了2018年一月,由于看到市场的转型,马尔乔内迅速改变态度,并对外宣称法拉利SUV现已开始研发。

 

No.4

null

马尔乔内一向很勇敢,在推陈出新方面,他从不手软。道奇Dart就是个很好的例子。道奇Dart于2013年上市,而在2016年,就被马尔乔内连同克莱斯勒200一起“砍掉”,为的是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跨界车的研发上,整个量产时间仅仅持续了18个月。另一件事是马尔乔内对于法拉利SUV所发表的看法,2016年,马尔乔内曾对外表示:“想让法拉利生产SUV?先杀了我再说。”但到了2018年一月,由于看到市场的转型,马尔乔内迅速改变态度,并对外宣称法拉利SUV现已开始研发。

 

No.4

null

2014年,马尔乔内担任法拉利的CEO之后,他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该品牌的F1车队在新赛季再度达到巅峰。2014年末,他聘请了阿里瓦贝内作为车队领队,帮助车队重振旗鼓,重回夺冠行列。2015年,法拉利拿下了年度亚军。到了今年,法拉利也一直是年度总冠军的有力竞争者。对此,马尔乔内自豪地表示:“我认为我已经把钱花在了所有想做的事情上。”

 

No.6

null

如果没有马尔乔内,我们今天也难以见到这些大马力性能车的复活——没错,就是道奇Challenger SRT Hellcat以及Challenger SRT Demon。其实在马尔乔内上任初期,道奇的确有那么一段时间,没有搞清自己的定位,尽管有一些有趣的车型,诸如蝰蛇、Neon之类的车型存在。但不久后,马尔乔内将道奇的产品线变得更简单、规矩了,主打Challenger、Charger、Durango和Journey(国内的酷威)这四款车,同时开启了他们的SRT高性能之路,近期发布的Challenger R/T Scat Pack 1320也表明了道奇专注将高性能车型做下去的决心——这样的做法很快为该品牌挽回了不少粉丝。

 

No.7

null

1995年,阿尔法·罗密欧宣布离开美国市场,直到2013年,4C的回归为该品牌在美国市场的发展标志了一个新的起点。如今,阿尔法·罗密欧面向美国销售的还有四门轿车Giulia,以及SUV——Stelvio,马尔乔内就这样为美国人民提供了更多购车选择。据悉,阿尔法·罗密欧未来还将推出敞篷跑车8C,并且,复活Gran Turismo Veloce——马力高达600匹的混动轿跑也在计划范围内。

 

No.8

null

马尔乔内一直在寻找能够分摊公司研发成本的合作伙伴,其中最广为人知的一次尝试是在2015年,当时他联系了通用汽车公司,希望他们能够接管FCA,他甚至直接去拜访了通用汽车的CEO——Mary Barra,向她描述自己的想法。而不幸的是,这是一次失败的尝试,当与通用汽车的兼并失败后,马尔乔内还在继续寻找合作伙伴,据悉,在这期间他又与PSA以及几家中国制造商有所接触,最新的传言还有FCA可能会与现代联手,但最终双方都否认了这些报道。

 

No.9

null

2014年,马尔乔内取代了法拉利传奇总裁Luca di Montezemolo的位置,此后,他帮助法拉利脱离了FCA。2015年,法拉利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必要的文书,以股票代码RACE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公司当时认为股价起价应该在48至52美之间,时至今日,它已经涨到了136.49美元。2016年,马尔乔内正式成为了法拉利的CEO,并全权掌控了这家汽车制造商。

 

No.10

null

在马尔乔内的职业生涯中,他还做出了一件足以载入汽车史册的壮举——在克莱斯勒破产期间接管了这家公司。2009年,正值经济大萧条,马尔乔内在克莱斯勒的密歇根总部对4000名员工说道:“我们要将克莱斯勒的品牌文化与菲亚特的技术相结合,并将我们的产品推广至北美及海外市场。”直至2011年,马尔乔内才掌握住克莱斯勒的大权。2014年,双方的合并正式完成,而FCA也在此时终于成型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